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5年09月12日 星期六

    京津冀协同发展

    为区域经济一体化提供新样本

    作者:本报记者 张雁 周晓菲 《光明日报》( 2015年09月12日 02版)

        《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以下简称《规划纲要》)审议通过,在京冿冀知识界引起热烈反响。三地学者纷纷表示,《规划纲要》的出台吹响了三地协同发展的号角,将有力推动京津冀地区实现跨越式发展。

     

    协同发展 打造新的经济增长极

     

        “这样有力的顶层设计是众望所归。”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副所长周天勇教授认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对三省市的功能定位合理准确,“有利于三地消除差距,通过区域合作加速京津冀乃至环渤海地区的经济发展,打造新的经济增长极”。

     

        “在经济面临下行压力的情况下,新经济增长极会产生巨大的辐射作用,与长江经济带相呼应,甚至会拉动整个东北亚经济的发展。”对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拉动区域经济发展的作用,南开大学滨海开发研究院副院长刘刚教授充满期待。

     

        身处石家庄的河北师范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张广兴教授,感受到京津冀协同发展将为河北经济发展带来的重要机遇,“河北的经济发展很重要,并不像有些人认为的为京津发展作出牺牲”。他认为,《规划纲要》中关于产业发展、城市群合理定位的内容都关乎河北经济的下一步走向,“河北承接北京的高科技项目,使之顺利落地,实现产业化、规模化,可以完善河北的产业链、推动经济发展”。

     

    顶层设计 提供区域经济一体化新样本

     

        市场主导,政府引导,是推动京津冀一体化发展的原则之一。“这既尊重了市场的作用,也体现了顶层设计的重要作用,有利于提高改革的效率,是中国特色所在。”周天勇认为,在京津冀地区先行先试的过程中,必将摸索出区域经济一体化发展的新经验、新路径。“这将是中国为世界提供的一个区域经济一体化发展的新样本。”

     

        功能定位是科学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前提和基本遵循。刘刚认为,对三省市的功能定位体现了区域整体和各自特色。张广兴则表示:“把河北定位为京津冀生态环境支撑区,这是将生态问题放在了区域总体的视角下进行,有利于从一盘棋的角度来考虑生态补偿及保护机制。”

     

        在刘刚看来,基本公共服务一体化是区域一体化的重要支撑。“京津冀一体化要求公共服务共建共享,着力加快市场一体化进程,这有利于三省市人才、土地、资金等要素的自由流动,而要素自由流动恰恰是提高区域经济发展的质量与效率的保证。”

     

    先行先试 通过改革实现一体化发展

     

        《规划纲要》提供了发展的蓝图,但京津冀一体化仍然需要在先行先试的改革过程中创新思路,摸索规律。周天勇认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实施,有利于通过政府行为来倒逼行政体制改革当中遇到的区域樊篱,按照市场规律来配置资源、土地。

     

        张广兴特别关注生态问题:“在具体实施过程中,需要建立健全利益分享和补偿机制,尤其是生态补偿机制,为当地人民的生产生活真正带来实惠,增强人民的幸福感。”

     

        刘刚则建议,未来京津冀三地应进一步实现城市功能的专业化,实现产业链的分工和完善,提高自身发展的能力,进而实现真正的协同发展。除此之外,“激活市场活力,带动企业、百姓参与的积极性,也是必不可少的。”

     

        (本报记者 张雁 周晓菲)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