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5年10月21日 星期三

    “《侯镜如与二十世纪的中国》出版暨侯镜如生平思想”学术研讨会综述

    作者:孙君健 《光明日报》( 2015年10月21日 14版)

        由河南大学和人民出版社联合主办的“《侯镜如与二十世纪的中国》出版暨侯镜如生平思想”学术研讨会,近日在古城开封举行。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南京大学、人民出版社、《近代史研究》编辑部、《抗日战争研究》编辑部和河南大学等单位的30余位专家学者以及侯镜如的子女代表和“河南大学侯镜如奖学金”获得者代表参加会议。

        侯镜如(1902—1994),河南永城人,1924年考入黄埔军校一期。1925年秘密加入中国共产党,曾参加东征与北伐战争、上海第三次武装起义和八一南昌起义。南昌起义部队失败后,投身于中共在白区的地下工作。1931年春,因党组织遭到破坏而与党失去联系,后加入国民党军队参加抗日战争,屡立战功。在解放战争后期,他与党取得联系,策动所部起义。新中国成立后,侯镜如长期从事统一战线工作,担任过全国政协副主席。晚年,他嘱咐后人在其母校河南大学设立奖学金以奖掖后人。侯镜如是20世纪中国历史发展的重要当事人和见证者,在各个时期作出了突出贡献。对这样一位重要历史人物进行研究,将个人经历的小历史与国家变迁的大历史很好地契合起来,浓缩反映中华民族一百年发展变迁的历史进程,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和现实意义。因此,河南大学教授翁有为、孙君健主持的课题组经长期研究,完成了《侯镜如与二十世纪的中国》一书,近期由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在本次会议上,专家学者围绕侯镜如的生平思想、《侯镜如与二十世纪的中国》一书的出版价值等展开了深入研讨。

        一、关于深入拓展侯镜如生平思想的研究。与会专家学者认为,学术界应该加强对中国近现代历史人物的研究,尤其是要重视对像侯镜如这样在国共两党均有一定身份和地位的历史人物的研究。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员陈铁健认为,应将侯镜如的研究与黄埔军校的研究、国共两党建军及军队发展的研究、军事干部及军事政工干部培养的研究、国共两党的斗争与合作的研究结合起来,不断拓展对侯镜如等历史人物的研究并给予客观公正的评价。翁有为认为,人是历史的主宰,人物应是历史研究的中心,但在学界,研究经济史、社会史、环境史颇受提倡,而人物研究近年来则比较冷清;像侯镜如这样经历复杂的历史人物,探讨其活动经历与思想对揭示历史发展的细节和真相很有裨益。南京大学历史系教授陈谦平、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员左玉河指出,20世纪的中国呈现出几千年未有之大变局,侯镜如经历了大革命时期、土地革命时期、抗日战争时期、解放战争时期、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一直到改革开放新时期,是历史发展的见证人与参与者,通过对他以及与他有类似经历的一批历史人物的研究能够让我们更好地了解这些重要历史节点和中国近现代历史脉络。

        二、关于侯镜如革命精神、爱国思想及其产生的原因。侯镜如作为一名知识分子投笔从戎,并且在20世纪中国每个重大历史节点上,他都体现出很强的革命精神和爱国思想,发挥了对国家、民族和人民有益的作用。与会学者从不同的角度分析了侯镜如爱国思想和革命精神产生的主要来源。河南大学教授张宝明认为,河南是华夏文明重要发祥地,侯镜如深受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经世致用理念的影响,他将这一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将个人经历与祖国、民族、人民的诉求紧密结合起来,敢于担当,成就了其辉煌的人生。他的爱国情感有着深厚的哲理基础,是忧国之思、救国之志、报国之行的有机统一。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研究员薛庆超认为,侯镜如在风云变幻的20世纪的中国,能够为民族为国家的革命和建设事业作出重要贡献,与他早年深受毛泽东、周恩来等人的影响是分不开的:毛泽东是侯镜如投身革命的第一个导师,是毛泽东让他走进了黄埔军校,开启了他救国救民的革命生涯;进入黄埔军校之后,周恩来又是他政治上的导师和引路人。河南大学教授马小泉认为,侯镜如在河南留学欧美预备学校和中州大学接受了7年的专业训练和高等教育的熏陶,学校国际化的师资、新式的教育理念及革命思想的传播对侯镜如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形成有决定性的影响,使其最终走上革命道路。

        三、关于《侯镜如与二十世纪的中国》一书的评价。河南大学教授关爱和认为,该书经纬交织,纵横捭阖,对侯镜如在20世纪中国历史上的重要贡献进行了客观翔实的梳理和总结,立体呈现了其充满传奇色彩的人生经历。人民出版社原副总编辑乔还田认为,这本书是第一部研究侯镜如的专著,广泛采用国共两党历史文献档案,将宏观研究与微观研究相结合,个人命运研究与时代命运研究相统一,在20世纪中国历史变迁的大背景下来透视侯镜如追随时代、追求梦想、追求中华民族繁荣富强的艰辛而丰富的人生经历,既突出了历史事件和历史人物的主要活动,又揭示和深入分析了历史事件和历史人物活动背后的原因及影响,把握和揭示了历史发展的内在逻辑和规律,阐明了时代与历史人物丰富多彩的关系,具有重要的学术创新价值。首都师范大学教授秦英君、中共中央党校教授罗平汉、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于化民、中国人民大学教授王续添等认为,该书有两个特点:一个是将侯镜如生平与思想结合起来写,另一个是将个人经历与社会变迁结合起来写,特别是把侯镜如放在20世纪的中国社会转型当中来考察,具有较为广阔的历史视野,使历史的个性与共性、特殊性与普遍性,在一个人身上得到很好的体现,内容丰富、亮点突出。

        (作者单位:河南大学)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