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5年10月21日 星期三

    新闻人物

    李中华:搞一辈子的航空

    作者:光明网记者 王营 《光明日报》( 2015年10月21日 04版)
    李中华 资料图片

        10年前,李中华因为挽救了我国当时唯一一架K-8变稳飞机,完成重大科研试飞任务,成为家喻户晓的英雄试飞员。“试飞员李中华,这个称呼便是对我从事这份工作以来的努力和经历最好的肯定了。”他说。李中华今年54岁,笔挺的军装一尘不染,谈话时不缓不急。

        中学时代,李中华便表现出了对航空的着迷,“斥巨资”订阅了《航空知识》。“那真的是一件很奢侈的事情了。”李中华笑着说。

        数学常常满分,物理也不差,老师建议他考南京航空学院(今南京航空航天大学)。1979年,李中华如愿走进这所大学。在学习航空发动机专业的4年里,他只有一个念头:当一名优秀的航空领域工程师。大学毕业前的一个月,空军首次从航空院校招飞行员。“几天体检下来,发现身边的人越来越少。”李中华这才觉得可能要当飞行员了。去还是不去?他犹豫不决。“培养你们是为了日后的试飞事业,这个领域有很多未知的挑战,而试飞员可以始终站在航空领域的前沿。”部队领导的一句话让他坚定了做飞行员的信念。

        在空军某飞行学院,李中华学了2年飞行,立了一次三等功,以全优学员的成绩毕业。之后,他又在部队飞行4年,担负过作战值班任务,也拦截过进入我国领空的不明目标。“我后来还是去了试飞部队,我想飞更好的飞机。”李中华毫不掩饰自己对于试飞的热爱。

        1993年到1997年间,李中华先后三次赴俄罗斯国家试飞员学院学习。“按照俄罗斯的试飞知识,我系统地学习了一遍,试飞项目也全部飞了一遍。语言不通,生活也不习惯,但并不影响我学习的热情。”李中华说,在俄罗斯的学习经历让他日后的试飞从容了很多。

        “试飞员的工作很危险,飞的都是非常边缘也非常极限的项目。”在试飞过程中,李中华也遇到过飞机的系统问题、液压系统问题、意外进入螺旋等20次空中险情。“怕吗?”有人问他。“为什么要怕呢?”李中华反问,“在试飞的过程中,因为意外的事故和不可控的情况牺牲,这是试飞员的光荣。不能因为怕牺牲而不前行。生命很可贵,所以试飞员更要珍惜生命。”

        与危险并行的,还有荣誉。李中华是我国驾驶苏-27飞机完成“眼镜蛇机动”的第一人,也曾在2003年驾驶国产新型战机创造我国最大飞行表速纪录、刷新最大瞬间盘旋角速度……有的纪录至今也没人打破。

        李中华超高的飞行技术,引得国内民航,甚至一些国外的航空公司都想“挖”走他。“我从没考虑过,”李中华斩钉截铁,“国家培养了我,我自己也做了这么多的努力,一定不会放弃我热爱的工作,这儿有我的责任。”

        如今,李中华已经调离试飞员的岗位,但仍关注着试飞事业。“我还在参与一些试飞工作,培养试飞员以及在新机试验阶段组织飞行员进行方案论证。”谈到这里,李中华觉得很是欣慰。

        “航空,我是一定要搞一辈子的。”对于未来的生活,李中华也有期许,“等退休了,我还是要去做一些和航空有关的事情,哪怕是当志愿者都没问题。”

        (光明网记者 王营)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