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5年09月02日 星期三

    铭记历史 缅怀先烈

    ——访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文艺晚会总导演陈维亚

    作者:本报记者 韩业庭 《光明日报》( 2015年09月02日 09版)

        9月3日晚,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文艺晚会《胜利与和平》将在人民大会堂跟观众见面。14年的抗战历史将浓缩在这台90分钟晚会的19个节目中。

     

        这台晚会的进展情况如何?又会有怎样的亮点?9月1日晚,记者在晚会排练现场采访了晚会总导演陈维亚。

     

    70名90岁以上的抗战老战士将登晚会舞台

     

        “整台晚会就是一次抗战记忆,是一场抗战历史的再现。”据陈维亚介绍,晚会运用与情境相结合的戏剧化表演,使演唱、舞蹈、表演有机融为一体。

     

        晚会由开场式《胜利》与《浴血中华》《正义力量》《和平梦想》三个篇章构成,以东方主战场的重要历史节点和典型历史场景为主线,以从中国抗战打响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东方主战场的第一枪开始,到赢得胜利,在和平发展的旗帜下,开创和平美好未来为主要表现内容,综合了合唱、领唱、重唱、交响乐、民族音乐、戏剧情境表演、舞蹈、诗朗诵等多种舞台艺术手段,再现了若干抗战历史重大事件。

     

        陈维亚介绍说,为了增加历史感,晚会使用了大量珍贵的影像历史资料,使之与舞台表演密切配合,交相辉映,营造出典型的历史现实情景,从而使晚会具有了史诗性的艺术风格。晚会舞美,以阶梯式、可推拉移动的舞台营造出多种变化,尽可能地表现出抗战军民真实的战斗、生活场景。

     

        值得一提的是,晚会开始前,70名90岁以上的抗战老战士将上台跟观众见面。他们是抗战历史的亲历者、参与者和见证者,让他们登上晚会舞台,就是要向抗战先辈们致敬。

     

    南京大屠杀、中国远征军事迹将在晚会中呈现

     

        日本军国主义发动的侵华战争,给中国人民造成了史无前例的戕害,然而时至今日,日本右翼势力仍然不肯为侵华战争道歉,仍然不承认南京大屠杀的存在。

     

        历史不容篡改,悲剧不能忘记。据陈维亚介绍,为了铭记历史,警示世人,晚会新创作了舞蹈音乐作品《南京——永不忘却》,用艺术的形式再现了1937年冬天发生在南京城的那场惨绝人寰的大屠杀。伴随着悲怆的音乐,舞蹈家怀抱着襁褓中的婴儿,在舞台后方到前方的十几米距离中,用舞蹈表现大屠杀中南京人民的挣扎、哀号与抗争。

     

        抗日战争是全民族的抗战,为了赢得抗战的胜利,包括国共两党在内的全国各族人民组成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每一位为民族牺牲的人都值得缅怀和尊敬。陈维亚透露,晚会首次表现了中国远征军的抗战事迹,肯定了国民党正面战场的作用和贡献。

     

    不是在表演,而是用生命再现抗战岁月

     

        晚会演员阵容,既有解放军战士,又有大、中、小学生,年龄最大的85岁,最小的6岁,演职人员总数达3000余人。

     

        “这台晚会,演员们不是在表演,而是在用生命再现当年那段苦难和浴火重生的抗战岁月。”陈维亚说。

     

        自6月中旬开始排练以来,全体演职人员把晚会当成了一次攻坚,把舞台当成了自己的战场。“70年前,亿万同胞用鲜血与生命,赢得了抗战的胜利,捍卫了民族的尊严;70年后,我们要用艺术的形式让人们铭记那段历史。”陈维亚说。

     

        晚会上,十几岁的小演员将从十几米的高空跳下,演员们会以百米冲刺的速度在舞台上奔跑,还会有几百名战士在舞台下面待上几个小时,用人力推动舞台道具移动……演员们以抗战精神投入排演工作。

     

        外国元首、使节和友好人士将现场观看晚会,为了让外国观众更好地理解中国的抗战历史和抗战精神,晚会现场的字幕会同步使用中文、英文和俄文。陈维亚相信,任何富有正义感和有良知的外国观众,都会通过这场晚会读懂中国人民的抗战历史,读懂中华民族的抗战精神。(本报北京9月1日电 本报记者 韩业庭)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