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5年08月27日 星期四

    发展成就鼓舞人心 美好前景催人奋进

    ——西藏和四省藏区干部群众热议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

    作者:王军 黄兴 董小红 姜伟超 王大千 吉哲鹏 《光明日报》( 2015年08月27日 01版)

        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25日在北京闭幕,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重要讲话从战略和全局高度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做好西藏工作提出了根本遵循。“富民兴藏”“改善民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等成为西藏和四省藏区干部群众热议的话题。

     

    群众享受发展成果

     

        25日晚,在拉萨市曲水县才纳乡白堆村村委会,几十名农牧民围坐在电视机前收看新闻。当习近平总书记讲到确保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确保各族人民物质文化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时,现场响起热烈掌声。

     

        中央第五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以来,西藏自治区和四川、云南、甘肃、青海四省藏区加快经济发展,着力改善民生,百姓享受到实实在在的发展成果。

     

        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在全国率先实现全覆盖;“新农合”参保率接近100%,实现“小病不出乡”;230余万名农牧民住上了安全舒适的房屋;率先在全国实现15年免费教育……“这都得益于党和政府的惠民政策。近年来,民生政策落实得力,群众生活越来越有滋味。”白堆村村支部书记德吉央宗谈起西藏的变化时说。

     

        四川藏区近年来紧紧抓住西部大开发、地震灾区恢复重建和国家支持民族地区发展等历史机遇,通过实施“藏区牧民定居行动计划”等民生工程,群众生产生活水平明显提高。

     

        “现在生活方便多了,有水、有电,周边还有学校和医院。”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贾洛镇日阿洛村村民仁科笑着说,“这次中央开会又明确了许多支持政策,以后生活会更好。”

     

    暖心图景催人奋进

     

        尽管这几天是牧羊最忙碌的时候,但西藏那曲地区申扎县牧民索朗次仁一家还是关注着会议的内容。会议提到要加快补上教育这个“短板”,加快摘掉缺医少药的“帽子”,筑牢社会保障“安全网”,索朗次仁认为“说到了心坎上”。

     

        那曲地区双湖县委书记南培说,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大力关怀下,在全国各省市的无私援助下,西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相信随着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的召开,西藏将迎来一个更好的发展时期。

     

        对于座谈会提出的“富民兴藏”,云南迪庆藏族自治州德钦县霞若乡各么茸村党总支书记李瑞英说:“现在村里的产业规模还不是很大,公路通达能力还比较弱,基础设施和水利建设需进一步加强。”

     

        青海省委政法委综治办专职副主任赵学章说,总书记的讲话增强了干部群众的信心。“去年青海在青甘川三省交界区实施总投资逾870亿元的‘平安与振兴工程’,计划在6年时间内完成扶贫、就业、教育、卫生等领域的一系列重点项目。今后我们将按中央提出的依法治藏、富民兴藏、长期建藏要求,全力推动此项工作。”

     

    加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步伐

     

        座谈会再次明确要把改善民生、增进各族群众福祉作为藏区经济社会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扶贫办副主任白栓科说,这给藏区各级党委、政府指明了工作方向。

     

        白栓科建议,中央关于藏区的政策非常好,在政策落实方面要加强督导,破除阻碍,保证政策落到实处,让藏区群众切实享受到政策红利。另外,在涉及民生、基础设施建设、生态保护等方面要考虑到藏区地域及历史的特殊性,实行差异化投入,提高建设标准。

     

        西藏自治区社会科学院经济战略研究所副所长何纲说,目前西藏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还有不少距离。在经济发展上,西藏应在资源优势基础上做大做强旅游文化、清洁能源、绿色种植养殖等产业,广泛带动就业,助力农牧民增收致富。

     

        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达日县县委书记武伟说:“总书记讲话中提到‘同全国其他地区一样,西藏和四省藏区已经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阶段’。眼下,距离目标实现仅有5年多时间。我们将贯彻落实好此次会议精神,齐心协力把经济、民生等领域的工作提升至新的高度,跟上全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步伐。”

     

        (新华社拉萨8月26日电 记者:王军、黄兴、董小红、姜伟超、王大千、吉哲鹏)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