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5年09月02日 星期三

    企业协商民主: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必经之路

    作者:唐喜军 《光明日报》( 2015年09月02日 07版)
    资料图片

        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指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是我国人民民主的重要形式。要完善协商民主制度和工作机制,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企业协商民主作为基层协商民主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健全我国协商民主制度具有重要意义。劳动关系是企业内部的基础关系之一,和谐的劳动关系是企业健康、快速发展的重要保障,而企业劳动关系能否构建主要取决于协商民主贯彻的程度。因此,探讨企业协商民主对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具有重要的理论和现实价值。

     

    企业协商民主的特征

     

        企业民主管理既是国有企业管理的重要制度,也是企业职工依法参与企业管理的重要活动。改革开放以来,随着国有企业的改制、民营企业和三资企业的快速发展以及劳动关系的逐步市场化,企业民主管理的公有制基础和组织基础受到了严重削弱。尽管《公司法》《劳动法》等法律规定职工可以通过职工代表大会等形式参与民主管理或者就保护劳动者合法权益与用人单位进行平等协商,但企业民主管理问题并没有得到很好的解决,许多民主管理制度流于形式,职工的民主权利并未得到切实保障。

     

        企业协商民主作为企业民主管理的新内容和新的制度形式,能够为落实企业民主管理提供强大动力和新的制度基础。作为一项新型的民主形式,协商民主的核心是公开、平等和理性,强调职工在企业管理、企业发展以及劳动关系协调中能够通过讨论、对话等方式沟通,平等、理性地参与决策。具体而言,企业协商民主有以下几个特点:

     

        合法性。企业协商民主在人民当家做主的社会主义国家有着深厚的法律基础。企业推行协商民主必须设计和建立一套合法的程序和规则,以充分反映民意、切实保障职工的民主权利。

     

        平等性。企业管理层、工会、职工代表和普通职工都是企业协商民主的平等参与主体,他们都具有平等的法律地位和人格尊严。在获取相关信息、协商机会、自由表达诉求以及对协商所达成的共识的影响力方面享有平等的权利。

     

        公开性。一方面,企业在管理、决策、劳动关系调整等各方面要公开信息,确保企业经营管理过程的透明度,充分保障职工的知情权;另一方面,各参与主体在获取充分信息的基础上,公开地进行对话、讨论,充分表达各方诉求,最终达成协商共识。

     

        共同性。达成共识是企业协商民主的目的。企业的重大事项需要根据共识进行决策,内部劳动关系的调整也需要以协商共识为依据。职工和企业是利益共同体,协商所达成的共识要以共同体的利益为价值诉求和目标导向。

     

        广泛性。企业重大事项,包括在劳动关系的调整和经营管理等方面的决策全过程中都要广泛推行协商民主。应当积极吸纳全体员工参与不同层次、类型的协商;要及时、动态地进行协商,以应对突发状况和问题。

     

    和谐劳动关系的特征

     

        中共中央、国务院下发的《关于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意见》中指出,劳动关系是生产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最基本、最重要的社会关系之一。劳动关系和谐与否事关广大职工和企业的切身利益,事关经济发展与社会和谐。

     

        和谐的劳动关系,应具有以下五个特征:一是应当以《劳动法》等法律法规规范和约束劳动双方的权利和义务,实现劳动关系的法制化。二是应当建立在公正、平等基础之上。公正、平等是和谐劳动关系的基础,职工和企业在劳动关系中是平等的主体,在企业中应和谐相处、合作共赢,公正分享劳动成果。三是应该体现民主原则。有关劳动的法律、法规、政策须由劳动关系三方以民主协商的方式来制定和实施;对涉及职工劳动权益的重要问题,应通过平等协商和集体合同制度来解决;职工代表大会是企业进行民主管理的基本形式,要强化职工代表大会的职能,使之成为调整劳动关系的重要和有效机制。四是具有化解矛盾的有效机制。要建立一套能够及时、有效化解劳动双方矛盾的机制,同时应探索和完善会议协商、团体协商、网络新兴媒体协商等协商形式。五是应体现以人为本的价值原则,进而激发员工的责任心和创造力。

     

        简言之,和谐的劳动关系是双方互相尊重与合作的产物,对于促进企业的平稳运行和快速发展有着积极作用。

     

    协商民主:

     

    和谐劳动关系构建的保障

     

        当前,我国正处于经济社会转型时期,劳动关系的主体及其利益诉求越来越多元化,劳动关系矛盾已进入凸显期和多发期,劳动争议案件居高不下,有的地方拖欠农民工工资等损害职工利益的现象仍较突出,集体停工和群体性事件时有发生,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任务艰巨繁重。

     

        从对和谐劳动关系特征的分析中可以看出,和谐劳动关系是企业协商民主的结果,二者紧密相连、无法分开。换句话说,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大力推行企业协商民主是最优选择和必经之路。只有通过协商民主才可以提高劳资双方的民主、法治意识,确立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重要事项和规范劳动关系的重要问题必须协商的原则,也才能用制度形式规范和强化职工代表大会、三方协商和集体谈判机制的职能,并将其职能真正落到实处,使之真正成为保障职工享有平等的表达权、谈判权、决策权的刚性制度。

     

        企业协商民主为劳动关系双方提供了平等地沟通、参与、协商的机制,为劳动关系双方矛盾和冲突的化解提供了制度的保障。在推行企业协商民主过程中,职工公平地分享了劳动成果,获得了民主权利,激发了主人翁精神,提高了生产积极性和创造性,从而也构建了和谐的劳动关系。

     

        (作者单位: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