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5年09月30日 星期三

    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的“四个完善”

    作者:刘川生 《光明日报》( 2015年09月30日 13版)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体现,是强国之基,是民族之魂。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树立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的价值观自信,是提升社会主义文化先进性、增强国家软实力和社会凝聚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强大动力与有力保障。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需要有健全的制度作为保障,让反映人民群众美好理想、体现公平正义的体制机制,成为规范人们思想行为、塑造人们美好心灵的强大力量。

        一是完善全员育人机制,增强育人合力,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学校是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主阵地。所有教师都应履行育人职责,各门课程都要发挥育人功能,构建全员、全方位、全过程育人的有效机制,帮助青少年“扣好人生的第一粒纽扣”。这就是要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目标,充分发挥教师的教书育人作用,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就是要广泛树立身边的优秀典型,用榜样的力量引导激励学生立志成才,报效祖国、服务人民、奉献社会;就是要积极营造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校园氛围,发挥校训、校史、大学精神等的育人作用,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渗透于学生喜闻乐见的校园文化活动中。

        建议实施“思想政治理论课创新计划”,构建“必修课+选修课+公开课”的开放课程模式。在建设好现有必修课程的同时,开设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对应的选修课,组织深受学生喜爱的专家学者为学生授课;建设一批学生欢迎、渗透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公开课,鼓励科技精英、企业领袖、创业先锋等走进课堂,分享成功经验,传递精神品格,从而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亲和力、吸引力、感染力,使向上向善的价值观念浸润学生的“心灵土壤”,成为他们的“精神罗盘”。

        二是完善志愿服务机制,加强社会实践,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社会支持体系。核心价值观教育具有鲜明的时代性、开放性和实践性,这就决定其教育任务不可能全部在校园内完成,必须走出课堂,走出学校,走向丰富多彩的社会实践。志愿服务是学生参与社会实践的主要形式,也是践行核心价值观的有效途径。通过开展理想教育、国情考察、智力支教等志愿服务活动,不断丰富和深化学生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理解与认同。去年12月,全国教师志愿服务联盟在北师大正式成立,为广大师生奉献爱心,在实践中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搭建了广阔的平台。

        可以考虑研究制定《国家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行动十年计划》,构建课堂教学、校园文化、社会实践多位一体的育人体系。引导各级政府、企事业单位、相关社会组织和每一个家庭都来关心、支持面向青少年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为他们提供更多实践和体验机会,发挥社会实践的养成作用,营造知行合一的良好环境。

        三是完善约束规范机制,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法制化、制度化建设。要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真正成为全社会每一位成员的理想信念、是非标准和行为指南,就必须以法律、制度的形式予以体现和规范。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进程中,要在立法修法、制度设计、政策决策等方面,注重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根本要求,注重调整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求不相一致的法律法规、方针政策,注重维护和捍卫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先进性、权威性和规范性。

        建议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纳入国家发展规划,做好顶层设计,建立公民规范、学生规范、师德规范、行业规范。在适当的时候,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写入宪法,用法律的形式加以固化,实现与现有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建设等制度的有机结合。

        四是完善理论创新机制,激发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的研究活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一项重大的文化工程,具有强烈的意识形态性质和深远的战略意义。因此,应该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4个字的基础上,不断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理论与实践研究,在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容的细化上下功夫,在推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理论的创新上下功夫;深入发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时代价值,使之成为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精神沃土;积极探索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海外传播,以及与其他形态的价值观进行对话的有效途径。

        应当考虑设立国家级的研究中心或智库,发挥高校在理论研究方面的独特优势,用具有理论高度和实践广度的研究成果助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

        自觉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每个中国人的责任。党员干部尤其要发挥表率作用,在思想上和行动上真学、真信、真实践,进而带动全社会每个人都学、都信、都实践,使之成为一项旷日持久的自觉行动,不断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凝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强大正能量。

        (作者系北京师范大学党委书记)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