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5年10月08日 星期四

    天南地北新疆人

    阿依木汗:从烤羊肉串到参政议政

    作者:本报记者 王瑟 《光明日报》( 2015年10月08日 04版)

        30年的时间,无论是事业还是生活都让阿依木汗融入了天津这座城市。20世纪80年代末,家住新疆昌吉的阿依木汗和阿里木夫妇主动放弃了让人羡慕的“铁饭碗”,开始了自主创业。阿依木汗说:“在新疆我们感觉世界就在新疆范围内,从昌吉到乌鲁木齐,就这么大的一个世界。但当我们走到深圳,感觉就不一样了。世界这么大,我们的眼光太渺小了。所以从深圳回来后,我们就想自己出去闯一闯。”

        怀揣着对大都市的向往,他们不顾父母的反对来到天津。初来乍到,一连数日,他们租不到一间房。

        黑振铜是当地很有声誉的宗教人士,很多外地的穆斯林遇到困难都会去找他寻求帮助。了解到阿依木汗的困境后,黑振铜出面为他们担保租到一间8平方米的平房,总算有了落脚的地方。在黑振铜的建议下,阿依木汗和阿里木决定卖烤羊肉串。然而就这样的小买卖,他们做起来却并不顺手。

        经过一个多月的奔波,阿依木汗终于从天津工商管理部门得到一个摊点。第二天一早,正当他们打起精神准备开张时,一个更大的麻烦降临了。阿依木汗说:“当时找工商部门,人家说放在市场门口,放在那里一串还没卖呢,老乡就来了,说这个地方是他们的,你不能在这里卖。”“打游击”式的摆摊根本无法维持生计,究竟是继续留在天津还是回乌鲁木齐?他们陷入了两难境地。

        几年艰难的生活让阿依木汗和阿里木多次想回新疆,回到昔日安稳而平静的生活,然而,好强的阿依木汗最终选择继续支撑下去。随着天津的快速发展,很多大型百货商场的开业带动了人们的消费。阿依木汗看到商场的人流量如此之多,善于思考的她有了新的想法。

        大洋百货的位置是滨海新区最繁华的地段之一,由于距离海河公园很近,这里成为当地商户们争抢的黄金商业区,因此这里也被誉为“金街”。看到处在繁华地段的大洋百货门前有块空地,阿依木汗找到了当时的主管领导权怀新,租了下来,有了合法经营的场地,阿依木汗终于把烧烤店开了起来。

        阿依木汗的烧烤店逐渐火了起来,1995年,他们赚到了人生中的第一个100万元!这样的惊喜让他们有了大干一场的信心。这时很多同行纷纷开始效仿,在阿依木汗的店面附近出现了很多羊肉串烧烤店,心思活泛的阿依木汗却开始另辟蹊径。2009年,阿依木汗开始引进各种不同的经营项目,门面也向周围扩展。烤鱿鱼、麻辣烫、卷饼、鲜榨果汁,生意一家比一家火。如今大洋百货门前的门店一家挨一家,其中有8个都是阿依木汗的店面。

        借助津疆两地经济互通的东风,这几年,阿依木汗开始将生意转向新疆的农副产品“出口”,并相继开了两家公司。阿依木汗说:“天津这块对新疆的红枣、梨、苹果需求量很大的,我就把这块也做起来。”

        随着生意规模的扩大,阿依木汗开始在天津这个第二故乡参政议政,2012年阿依木汗当选滨海新区民族团结促进会副会长、2013年当选天津市滨海新区政协常委、2014年当选伊斯兰教协会副会长、2015年当选天津市政协委员。

        自从2007年国家实施内高班政策以来,新疆很多偏远地区的孩子有了得到良好教育的机会。看到越来越多的新疆孩子走出家门求学,用知识改变命运,阿依木汗萌生了助学的想法。2013年,阿依木汗与微山路中学新疆内高班签订了10年协议,每年资助5名家庭困难却品学兼优的孩子每月100元的生活费。

        今年,阿依木汗跟当地政府提出一个议案,由自己公司做担保,向银行贷款100万元,有计划的帮助外来务工人员创业,以解决就业问题。为了更好地服务大家,阿依木汗计划成立一个外来务工人口服务中心。这个方案已经得到了当地相关单位的大力支持,目前已经进入筹备阶段。

        (本报记者 王瑟)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