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5年09月26日 星期六

    高擎平等旗帜 奏响中国华章

    作者:全国妇联 《光明日报》( 2015年09月26日 05版)

        2015年是联合国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召开20周年。被称作“最漫长革命”的妇女议题,再次被置于世界瞩目的位置。随着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的收官和2015年后发展议程的开启,在聚焦未来发展的全球大讨论中,推进性别平等和妇女发展的声音格外响亮。

     

        作为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的东道国,中国高擎性别平等旗帜,在加速推动全球性别平等的进程中,以其积极参与和卓越贡献奏响了铿锵有力的中国乐章。为进一步推动各国加速执行《北京宣言》和《行动纲领》,中国决定于今年9月下旬与联合国妇女署于联大期间共同举办全球妇女峰会。这将是中国为促进世界性别平等事业发展作出的新贡献。

     

    积极参与 助推全球妇女运动发展

     

        1995年9月,联合国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在北京举行。20年过去,时任大会秘书长杰楚德·蒙盖拉夫人回忆往昔依然激动:“北京使全世界认识到了妇女问题。”第四次世妇会对世界和中国产生了深远影响。也正是因为此次大会,中国高擎性别平等旗帜,走向世界妇女运动前沿。

     

        20年来,为推动各国积极履行承诺,加速落实《行动纲领》,中国先后于1998年、2000年、2005年和2010年举办世妇会纪念大会,为各国交流搭建平台。为将妇女议题与新出现的热点问题有机结合,推动将性别意识纳入主流,中国与联合国相关机构及国际组织合作举办妇女与减灾国际会议,首次推动将性别意识纳入减灾主题;举办妇女与可持续发展国际论坛,成为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大会前首个从妇女角度深入讨论可持续发展问题的国际性会议。在众多的国际妇女交流活动中,中国的参与不断加强,中国的身影更加活跃,中国的声音更加响亮。

     

        作为联合国妇女地位委员会和妇女署执行局成员,中国高度重视与联合国机构的联系,积极参与相关活动,支持联合国在性别领域的积极举措。在妇女署的建章立制和行动规划中发挥建设性作用,并通过增加捐款等多种方式加强支持与合作。中国还本着自信、包容、开放的态度,认真遵守相关国际公约,积极履行国际人权义务,主动拓展与联合国人权机构的合作,深度参与联合国人权工作。特别是通过向联合国消除对妇女歧视委员会提交执行《消除对妇女一切形式歧视公约》履约报告并接受审议,邀请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在法律和实践中消除对妇女歧视问题工作组访华等诸多努力,使中国成就、中国经验和中国对待问题坦率而积极的态度受到国际社会的肯定。

     

        作为地区大家庭的一员,中国在推动妇女领域的区域交流与合作方面同样发挥着重要作用。通过主办亚太经合组织妇女与经济论坛、东亚性别平等部长级会议,承办亚太地区儿童权利国际合作高级别会议等活动,有力推动了亚太地区的性别平等事业和妇女交流与合作。在共建“一带一路”的战略构想下,我们为俄罗斯、中亚及外高加索地区和“东盟10+3”地区妇女干部举办专题培训班,搭建了丝路沿线各国妇女开展交流与合作的有益平台。

     

    释放“她力量” 广泛交流增进互信

     

        20年来,中外妇女交流领域广泛,内容丰富,硕果累累,“她力量”为增进友谊、加强合作、推进全球性别平等发挥了独特作用。

     

        中国积极推动中外女性高层对话,让高层“她力量”为国家间关系友好发展添砖加瓦。20年来,许多外国总统(总理)夫人、王室成员及政府、议会、政党及妇女组织的女性领导人来中国访问,中国女性领导人、妇女组织领导人率团赴国外访问,就国家关系、世界和平、妇女发展等诸多问题交流意见。所组派和所接待的高级别团组实现了中外妇女交往史上的多个“首次”,交往范围和内容不断实现新突破。

     

        “她力量”同样释放在中国与多国的国家交流机制中:中美、中俄、中欧、中法妇女领域的交流纳入了国家交流机制;中国-东盟论坛、中非论坛、中阿论坛、中西论坛等合作交流机制下的妇女论坛引人注目;在纪念中意、中韩建交和中日邦交正常化等活动中,妇女友好交流成为深具特色的重要内容;在中欧、中英、中澳等国家人权对话机制中,妇女人权交流合作在友好坦诚交流的基础上,翻开了共促妇女发展的新篇章。

     

        “她力量”还搭建了将政治、经济、文化融为一体的交流平台。中国先后在法国、俄罗斯、英国、巴西、泰国、韩国等国举办中外妇女文化周活动,通过女政治家、女企业家对话,以及研讨会、手工艺作品展、文艺演出等形式,展现文化的魅力和妇女民间外交的独特优势。特别是通过巧打“经济牌”,在妇女交流中嵌入经济元素,积极组织女企业家和手工艺者参与各类妇女论坛及文化周活动,为中外女企业家开展合作创造机会,受到热烈欢迎。

     

        “性别平等主流化”“妇女创业就业”“预防拐卖和劳动剥削”“推进中国妇女参政”“灾后妇女经济赋权”……一个个国际合作项目在中国落地生根,带来了妇女发展的新理念、新模式,也加深了中国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国际劳工组织、世界银行等多边机构和非政府组织,以及美国、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国的相互信赖和深入合作。近十年,仅全国妇联就争取了百余个国际合作项目,资金约1.7亿元,惠及亿万妇女儿童。

     

        中国还坚持平等互鉴、真诚互助、共同发展的原则,为其他发展中国家妇女发展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目前已向44个非洲国家的妇女机构(组织)提供了包括办公用品、生产工具、幼教玩具、药品和生活用品在内的近百批小额物资援助。积极为发展中国家妇女提供技术培训,创办中外妇女交流与培训中心或派专家前往指导。开展对发展中国家女干部培训,为亚洲、非洲、拉美、东欧地区60多个国家的女政治家、女校长和妇女组织领导人开展培训研修。津巴布韦民盟妇女事务副书记、布拉瓦约省省长珊迪莫尤在交流经验时提到,2015年年底津巴布韦将建立妇女小型银行,为妇女信贷提供便利,这是学习借鉴中国妇女开展小额信贷经验的最好例证。

     

    履行承诺 再出发再行动

     

        20年的成绩与进步代替不了男女平等事实上仍未实现的现实。“当今世界的现实与《北京宣言》和《行动纲领》阐述的愿景相距甚远。”联合国妇女署执行主任姆兰博-努卡积极呼吁,“目前尚无一个国家完全实现性别平等,这需要强有力的行动。”她希望:“到2030年,大家可以谈论一个已经实现性别平等的世界,一个50比50的星球。”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认为,“妇女必须处于生活、发展、和平议程的中心和前沿”。妇女赋权和性别平等不仅是一项独立发展目标,更是实现其他发展目标的重要手段,必须重视其协同效应,这是各国基本达成的共识。

     

        在催人奋进的加速全球性别平等和妇女发展的宏大乐章中,中国再次奏出响亮而强劲的华章。在今年的第59届妇地会上,国务院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全国妇联副主席宋秀岩向各国发出倡议:“在纪念北京世妇会20周年之际,我们聚焦妇女发展方面尚存的困难和挑战,面对世界妇女充满期冀的目光,我们应该再出发、再行动。”

     

        以行动促进性别平等、谋求发展、期盼和平,是各国和妇女共同的愿望。中国将继续与世界共同努力,共同进步,共享美好明天。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