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5年09月12日 星期六

    “数据强国”蓝图绘就

    作者:本报记者 张翼 《光明日报》( 2015年09月12日 02版)

        我国的“数据强国”蓝图已经绘就。日前,国务院印发的《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对外公开。未来5至10年,我国大数据发展和应用的目标明确,实现“数据强国”的路线图清晰展现在人们面前。

     

    全球背景:人类走向数据经济时代

     

        【数据】据统计,全球所掌握的数据每两年就会翻倍。到2020年,全球的数据量将达到40ZB,其中我国所掌握的数据将占20%。据国际知名咨询公司Gartner预测,2016年全球大数据相关产业规模将达到2320亿美元。

     

        大数据的广泛深入应用,使人类社会逐渐走向数据经济时代。

     

        大数据(big data),或称巨量资料。在《大数据时代》一书中,大数据指不用随机分析法(抽样调查)这样的捷径,而采用所有数据进行分析处理。大数据的4V特点是:Volume(大量)、Velocity(高速)、Variety(多样)、Value(价值)。

     

        “新一代信息技术与经济社会各领域的深度融合,引发了数据量的爆发式增长,使得数据资源成为国家重要的战略资源和核心创新要素。”工信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司长陈伟9月10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利用大数据分析,能够总结经验、发现规律、预测趋势、辅助决策,充分释放和利用海量数据资源中蕴含的巨大价值,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各行业的深度耦合、交叉创新。大数据的发展将对经济社会发展乃至人们的思维观念带来革命性的影响,同时也能够为国家发展提供战略性的机遇。

     

        “从出现伊始,大数据就受到各方的热切关注。美国等发达国家相继制定出台大数据发展的战略性指导文件,大力推动大数据的发展和应用。”陈伟指出。

     

    中国优势:基础、资源、市场

     

        【案例】贵州省与大数据的“故事”以一系列“率先”开始:率先建成全国第一个省级政府数据集聚共享的统一云计算平台——“云上贵州”;率先创建国家级大数据产业发展集聚区和国家级大数据产业技术创新试验区;率先成立大数据交易所……贵州正逐步成为“互联网+”时代创业和投资者的首选地。

     

        我国拥有发展大数据的基础与独特优势:截至2015年6月,我国网民数量达到6.68亿,高居全球第一,拥有丰富的数据资源。经过多年努力,我国已成为信息产业大国和互联网强国,全球十大互联网企业中,我国占据4席,前30家中占30%以上。同时,我国拥有广阔的市场空间。依托中国语言和本土文化,在大数据领域有望再次实现互联网时代我国龙头企业与国际巨头抗衡的发展格局。

     

        海量用户、海量数据、复杂应用需求正推动着我国大数据技术和应用服务能力快速提升。

     

        在去年“双十一”期间峰值处理能力,支付宝电子支付达到3.85亿笔/秒,电子商务交易8亿单/秒。百度、腾讯、京东等大数据处理能力均达到全球领先水平。

     

        阿里巴巴公司根据中小企业的交易情况对银行的财务和诚信情况进行筛选,并提供无担保的贷款。目前,已累计发放贷款2000多亿元,服务80余万家企业,有力地缓解了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百度公司利用大数据技术,可以实时展示流感等流行病的动态,预测发病趋势,为应对疫情变化,优化医疗卫生资源配置提供了有力帮助。在其他应用领域,大数据的应用也将会延续这种发展趋势。

     

    “数据强国”:破除障碍梦想成真

     

        【现象】信息孤岛普遍存在,跨部门、跨行业的数据共享仍不顺畅,有价值的公共信息资源和商业数据开放程度低,基本处于死锁状态,无法顺畅流动;一些地方误将数据中心建设视为大数据产业发展重点,盲目追逐硬件设施投资,轻视了数据资源汇聚、积累、处理与应用能力建设。

     

        陈伟指出,近年来,我国各地政府部署推动大数据并初见成效。但我国大数据发展仍存在思想认识不明确、数据安全隐患较突出、核心技术创新待加强、政府数据开放共享不足、数据资源应用水平低、个人隐私保护不足等问题,亟待加强引导。

     

        《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从国家战略层面推动数据的采集、共享和分析利用,充分释放大数据价值,推动经济社会健康有序发展,为大数据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发展环境和有力的政策保障。《纲要》确定三大重点任务:一是加快政府数据开放共享,推动资源整合,提升治理能力;二是推动产业创新发展,培育新业态,助力经济转型;三是强化安全支撑,提高管理水平,促进健康发展。为实现三大重点任务,具体明确了五大目标、七项措施、十大工程。

     

        《纲要》提出,2017年底前,我国将形成跨部门数据资源共享共用格局;2018年底前建成国家政府数据统一开放平台。

     

        据透露,工信部正在制定《大数据产业“十三五”发展规划》,还将出台促进大数据产业发展的推进计划,统筹布局大数据技术和产业发展。促进规划、标准、技术、产业、安全、应用的协同发展,为《行动纲要》实施提供技术和产业支撑和保障。

     

        “我们还需从法规制度入手,加强行业管理和安全保障。研究制定网络数据采集、传输、存储、使用管理的标准规范。加大对隐私信息保护、网络安全保障、跨境数据流动的管理,组织开展相关的专项检查和治理。”陈伟强调。

     

    延伸阅读

     

    我国发展大数据的十项工程

     

        《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确定的十项工程包括:政府数据资源共享开放工程、国家大数据资源统筹发展工程、政府治理大数据工程、公共服务大数据工程、工业和新兴产业大数据工程、现代农业大数据工程、万众创新大数据工程、大数据关键技术及产品研发与产业化工程、大数据产业支撑能力提升工程、网络和大数据安全保障工程。

     

        (本报北京9月11日电 本报记者张翼整理)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