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5年08月10日 星期一

    寻找最美教师

    钱易:最大幸福是后生可“慰”

    作者:本报记者 邓晖 《光明日报》( 2015年08月10日 01版)
    钱易:清华大学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著名环境工程专家。从教56年,培养了几代环境科学界学术骨干,一生致力于研究开发适合中国国情的高效、低耗废水处理新技术,为解决中国水污染问题、发展循环经济,推进社会可持续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这几天,因为一次“领奖”,79岁的钱易兴奋不已。

     

        刚刚过去的7月,以“导师代表”的身份,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环境工程系教授钱易,站在清华大学2015届赴西部、基层、重点单位工作毕业生表彰、出征仪式上。面对毅然投身欠发达地区基层工作的博士生谢淘,面对更多学子,这位将一生献给中国环保教育的老教师殷切嘱托:“站在人生新起点,更要勇于面对未来挑战。”

     

        从教56载,尽管登上过无数次领奖台,但她最欣喜的,始终是每个学生的成长。“和学生相处,总能看到新的希望,感受到新的力量。”8月2日,清华园青藤掩映的静谧一角,银发满鬓的钱易一身素衣,提起学生、讲台,眸子里闪烁着灵动的光,“人们都说‘好为人师’是贬义词,但我更愿意把这当成一种享受。没有什么比跟学生在一起更快乐。”

     

        相比人们熟知的江苏钱家“一门六院士”,她更愿提及的是自家“半门皆教师”。

     

        “我有三个哥哥一个妹妹,加上配偶,一共10人,九个半是老师,下一代里又有6个当老师。”钱易是国学大师钱穆的长女,生长在教师世家,“我妈妈是小学教师,我从小就旁听她上课、给邻居孩子补习。印象最深的是抗美援朝时期,有一些士兵驻扎在我家旁边,母亲替他们补习文化知识,那些士兵既叫她‘老师’,又叫她‘妈妈’。我当时就觉得,当老师太幸福了。”

     

        正是这份从小深植的教师情怀,让钱易在讲台上一站就是一辈子。

     

        她是我国著名的环境工程专家,1994年就成为当时清华唯一的女工程院院士。她是躬耕讲台数十载的教育家,两度获得清华最受学生欢迎教师奖——“良师益友”奖。从1957年任教以来,听过她课的学生数不胜数,很多已成长为环境工程领域的中流砥柱。她是倡导建设“绿色大学”第一人,从1998年起开设的《环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课程被评为国家级精品课程,因为选课学生太多而从一年一次改为一年两次。她还活跃在各种学术会议和咨询会议、干部培训班上,呼吁政府及公众关注循环经济、生态文明建设、可持续发展。甚至,已届耄耋之年的她不仅未离开教学一线,还把讲台搬到了更大的地方——除了面向清华所有本科生的公共选修课《环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外,还有新生研讨课《环境与发展》,每学期8次,每次两个小时,持之以恒为环保教育发声。

     

        亲和、活力、谦逊,眼里始终含着笑意,这是几代清华人共同的“钱易印象”。“不管有多忙,钱老师的日程表上永远把学生排在第一位。”早年受教于“钱门”的杜鹏飞如今已是清华环境学院教授。每当看到那些“想邀请钱老师却又有点怕被拒绝”的学生,他总是鼓励他们大胆去找,“钱老师从不拒绝学生。学生要组织学术交流会,除非出差,她都会赶来,像学生听课一样认真听取大家发言,之后再一起讨论。各种学生主办的系列讲座、系列报告中,也常能见到她的身影。”

     

        “刚开始觉得钱老师是院士,有光环,也有距离感。可当她一站上讲台,温柔的声音传来,隔阂瞬间就没有了。那种循循善诱、深入浅出的讲述,简直是一种享受。”清华大学2012级本科生盖聪说,在她眼里,钱易已经成为清华课堂的“一面旗帜”,“没课的时候,钱老师也总会来听别的老师的课。有时自己想走下神,可看到坐在第一排的钱老师认真的样子,就片刻都不敢放松。”

     

        学生的需求就是教师的方向——如今,这种气质也在言传身教中感染着钱易身边的同事和弟子。

     

        “钱老师说‘教学工作对学生的培养至关重要’,她总是提醒我们,‘好好教书就是教师的天职’。”曾获“宝钢优秀教师特等奖”的清华教授黄霞如此感慨。

     

        可一涉及学术,永远笑眯眯的钱易就出了名的严格。每次会议发言和学术报告她都亲自拟稿,从不让别人代劳;虽然由于年事已高和事务繁忙,指导博士生不可能事必躬亲,但是对于博士生的毕业论文,她都会认真提建议和修改,不放过每一个标点符号。

     

        清华环境学院教授陈吕军是最早受教于钱易的博士之一。直到今天,他仍爱跟师弟师妹们提起“改论文”的故事。那是电脑尚未普及的20世纪90年代,每次他交给钱易的厚厚一沓手写博士论文初稿,几天后返回,总会被红笔改得密密麻麻——从专业问题到语法使用,甚至到标点符号。陈吕军干脆再手写一稿,如此反复,直至第三稿才通过。

     

        “当老师最重要的不是传授知识,而是教给学生做人的道理:要做一个有担当、有责任的人。”无论时代怎么变迁,钱易始终认为,好老师的标准恒定不变:正直为人、勤奋治学、多作贡献。如今的她,把满腔的热情都投入到了为绿色中国建设的鼓与呼上。在钱易心底,最大的希望有三:一是绿水青山,二是学生成才,三是自己培育的学生都能真正成为生态文明建设的引领者和担当者。

     

        “我还想改个成语。中国老说‘后生可畏’,但这是‘畏惧’的‘畏’,总有些害怕学生超过的意味。可作为一名老师,我体会到的是‘后生可慰’,‘欣慰’的‘慰’。看到学生们取得了骄人的成绩,一个一个超越了我,就是我最大的幸福。”钱易说。 (本报记者 邓晖)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