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5年09月02日 星期三

    马克思主义“三化”研究的新作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研究》评介

    作者:覃正爱 《光明日报》( 2015年09月02日 13版)

        从党的十七大特别是十七届四中全会以来,我国理论界、学术界掀起了一个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以下简称“三化”)的研究热潮。不久前,由中央党校出版社出版的韩庆祥、陈远章教授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研究》即为新著之一。该书对马克思主义“三化”做了富有力度和创见的探索,堪称“马克思主义‘三化’研究”的扛鼎之作。概括地说,主要有以下特点:

        第一,立意高远,深刻洞察了马克思主义“三化”的深层意蕴。该书没有局限于一般性的结论,而是鲜明地提出,马克思主义“三化”关乎马克思主义的生命、关乎中国共产党的前途、关乎社会主义中国的命运;如果中国放弃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如果马克思主义“三化”出现重大失误,那将是最大的颠覆性错误。这体现了作者的前瞻意识和忧患意识。研究“三化”,从主体上,有利于重建当代中国人的精神世界;从理论上,既利于从学理上正本清源,还马克思主义本来面目,也利于推进理论创新,进而发展马克思主义;从政治上,有利于解决我党面临的重大问题,打造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哲学社会科学话语体系,彰显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世界意义。

        第二,方法新颖,科学研判马克思主义“三化”的优劣机威。SWOT分析(优劣机危综合分析法),是一种用于经济研究的战略分析方法,通过评价企业主体的优势(Strengths)、劣势(Weaknesses)、机会(Opportunities)和威胁(Threats),以寻找制定适合实际情况的发展战略和策略。以往对马克思主义“三化”的有利条件、不利因素、存在机遇、面临威胁(挑战)缺乏立体深入分析,大而化之、模棱两可的分析多,以致有的过于悲观、有的过于乐观。知己不够、知彼不深。这些因素直接影响“三化”研究的深入,影响发展形势的研判和实践路径的选择。该书利用SWOT分析法对马克思主义“三化”进程进行战略考量,从内部条件分析其优势与劣势,从外部环境分析其机遇与威胁,以利扬优避劣、抓机迎战、赢得主动,科学推进马克思主义“三化”。

        第三,视角多维,立体展示了马克思主义“三化”的来龙去脉。视野宽阔、视角多维是该书的又一特点。该书通过对国内外学界关于马克思主义“三化”研究成果的梳理总结,得出了“马克思主义‘三化’研究:亟待挖掘的富矿”这一结论。紧接着,从理论思辨的维度研究了“三化”的理论基础、精神实质、科学内涵、辩证关系、疑难理论问题;从历史视域的维度研究了“三化”的历史脉络、历史经验、历史启示;从现实境遇的维度研究了“三化”的优劣机危;从实践路径的维度,提出坚持“三化”互动共进,彰显马克思主义的生命力。

        第四,见解独到,系列呈现了马克思主义“三化”的真知灼见。该书在马克思主义“三化”的理论及实践路径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独到见解。比如,阐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五个基本要素、马克思主义时代化的五个基本要素、马克思主义大众化的六个基本要素以及三个方面的良性互动。又比如,在推进马克思主义“三化”的进程中,指出应该促进“马”“中”“外”三者交融,强调“以马为导”“以中为体”“以外为用”,等等。这些观点拓展了“三化”的研究空间,有利于推动“三化”的路径创新,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和实践价值。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