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5年10月08日 星期四

    电业“老黄牛”牛广兴

    作者:本报记者 刘先琴 本报通讯员 张鸿 《光明日报》( 2015年10月08日 04版)

        电业“老黄牛”牛广兴    在国网河南鹿邑县供电公司,牛广兴主任的“牛脾气”人人皆知。他的同事王庆东说:“我们主任的牛脾气,是说他干工作敢于迎难而上,挫折面前从不低头!”

     

    扭住难关不放手

     

        作为基层技术人员,牛广兴接受培训、接触专家的机会少,但他勇克技术难关,并在实践中屡屡成功。

     

        2011年7月,正是用电高峰,值班人员向他反映:“10千伏开关柜隔离开关断开后,很难直观发现各相明显断开,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

     

        牛广兴一听就急了,一旦出问题,全县生产生活都会受影响,“这个隐患一定要解决!”接下来的日子,他抓住一切机会和经验丰富的检修人员研究探讨,一连几个星期不休息,翻资料,经过无数次模拟实验,找到了解决办法。该项创新设计为《全封闭隔离开关刀闸单项断开指示机构》,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实用新型专利。

     

        此后,牛广兴又研究出“35千伏隔离开关手动操作机构注油装置”,再次获得国家专利。

     

    应急处理显身手

     

        正是因为勇于攻克难关,牛广兴练就了过硬的本领。在危急关头,他常常能够应对自如。

     

        2013年2月23日18:31,人们正在欢度除夕。此时电力调度大厅内电话突然响起,报告出现故障,主变总有功减少将近1/3,站内照明消失。牛广兴当即命令:“密切监视设备运行状况。”又命令110千伏鹿邑变电站值班员检查母线、玄线各相数据。时针滴答滴答地敲击着大家的心,新闻联播、春节晚会马上就要开始,想到13000多用户在此刻突然陷入黑暗,一向沉稳的牛广兴额头上渗出了细密的汗珠。

     

        综合汇报信息,他判断110千伏鹿邑变电站到35千伏穆店变电站的35千伏线路B相断线,果断向值班调度员下令:“迅速启动35千伏鹿玄T穆线应急处置预案,将35千伏鹿玄1负荷转移。”

     

        18:41,变电站站长汇报:“变电站负荷达13.9兆瓦,所有停电区域恢复正常供电!”调度大厅内响起了热烈的掌声。局长徐其山握着牛广兴的手说:“多亏广兴故障判断准确、应急处理措施得力!”

     

    厚道待人显真情

     

        生活中,牛广兴对待同事厚道得也像一头牛。他常常对同事们说:“安全责任重于泰山,我们的工作性质决定我们的工作不能有半点疏忽和错误,要做到这一点,大家的家庭生活也需要安稳幸福。”

     

        变电运行一线值班员岗位非常重要,他对每个变电站的生活用具、降温取暖设施情况了如指掌。2008年冬天,变电站值班人员生活间没有热水,他立即想办法给变电站安装热水器。

     

        牛广兴的辛勤付出受到领导和同事们的充分肯定和认可。近年来,他先后荣获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劳动模范”“先进班组长”、国网周口供电公司“劳动模范”“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连续获得国网鹿邑县供电公司“十佳职工”“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

     

        (本报记者 刘先琴 本报通讯员 张鸿)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