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5年10月08日 星期四

    转型要过“剑门关”

    ——四川省广元市“文旅兴市”述评

    作者:本报记者 张玉玲 李晓东 《光明日报》( 2015年10月08日 05版)
    图为广元剑门关。CFP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的若干意见》,旅游业发展将迎来新的黄金时期,不少地区也都想把文化旅游业当作经济转型的新动力。美好的愿望如何才能成为发展的成果?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怎样才能转化为经济发展的优势资源?四川省广元市的探索值得关注:在发展基础薄弱的秦巴山连片贫困区,凭着迎难而上的勇气、因势利导的智慧,广元市旅游业连续4年保持了30%以上的增长。

     

    挖文化,让历史与现实互动

     

        像中国许多地方一样,广元这片土地留下了不少历史的印迹。如何让这些文化资源活起来,让历史和现实互动?这不仅是能否吸引游客并形成口碑的关键,也是一个旅游目的地的活力所在。这个难题是“文旅兴市”过程中要突破的“剑门关”。

     

        “文化是魂,旅游是体,文化提升旅游品位,旅游彰显文化底蕴。”广元市委书记马华认为,只有走差异化、特色化、跨越式发展之路,努力挖掘文化的内涵,才能让历史资源活起来。

     

        近年来,广元组织专家学者深入各景区,挖掘旅游资源,抽丝剥茧地凝结成“剑门蜀道、女皇故里”的品牌核心。文化旅游宣传营销也由分县区作战向全市抱团集中营销转变,深入到北京、上海、陕西等地举办旅游推介会,提升广元旅游市场知晓度。“万人自驾游广元”“广元旅游专列营销”等专题活动更为广元旅游积攒了人气。

     

        游客来了,但不能把历史故事讲好,也会事倍功半。国家5A级景区剑门关是蜀道旅游中最闪亮的明珠,是游客来广元必看的景点。可原来只有“过关楼”的简单观光,令慕名前来的游客“不解渴”。现在通过创意设计,在剑门关增加了高度落差达300余米的天空步道,开发了蜿蜒于绝壁之间的惊险“鸟道”,制作了让人身临其境的4D电影,进一步丰富旅游体验。

     

        多措并举的整合营销,让广元旅游知名度不断提升,旅游市场加速升温。去年国庆黄金周期间,广元多个景区出现了“爆棚”现象,仅剑门关景区就接待游客28万人,首超九寨沟、黄龙等知名景区。

     

    促产业,让旅游和其他产业互动

     

        经济欠发达地区发展旅游业,被卡在“剑门关”的关键还是发展思路问题:经济水平较低,旅游税收不高,怎样让政府有积极性支持文化旅游产业?旅游经济总体规模小,旅游产品开发滞后,缺乏龙头产品,旅游产业怎样才能做大做强?旅游基础服务设施建设滞后,“吃、住、行、游、购、娱”六要素发展不平衡,如何能吸引更多的游客?

     

        关键要从体制机制上创新。广元市把旅游发展局变为旅游发展委员会,从“局”到“委”的一字之变,是对旅游发展理念和方法的变化。“广元正处于工业化初期向中期迈进的关键阶段,农村剩余劳动力转移比较困难,通过文旅融合解决剩余劳动力就业、实现贫困山区脱贫致富。”广元市委副书记、市长王菲分析说,围绕旅游来调整结构,创造了一种新型的经济增长方式:与第一产业结合,大力发展生态农业、观光农业、休闲农业,大幅度提高农业的规模化、现代化、集约化水平;与第二产业“联姻”,在工业设计、生产、营销各个环节融入更多旅游基因,大幅度提高工业企业的创新力、竞争力;与第三产业融合,极大地带动金融、信息、商贸、物流等产业快速发展,催生新的经济业态。

     

        在这些转型思路的指导下,近年来旅游业在广元市经济发展中的分量越来越重,去年旅游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近8%,占第三产业增加值的23%,已成为全市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

     

    惠民生,让休闲和致富互动

     

        “不吃豆腐宴,枉游剑门关。”到剑门关游览的游客在欣赏了美景后,都会想要品尝剑门豆腐宴。仅有1000多人口的剑门古镇,豆腐店近百家,每到节假日,各个饭店门庭若市。

     

        除了剑门豆腐宴,广元还开发了剑门百鸡宴、青川清真宴、青川山珍宴、曾家山十大碗、嘉陵江河鲜等特色旅游宴席和特色菜品,打响广元旅游餐饮品牌。还建成一批高品质的星级农家乐、特色农庄、乡村酒店等乡村旅游点,打造一批各具特色的旅游小镇和度假村落。

     

        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游客对旅游产品的要求越来越高,跑马观花地游览景区已不能满足游客需求,如何快速地实现由单一观光向休闲度假转型,吸引更多游客?能满足都市人休闲的消费需求,就是山区人致富的机会。

     

        创新体验产品和丰富旅游新业态,打造更多互动、体验特色项目,成为广元旅游发展的不竭源泉。充分挖掘“大山大水大森林”资源优势,丰富广元旅游新业态,大力发展山地自行车、汽车越野、蜀道暴走、山地攀岩、环湖骑游等体育性旅游项目。

     

        广元市还准备建立30亿元的旅游产业基金,与银行合作80亿元授信来促进景区产品创新,建立全产业链的旅游经济体系,以提升景区的吸引力。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开启旅游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新时代。

     

        (本报记者 张玉玲 李晓东)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