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5年10月08日 星期四

    观察

    释放经济增长新活力

    作者:新闻观察员 鲁元珍 《光明日报》( 2015年10月08日 13版)
    CFP

        中国经济发展步入新常态,增速近年来从10%左右的高速增长转向7%左右的中高速增长。近期,全球股市、汇市、商品市场出现动荡,有人认为中国经济增长放缓对全球经济形成冲击,国际上也出现唱衰中国的论调。实际上,这种担忧大可不必。需要看到,2014年中国经济总量突破10万亿美元,约占全球经济总量的13.4%,高居世界第二位,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高达30%以上;由于总量基数高,7%左右的增长带来巨大的GDP增量。

     

        同时,经济健康稳定发展,不仅仅体现在数字的增长中。习近平总书记在出访美国前夕接受《华尔街日报》的采访时重申,中国经济运行仍然保持在合理区间。同时他强调,中国需要的是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解决经济发展中存在的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以利于走得更稳更远。这是对当下国际舆论对中国经济种种疑虑态度鲜明的答复。

     

        实际上,经济增速的放缓为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创造了更大的空间和更好的条件,也为促进我国经济健康可持续发展做了充足准备。在新阶段,面临“三期叠加”阶段性矛盾,深度调整的过程自然会存在经济下行的压力和市场的短期波动,但这并不妨碍经济稳中向好的大趋势,多方面的亮眼表现,为经济增长释放了新活力。

     

        在产业结构上,中国经济的驱动力量正在经历以新换旧的时期,传统落后产业逐渐淡出,服务业、高技术产业开始登上舞台,成为增长的新引擎。2012年,服务业占GDP比重首次超过了制造业,到2014年服务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为48.2%,有专家分析,预计2030年这一比重有望达到60%以上。可以看出,经济增长对投资和要素驱动的依赖性大大减弱,服务业逐渐成为主导性产业。高新技术产业的快速发展也愈加突出,8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6.1%,不及预期的6.5%;但高技术制造业增长10.5%,比7月加快0.9个百分点,高于规模以上工业4.4个百分点。节能环保、高端装备、生物医药等行业的快速发展,逐渐替代高耗能产业,既是未来的趋势,也成为经济增长的新“杠杆”。

     

        在消费需求上,居民的消费结构在发生深刻的变化。1—8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90809亿元,同比增长10.5%,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更为明显,在物质型消费需求基本得到满足的同时,服务型消费需求开始不断增长。与此同时,消费的热点更多向网络消费、文化娱乐消费、教育投资等方向靠拢。新兴消费热点的层出不穷,也与新消费群体的持续扩大有很大关系,当前80后、90后逐渐成为消费的主体,他们更注重消费体验和消费个性化,追求时尚和品质,这将进一步激发消费市场的活力。可见,消费多样化的时代已经到来,更大的潜力有待释放。

     

        同时,在“互联网+”大潮的推动下,新业态、新商业模式迅速成长,这既对传统商业模式形成了一定冲击,也为更多类型的人才提供了更多机遇,为资源更有效率地整合提供了平台。新的商业生态促使一些传统产业必须加快改革、调整、更新的步伐,寻求与新技术、新业态融合发展的方式,或者寻求更多元化的经营。在这种情况下,市场活力将进一步被激发,形成一股新的增长力量。

     

        当然,经济新常态更重要的增长动力是创新驱动,一旦创新的内生动力被有效激发出来,经济增长自然“不用扬鞭自奋蹄”,因此这是适应当前变化的必然选择。自从中央提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各地开始涌现创新创业大潮,一系列具体政策的出台,也给了人们信心。创新驱动,应当从人才培养教育开始做起,创造鼓励创新的实际条件和环境氛围,才能激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积极性,实现集约式的发展,实现“中国创造”的目标。

     

        在当前深化改革、经济转型发展的关键节点,中国经济呈现的新亮点、新活力,说明了中国经济缓中趋稳、稳中向好的趋势无可置疑。中国经济仍然是全球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随着与其他各国经济联系的加强,也将为世界经济注入更大活力。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