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5年10月18日 星期日

    诚信建设

    山东潍坊:夯实诚信这块“压舱石”

    作者:本报记者 赵秋丽 李志臣 《光明日报》( 2015年10月18日 03版)

        作为鲁酒领头羊,山东景芝酒业获得了很多荣誉,但对去年获得的有中国质量“奥斯卡”之称的“全国质量奖”,景芝人却格外珍重。

     

        斩获这一殊荣,得益于景芝酒业始终坚守“人立品为先”的企业理念,更是潍坊市积极践行“诚信潍坊”建设结出的硕果。近年来,潍坊市大力推行诚信建设制度化,积极建立诚信褒奖机制,规范社会信用行为,特别是设立市长质量奖,大力褒奖诚信企业,带动引领全市企业走上了“诚信经营、以质取胜”的发展路子。

     

        “市长质量奖”引领企业诚信经营

     

        2009年,潍坊市制定出台了市长质量奖管理办法和评审通则,正式启动评选表彰工作。当年,景芝酒业一举荣获潍坊市首届市长质量奖。三年后的2012年,景芝酒业实现销售收入24亿元,各主要经济指标连续三年实现增长超过30%,巩固了省内市场第一的地位,在国内市场份额不断扩大,同时拥有芝麻香型白酒核心专利等147件,起草国家标准4项、行业标准5项、地方标准7项,是“鲁酒”的代表,是芝麻香型的领军企业。

     

        潍坊市通过设立市长质量奖,对具有良好质量诚信的组织和个人进行奖励,引导企业加强质量监管和信用管理,打造企业文化品牌。先后拿出1000多万元重奖“景芝”“潍柴”“孚日”等65家诚实守信企业,激励更多企业诚信经营。市长质量奖的示范和引领作用也日益凸现,有力推进了全市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产品、产业结构调整,已成为企业质量信誉的标志。

     

        “多措发力”规范社会信用行为

     

        今年以来,潍坊寿光市通过当地媒体曝光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多名失信被执行人被拉进了“失信黑名单”,亲戚不愿与他们来往,朋友逐渐疏远,生意伙伴也提出终止合作。

     

        和他们一样,潍坊市法院系统通过实行执行信息公开,建立失信被执行人黑名单制度,将全市7764个拒不履行还款义务的“老赖”纳入失信黑名单,同时协调有关部门对其采取限制高消费等信用惩戒措施。同时,潍坊市进一步建立健全信用信息系统和信息披露平台,完善司法服务信息数据库、服务收费查询、诚信档案管理、投诉查处情况披露等系统。

     

        司法诚信只是“诚信潍坊”建设的一个侧面。近年来,该市持续开展“加强诚信教育、建设诚信潍坊”活动,从政务、商务、社会、法制四个层面着手,强化制度建设,增强诚信意识,规范社会信用行为,取得了明显成效。

     

        潍坊市文明办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市把政务工作作为切入点,大力开展政务诚信建设,充分发挥政府部门率先垂范的带头作用,引导全社会形成诚信的良好风气。为维护有序的市场秩序,提高企业诚信发展能力,该市还着力加强商务诚信建设,不断提高企业的行业自律意识。实行企业信用承诺公约,在家庭服务行业,搭建民生服务平台,将相关企业纳入平台,由政府进行诚信审核,作出诚信担保,增进了市民信任;建立企业征信系统,依托11315全国企业征信系统,为30多万家潍坊企业建立了信用档案,有效采集、整合了有关职能部门、行业协会、媒体、金融机构以及广大消费者对企业的信用评价信息,建立潍坊企业信用信息数据库,形成覆盖全市、跨行业、标准统一的“客观、独立、第三方”征信系统。

     

        为提高全社会的诚信意识和信用水平,潍坊市还积极构建“激励守信、惩戒失信”的激励约束机制,持续加强社会诚信建设。值得一提的是,他们广泛开展农民信用联评活动,率先在全国实现农户信用评定全覆盖,覆盖面达到100%。同时,组织开展“争创文明诚信窗口、争当文明服务标兵”和文明诚信市场、消费者满意单位创评等活动。组织有关专家、学者组成诚信潍坊宣讲团,到各县区巡回宣讲,听众达90多万人次。 (本报记者 赵秋丽 李志臣)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