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5年08月06日 星期四

    锐评

    值得品读的土耳其外交“新答卷”

    作者:陆忠伟 《光明日报》( 2015年08月06日 10版)

        土耳其地处欧亚大陆这一“略呈椭圆形”棋局的西端,既是北约的南部支撑点,又控制从黑海到地中海的战略通道,兼具陆权、海权要素,地缘政治位置重要,外交战略思想独特,被美国战略思想家兹比格钮·布热津斯基称之为“地缘政治支轴国家”。

        “机在于应事”。近年来,土耳其地缘战略意识积极主动,趋利避害,针对欧亚大陆东端、中部、西端的地缘政治事务,伐交与伐兵并用,借力使巧,纵横捭阖。外交上,面向东方、长袖善舞,拓宽对华战略合作;军事上,联美西靠、求同存异、重拳出击“伊斯兰国”,以图边陲不耸,守土安民。

        安卡拉的这盘外交与安全棋局,应是其决策团队在对土中、土美、土伊(朗)、土叙关系加以盘点推敲,进而对欧亚大陆大棋局把脉之后,敏锐抓住形势变化,当机拍板使然。可见,谋与断兼备,理与力并蓄,乃掌舵国家安全之舟的战略智慧。

        凡交,近则必相靡以信,远则必忠之以言。雷杰普·埃尔多安总统近日的中国之行,堪称政治互信、经贸发展、文明交流、战略合作之旅,加强了双方的“全方位合作”。中土得以在欧亚大陆波谲云诡的形势下,找到共同兴趣点、利益契合点、新劲增长点,拓宽了战略合作内涵,彰显了共赢理念,堪称两国外交大手笔。

        中土分处欧亚大陆东西两端,两国元首都能从战略高度看待与对方的关系,坚定致力于推动双边关系取得更大发展。这对缓和区域热点、调解矛盾焦点、平息冲突燃点大有裨益。毋庸置疑,此访积功累德,地缘战略影响重大。此外,埃尔多安总统明确表示,土反对“东伊运”等针对中国的恐怖主义活动。君子一言,驷马难追。这一鲜明表态成为此访亮点,势将推进两国强力部门打击恐怖主义的合作。

        两国战略合作蓄势待发,前景看好。“一带一路”建设横跨欧亚大陆,与土耳其“2023战略”对接。“亚信”“上合”,始于亚洲,终及亚欧;起于经济,着眼安全。“到此已穷千里目,谁知才上一层楼。”把握大局的战略家、政治家能够明白,中国通过投资和贸易展开全球交往,依法全面深化经济改革,不仅有利于中国,亦对土耳其有利,两国可以因此而结成“发展共同体”。

        土耳其对华外交的“成绩单”可圈可点,对中东外交的“新答卷”做得如何?7月25日,土耳其一改长期按兵不动,对“伊斯兰国”伐兵伐城并举:空袭“伊斯兰国”武装阵地,同意美军使用境内基地轰炸“伊斯兰国”的“首都”。土耳其亮出“双拳出击”新战略,标志着其正式加入打击“伊斯兰国”联军,形成“美土并肩”作战态势,土“伊”无战事的沉闷局面为之一扫。

        战争是外交政策的一种延续。土耳其的军事行动是其近期外交战略演变的一部分。埃尔多安总统表示:“现在到了行动的时候了。”总理达武特奥卢表示:“作战不是一次性的,而是总体战略的一部分。”西方舆论及部分中东问题专家认为,土军空袭既是“战略信号”,也是“政治信号”。此举表明土耳其全面介入中东冲突,叙利亚战争的范围已经扩大,“美土已决定进一步深化打击‘伊斯兰国’的合作”。

        土耳其的参战,是美土历经数月外交博弈的结果。双方为此展开艰难的折冲、还价,显示出老道的拿捏、决断,最终由埃尔多安与奥巴马两位总统7月22日的“一通电话敲定了协议”。西方舆论透露,土方发动空袭,以换取美国同意在叙北部建立所谓“无‘伊斯兰国’”缓冲区。不论该“缓冲区”是否可定性为“禁飞区”或“安全区”,土方出兵说明双方降低了条件,化异求同。

        美土的部分利益诉求是冲突的。华盛顿要的是打“伊斯兰国”新帮手;安卡拉则要“在多条相互冲突的战线上作战”——打“伊”、反叙、剿“恐”。对此,有西方舆论质疑,土耳其的军事行动能否平息“伊斯兰国”威胁?会否增大“伊斯兰国”越境报复的风险?土耳其如何平衡“攘外”与“安内”的矛盾?

        一枝动则万叶不宁。土耳其的外交活动从侧面反映出,围绕叙利亚冲突的局势越发混乱。伊朗核协议的达成更使中东地缘政治格局重组矛盾重重,国际关系更为错综复杂。新旧交替,必乱一气;剪不断,理还乱。面临此轮中东大博弈,各国都在调整,趋利避害。土耳其的中东外交“新答卷”做得好不好,时间会给出分晓。

        (作者系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原院长)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