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5年09月02日 星期三

    学界动态

    简政放权的目的是解放和发展生产力

    ——国家行政学院召开座谈会研讨简政放权

    作者:张雁 《光明日报》( 2015年09月02日 15版)

        国家行政学院日前邀请相关领域的领导及专家,围绕“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这一主题进行了深入的研讨和交流。国家行政学院常务副院长马建堂、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张勇、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局长张茅、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会长魏礼群等特别介绍了简政放权在提高经济效益、激发市场创造力方面的成绩与经验。与会者一致认为,简政放权的目的,就是解放和发展生产力。

     

    马建堂:简政放权激发了市场活力

     

        国家行政学院日前委托国家统计局社情民意调查中心,在全国十个省随机完成了一万个企业样本的调查,同时组织在院学习的县乡基层干部进行了座谈,调查与座谈发现,社会各界尤其是基层单位和企业对简政放权等改革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受访企业对简政放权等改革的成效感受明显,认为简政放权等改革规范了政府行为,提高了政府效率,激发了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改善了营商环境。通过简政放权,权力清单更加清晰,群众办事更加方便,部门作风更加改进,改革信心更加充分。建议下一步更加突出优化政府服务,继续聚焦和减少行政审批,突出规范审批流程,提高审批效率。

     

    张勇:通过简政放权创造公平竞争环境

     

        简政放权不是放任不管,而是要从注重审批向完善监管和提供优势服务转变,为市场主体创造公平竞争的环境。比如,国家发改委通过简政放权,进一步从微观管理事务中解脱出来,更多地向战略性、全局性、前瞻性延伸,高度关注苗头性、倾向性、潜在性问题,聚焦重大课题问题研究和成果转化,强化经济形势预测、监测和政策预研储备,备好政策工具箱,打好投资组合拳。总之,必须持续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职能转变,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释放经济内生动力。

     

    张茅:商事制度改革促进公平竞争

     

        推进商事制度改革就是要按照发展市场经济的需要,从百姓投资兴业的第一道门改起,以工商改革登记为切入点,通过工商系统的自我革命,主动放权,带动相关部门改革审批制度,转变政府职能,降低市场主体准入门槛,通过市场来激发广大群众的创造力和市场经济的内在活力,为公平竞争搭好台,这既是完善市场经济体制的需要,也是适应经济全球化竞争趋势的迫切要求。我国通过商事制度改革,促进了市场主体的快速增长,既创造了更多的就业机会,也对稳定经济增长发挥了重要作用。

     

    魏礼群:应深入研究监管理论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必须深入研究新形势下的政府监管理论,包括创新和加强监管的依据、内涵、原则和方法,才能有理论创新上的新进展,才能提高实践的预见性、自觉性、创造性和坚定性。其中特别重要的是不断深化对政府与市场、政府与社会关系的认识与思考。要抓紧研究推动富有综合决策、科学有效的创新政府监管战略,加快建立现代化监管型政府,切实提高政府治理水平,更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