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5年08月27日 星期四

    特别关注

    德国足球如何“从娃娃抓起”

    作者:本报记者 柴野 《光明日报》( 2015年08月27日 12版)
    德国教练带领中国孩子们做足球游戏。柴野摄
    孩子们与德国教练合影。柴野摄

        21日,在柏林“造就天才”俱乐部球场上,一些中国孩子顶着烈日在德国教练的指导下进行足球训练,他们向前来报道的中外记者展示了跳足球舞、做足球游戏、打网式足球赛等训练方法。一周以来,张家港凤凰小学的贝贝足球队一直在德国的专业训练基地,接受短期“德式足球理念与快乐足球”的培训。

     

        中国足球让无数国人牵挂,甚至牵动了国家主席的心。如今,校园足球项目备受关注,但是中国要想走真正的足球校园化之路,现在还只是一个开始。

     

        张家港凤凰小学是贝贝足球的发源地。作为全国少儿足球的摇篮,“贝贝杯”足球赛是国内举办时间最早、举办届数最多、坚持时间最长、产生影响最大的少儿足球赛事。凤凰小学曾勇夺“贝贝杯”冠军。“足球从娃娃抓起”的口号在中国喊了20多年,但踢球的孩子越来越少,训练体制越来越落后于其他国家。

     

        由中国外专局招聘的华裔德国专家刘浩一直想为祖国足球事业做点事情。他四处奔波,在德国找到了一个训练德国足球尖子的专门学校,让凤凰小学13名学生和3名教练利用暑期来到柏林接受9天短期足球训练。训练时间虽然较短,但中国教练和孩子们还是感到收获颇丰。

     

    德式足球的训练理念

     

        德国教练米诺夫在第一节课上强调,德国球星不是集训和强化出来的。德国人反对强迫孩子的任何行为。德国人把足球、划船、滑雪等传统体育项目当成一种天生的爱好,他们认为应当让孩子们觉得,足球能给他们带来快乐,而不是一项要去完成的任务。因此,让孩子们享受足球,适当休息及身心放松都是训练的一部分。“我们采取的教学模式是‘质量+快乐’,全程不给学员施压,让孩子在身体上和心理上都有舒适的体验。训练强度有时会大一些。孩子们一致感觉是身累,心不累。”这是米诺夫给中国孩子制定的训练大纲。中国孩子在德国教练的指导下当场进行了一场教学比赛,教练在场外不停地呐喊,提醒孩子们的进攻意识。

     

        谈到中国小运动员与德国孩子的差别,米诺夫认为,中国孩子的技术和纪律性很好,但是他们的比赛思路和应变能力很弱,上场踢球前已经有了固定的模式,自主做出决定的能力差。足球不是个人项目,要通过集体长时间地重复性训练来提高成绩。中国孩子悟性高,每个技能只说两遍,顶多三遍,他们就会了。对德国孩子,他得花更多的精力来教。在几天里,中国小球员和德国小球员打过几场比赛。刚开始的一场,中方以大比分输掉比赛。经过几天的培训,中国小运动员进步很大,取得过一场胜利。德国足球教练向中国教练员深入浅出地教授和交流了工作经验与先进的足球理念。

     

    培养足球人才的体制

     

        记者就德国的足球体制与柏林足协负责人施塔尔先生进行了探讨。他谈到,德国发达的俱乐部制度是足球体育成功的奥妙。世界上没有哪个国家比德国拥有更多的足球俱乐部了。根据德国官方的数据,德国足球协会旗下有26000多家协会,拥有踢球会员670万人。这些协会遍布全国,连小村庄里也不例外。孩子加入俱乐部很容易,只要填个表然后每月交5欧元会费就行。教练大多是经过考试持证上岗的退役运动员,他们是业余的,训练孩子不为经济利益完全出于兴趣。另外,还有不少没有加入德国足球协会的零散足球社团。

     

        一位德国体育记者告诉本报记者,在柏林的一个社区俱乐部里,有3岁以上的幼儿球队,他们是以认识和尝试为主的游戏团体,还有5岁至7岁的小足球队,这些小孩子已开始接受教练的正式培训。每周两个傍晚的训练,是小孩一周的重要节目。不少爱踢球的小朋友会利用假期参加足球训练营,各州的足球协会、专业俱乐部、私人培训企业都会组织这种训练营。有些训练营的营地还设在国外,比如足球项目普及广泛的西班牙、荷兰等国家。德国著名守门员诺伊尔和球星厄齐尔都是出自沙尔克青少年训练营。

     

        米诺夫教练强调,有很多重要因素影响踢球,比如体能、技巧、速度等,但是对青少年球员来说,最重要的还是技巧。体能和速度在后天是可以靠强化训练加强的,但技巧必须在很小的时候就打下基础,后天一般难以有明显的提升。这位教练对中国足球的建议是:中国足球应该建立“金字塔制”,因为只有最底层的球员多起来,才能选出塔尖上的足球人才。

     

        为此次中国小球员德国之行提供帮助的几位德国华侨感慨地说:“在德国,有太多的孩子在踢球,年龄最小的俱乐部球员只有5岁。那么小就开始踢球,不出世界球星才怪呢!”

     

        (本报柏林8月26日电 本报驻柏林记者 柴野)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