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5年10月21日 星期三

    河北滦平:在新常态中寻求跨越发展

    作者:本报通讯员 贾鹏飞 《光明日报》( 2015年10月21日 08版)

        近年来,河北省滦平县坚持“绿色崛起、环首突破”的发展路径,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战略机遇,全力以赴“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的道路上,激发后发动力,寻求经济转型跨越,全面提高了经济运行的质量和效益。

     

    转型发展,科学绿色成为“新常态”

     

        “这种石头纸的原材料是当地丰富的方解石,生产过程零污染、零排放。产品可代替传统的可再生纸张,而且耐撕扯、防水效果好。”在张百湾新兴产业示范区内,承德鑫悦隆环保纸业公司负责人金文龙说。目前,该项目原料车间、合成纸车间主体已经完工,10条生产线建成后可年产10万吨环保纸,销售收入13亿元。

     

        近年来,滦平县加快产业结构调整,依托“五大功能区”建设,搭建产业聚集平台,整合提升传统矿产业,完善推进新兴绿色产业,培育壮大文化旅游产业,构建一二三产相互补充、融合促进、协同发展的多元产业结构优势,打造推动经济发展提质增效的重要引擎,形成县域跨越发展后发动力。

     

        在承德张百湾新兴产业示范区,博亚百万头生态有机猪屠宰及深加工等五个产业链条延伸项目建成投产;在河北滦平经济开发区,建龙破碎系统改造升级等29个重点技改项目稳步推进,润丰新型建材等5大类41个尾矿综合利用项目顺利实施;在金山岭生态文化旅游经济区,投资80亿元的长城河谷等3个休闲旅游项目开工建设,投资3000万元的“唐乡”乡村主题酒店首批院落正式对外营业;在西部现代循环农业区,尚亚等三个现代农业园区提挡升级有序进行,滦平燕山中药材经济核心示范区建设上升为省级战略……

     

    开放招商,主动作为适应“新常态”

     

        面对经济发展“新常态”,打造滦平经济的“升级版”,关键在投资,核心靠项目。

     

        滦平牢牢抓住项目建设这个“牛鼻子”不放松,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契机,项目建设、争列国家规划、谋划“十三五”发展、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同步推进,实现项目建设、协同发展和服务效能的“三大突破”。

     

        “抓开放项目就是抓发展”的意识不断增强,开放招商统一在思想上,落实在行动上,体现在成效上,全民招商的浓厚氛围在全县上下逐渐形成。充分利用廊坊“5·18”经济会等各类大型招商平台,自主举办第一届北京承德商会企业家走进滦平等大型活动,灵活运用点对点招商、平台招商、以商招商等多种招商模式,吸引180批900余人次来滦对接考察项目工作,达成合作意向48个,全年新签约亿元以上重点项目达32个。

     

        重点项目的推进落实是实现经济社会加速发展、跨越赶超的重要抓手。去年,滦平狠抓项目建设,努力构建科技、循环、低碳的现代产业体系。巴克什营文化产业园等106个投资亿元以上项目开工建设,伯瑞高档保健食品深加工等52个投资亿元以上项目投产运行。凤凰谷生态农业休闲庄园、金山岭滑雪度假区等一批多年进展缓慢的重大项目取得实质性的突破。京缘食用菌种植深加工、华润滦平风电开发等落地项目实现当年签约,当年建设,当年投产收益。今年,滦平县又精心谋划好了一批打基础、增后劲、带全局、惠民生的重点项目,确保全年谋划亿元以上项目300个以上。

     

        (本报通讯员 贾鹏飞)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