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16版:文化评论周刊·文化       上一版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5年08月27日 星期四

    全景式反映中国抗日战争的史诗之作

    ——大型历史文献纪录片《大抗战》研讨会发言摘登

    作者: 《光明日报》( 2015年08月27日 16版)
    纪录片《大抗战》剧照
    纪录片《大抗战》剧照

    编者按

     

        8月21日,由中宣部学习出版社、人民日报社广东分社与广东广播电视台共同主办的大型历史文献纪录片《大抗战》研讨会在北京召开,中央文献研究室原常务副主任杨胜群、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副所长汪朝光、中国教育电视台副总编辑陈宏、开国中将韩伟之子韩京京、中央文献研究室第二编研部主任王均伟、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崔保国、重庆纪录片研究会会长雷卫、平型关战役686团团长李天佑上将之子李亚滨、国民革命军第十四集团军总司令卫立煌上将之孙卫智、广东广播电视台台长张惠建等出席了此次研讨会。现摘登部分与会专家学者发言,以飨读者。

     

    一部电视版的抗战史话

     

        中央文献研究室原常务副主任 杨胜群

     

        在已有的抗战题材的电视纪录片中,这部《大抗战》思想容量大、史料极其丰富、涉及的抗战人物事件众多,是一部电视版的抗战史料剧、抗战人物故事剧,也是一部电视版的抗战史话。我觉得这部片子在思想内容和表现形式上有几个特点。第一,多集结构,用充分的表现空间全景式再现了中国人民伟大抗日战争的历史场景和历史轨迹。《大抗战》以100多集的篇幅拓展出充分的表现空间,对于抗日战争历史上众多的重大事件、重要人物,做了本末体式的描述,真切地再现了14年抗日战争的一个个历史片段。第二,以历史事件为线索,勾勒了抗日战争的历史进程。这个片子在描述抗日战争的历史场景和历史轨迹时,并不是单纯罗列一些事件,而是始终以抗日战争发展历史进程和内在逻辑来组织展开。也就是说,本片是把抗日战争历史进程事件化了,以事件为线索来勾勒这个历史进程,整个纪录片里面所罗列的这些事件内在联系紧密,历史阶段属性明显。第三,见事、见史、见人,揭示中华民族伟大的抗战精神。我们回顾历史、表现历史、再现历史,最重要的还是要回顾和发扬历史精神,以及其中所蕴含的人文精神。14年抗战所蕴含的历史精神被《大抗战》挖掘出来,这段历史所蕴含的历史精神就是我们通常讲的抗争精神。

     

    抗战历史的真实写照

     

        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副所长 汪朝光

     

        在今年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各种形式的纪念活动中,大型文献纪录片《大抗战》便是其中非常引人关注的一个。《大抗战》围绕核心主题带动全片叙述,以中华民族的全民抗战和中国共产党的中流砥柱作用为叙述主题,再围绕主题设置各集内容,从而使全片能够在分集叙述中把握全局,小中见大,做到了很好的平衡。历史叙述的本质在于真实。《大抗战》的创作者以反映真实的抗战历史为本,并充分吸收学术界近年来的研究成果,对于抗战历史的方方面面都尽力做到历史真实与叙述真实的一致性。唯其真实,所以有力。《大抗战》片中发掘、运用了许多难得一见的影像、图片资料,辅以亲历者的访谈见证和专家的解说分析,有力地揭示了中华民族决不屈服于任何外来侵略压迫、致力追求民族独立富强的坚定信念,有力地揭示了中国人民在抗战中全民动员、投身抵抗的精神风貌。虽然是文献纪录片,建基于历史的真实,但必要的选材、创作、组合、编辑也并不少。《大抗战》着力发掘历史的细节,运用新的观察视角和新的影视技术,反映这段波澜壮阔的历史,具有新颖而鲜明的特色。正因为有上述各方面的特点,所以《大抗战》是一部具有强烈感染力的纪实影像作品,能够通过形象的叙述感染千百万观众,使今天的我们了解到昨天的中国人为民族独立、国家进步而奋斗的英雄诗篇,并对明天的中国富强和民族复兴抱有更强烈的信心与期盼。

     

    呈现史诗般的宏大之美

     

        中国教育电视台副总编辑 陈 宏

     

        《大抗战》在创作态度上遵循了纪实之美。主创团队忠实捍卫了纪实美学的第一原则:真实是纪录片的生命。在当下为了收视率胡编乱造成风的荧屏生态中,本片没有跟风、没有搬演、没有穿越、没有戏说,它几乎只是将历史文献的音像和文字资源原生态地呈现在观众眼前,使观众感到真实可信、如临其境,艺术风格上体现出质朴之美。返璞才能归真,这部片子没有眼花缭乱的特技,没有过度烦琐的包装,它的手法主要是原始资料的简洁剪切。

     

        在荡气回肠的大历史面前,任何华丽的包装都显得苍白无力。全片品质上更呈现出史诗的美学特征。由于本片全面系统而又真实、不矫情不粉饰地展现出抗战来龙去脉的历程,令人信服,令人震撼,令人深思,达到了写史的最高境界——信、达、雅,也呈现出史诗般的宏大之美和壮阔之美。

     

    一幅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

     

        中央文献研究室第二编研部主任、研究员 王均伟

     

        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文献纪录片《大抗战》让人耳目一新,这部作品以国内外抗日战争历史研究的最新成果和真实的历史文献为基础,用新视角、新理念、新资料、新技术,为我们呈现出了中国人民14年伟大抗战的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全景式地展示了中国人民为赢得抗日战争胜利所进行的不屈不挠的英勇奋斗以及付出的巨大民族牺牲,特别是很好地表现了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战争中的中流砥柱作用,是一部集教育性、资料性和观赏性于一体的具有史诗性质的文献片。

     

        我认为此片有三个特点:第一个特点是,这部作品很好地处理了三大关系,即局部抗战与全国抗战的关系、正面战场与敌后战场的关系、中国抗战与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关系。

     

        第二个特点是,这部作品很好地把握了历史的宏观框架和具体细节之间的关系,通过一个个生动感人的故事,把抗日战争这样一个决定了现代中国命运的伟大事件的历史意义进行了深刻的揭示。

     

        第三个特点是,这部作品对于历史文献的搜集、梳理、分析和运用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具有很强的历史价值、资料价值。

     

    用史实说话

     

        晋察冀第九和第五军分区司令员、开国中将韩伟之子 韩京京

     

        《大抗战》是一部客观、真实、全面记录和反映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国战场上全民族抵御外来侵略并最终战胜日本军国主义的史诗之作。这部片子没有说教,而是用史实说话,不是理论探讨,而是真实的故事。观看先辈的亲历、听后代的讲述,更可以激发一代乃至几代人珍爱和平、牢记历史、自强不息、兴我中华的自信。从思想内涵上看,我认为这部片子旨在歌颂中华民族全民族的团结抗战,本片做到了这点。比如,片中反映了在外来侵略上升为主要矛盾的时候,中国各党派、各阶层、各团体甚至各阶级都以民族利益为重,团结一致,共同对敌,片中专门有几集讲述这一主题。毫无疑问,这部片子的价值取向是为了弘扬伟大的抗战精神。片中反映出为了国家、民族这个“大家”而牺牲小家的精神。比如,民族资本家不惜舍弃宝贵的资产,将轮船沉于长江,以阻止日军溯江而上;无数的抗战英烈舍家忘我,投身抗战,直至献出生命。片中对于在抗战中出现的党派摩擦和矛盾也并不回避,做了很好的符合历史事实的阐述。从艺术风格和表现手法上看,采取了史料镜头与专家讲述、采访亲历者或亲历者后代相结合的方式,比较简洁、直白,符合文献片的风格。

     

    媒体的社会责任与担当

     

        广东广播电视台台长 张惠建

     

        由广东广播电视台携手中宣部学习出版社、人民日报社广东分社、华夏传记(北京)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四方共同策划摄制的128集文献纪录片《大抗战》,今年5月4日起在广东卫视、广西卫视、中国教育频道和珠江广播,以及山东、河南等电视台同步播出,7月7日又在广东新闻频道重播,播出以来引起了很大反响,创造了很高的收视率。《大抗战》是新中国成立60多年来第一部以真实的影像资料全景式系统地反映中国抗日战争全过程的大型文献纪录片,全面系统、客观生动地展现了从九一八事变开始至日本投降为止的14年抗日战争历史。本片牢牢把握两个基调:一是中国抗日战争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的地位和作用。中国率先揭开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序幕,开辟了世界第一个大规模反法西斯战场,对战胜日本法西斯起到了决定性作用。中国战场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二是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中的地位和作用。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