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5年09月30日 星期三

    汇聚起建设美好新疆强大正能量

    ——“庆祝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六十周年理论研讨会”综述

    作者: 《光明日报》( 2015年09月30日 10版)

        为深入学习贯彻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对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60年来特别是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以来自治区党委理论创新、实践创新的最新成果进行总结梳理,进一步提升新疆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新疆自治区党委宣传部日前召开“庆祝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60周年理论研讨会”。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新疆社会科学院、新疆大学等科研院所和高校的专家学者以及新疆自治区宣传文化系统、援疆干部等200余位代表参加会议。中宣部理论局、中央新疆办有关领导应邀出席会议。

     

        研讨会上,自治区党委常委、宣传部长李学军指出,研讨会论文作者们着眼大问题、书写大文章、阐述大道理,多视角观察、多方位分析、多领域研究,从六大建设入手,对五年来自治区新理念、新举措、新成效进行全面系统的梳理总结,产生了一批立意较高、内涵丰富、思想深刻的好文章,对新时期、新阶段、新征程有了更深的理论认识。中国社科院党组书记、院长王伟光,用“变化变革令人振奋、勇于创新令人鼓舞、担当精神令人感动、美好未来令人期待”对新疆经济社会各项事业的发展给予了充分肯定。

     

    社会治理能力不断提高

     

        中国社科院中国边疆研究所所长、新疆智库办公室主任邢广程对中央的治疆方略和自治区的一系列新举措进行了理论思考和分析阐释。他认为,自治区坚持抓基层、打基础的新理念,提出“基层稳则全疆稳,全疆稳则全国稳”,从全国战略高度审视和谋划新疆工作,是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长远之计、固本之策。

     

        新疆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所长李晓霞对新疆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实践进行了总结评述。她认为,自治区党委坚持把握全国发展大局,立足新疆社会现实,慎重稳进,综合施策,将改善民生、争取民心作为新疆工作的目标和检验成效的标准,社会治理能力不断提高,为新疆经济发展、社会稳定提供了坚实保障。

     

        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副部长石岗认为,自治区组织干部深入基层开展的“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活动,是自治区党委围绕总目标、应对新挑战、解决新疆各种复杂现实问题的固本之举,是稳疆安疆的重大战略部署,也是提升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探索,必须长期坚持下去。

     

    丰富和完善治疆理念

     

        与会代表纷纷表示,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以来,自治区党委总结分析新疆历史、现实和未来,丰富和完善了中央治疆理念,提出了一系列治疆新思路、新举措,取得较大成效。

     

        自治区党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何国庆认为,这一系列新理念、新思路成为推进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强大思想基础和精神动力,丰富和完善了中央治疆理念,创造了新疆奇迹、新疆速度、新疆效率和新疆精神。

     

        自治区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张鹏程认为,自治区党委结合新疆实际,制定科学发展战略,充分发挥新疆自身资源优势、比较优势和后发优势,确立经济社会发展的新理念新思路,在维护社会稳定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取得新进展和新突破。

     

        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研究所新疆研究室主任许建英认为,“去极端化”是新时期新疆治理的重大问题,构成新中国治疆的重要组成部分。以现代文化为引领,应对新疆复杂的周边意识形态环境,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新疆治理的重大核心问题。

     

    新疆经济社会取得新成效

     

        与会代表一致认为,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以来的五年,是自治区经济社会飞速发展的五年,是理论创新、实践创新最多的五年,是新疆城乡面貌变化最大、各族群众得到实惠最多的五年。

     

        自治区统计局副局长王跃用翔实的数据证实了新疆大建设、大开放、大发展取得的历史性突破:新疆经济实现了连续五年10%以上的增长速度,成为改革开放以来新疆经济增长最快、发展最好的时期,经济总量五年分别登上五个大台阶。2010年以来年均新增生产总值千亿元,地区生产总值由2010年的5437亿元增加到2014年的9273亿元;人均生产总值突破5000美元大关,年均递增9.8%。

     

        新疆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所长木拉提·黑尼亚提用“飞跃性”描述了少数民族文化事业的巨大变化。他认为,新疆公益性文化事业发展迈上新台阶,初步建立起覆盖城乡的公共文化服务网络。少数民族文化遗产传承和保护取得新成就,建立健全非遗传承体系,进一步拓展了非遗保护和传承空间。

     

        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厅长艾尼瓦尔·依明和新疆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雷霆对五年来就业、教育、社会保障、住房保障等重大民生建设取得的成就进行了总结。他们认为,自治区坚持“民生优先、群众第一、基层重要”的理念,连续六年开展“民生建设年”工程,切实保障和改善了民生,让各族群众切实感受到了民生建设带来的一系列新成效,凝聚了民心,争取了人心,促进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

     

    谱写新疆改革发展稳定的新篇章

     

        与会代表一致认为,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五年来,自治区党委带领新疆各族干部群众发挥奋斗改变命运、敢于担当的主体作用,为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奠定了坚实基础。

     

        乌鲁木齐市长伊力哈木·沙比尔说,“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构想为新疆发展带来重大历史机遇。自治区主动作为,提出把新疆建成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启动实施丝绸之路经济带“三通道”“三基地”“五大中心”和“十大进出口产业集聚区”建设工程,稳步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

     

        自治区党委统战部副部长刘新友认为,做好新疆宗教工作,当前最突出、最紧迫的工作就是“去极端化”。自治区党委充分尊重信教群众,用好“五把钥匙”,坚持正信挤压、文化对冲、法治约束“三管齐下”,充分发挥党员干部、教师和爱国宗教人士“三支队伍”的表率作用,促进了宗教工作的和谐稳定有序发展。

     

        哈密地委委员、宣传部长汪江华说,新疆各项事业取得的巨大成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新疆的伟大实践,是党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在新疆的成功实践,进一步增强了各族干部群众的自信心、自豪感、凝聚力。     

     

        (新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