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5年08月06日 星期四

    新闻综述·白宫推出终极版《清洁电力计划》

    奥巴马要留“政治遗产”?

    作者:本报记者 韩显阳 《光明日报》( 2015年08月06日 10版)
    8月3日,在美国华盛顿白宫,美国总统奥巴马(中)就清洁电力计划发表讲话。新华社照片 殷博古摄

        【核心提示】

     

        ◆美国希望重新占据“道德高地”,以解决全球变暖问题的“实际行动”主导今年的巴黎气候变化峰会。

     

        ◆奥巴马想以此为自己的总统生涯留下一个“核心政治遗产”。

     

        ◆一旦《清洁电力计划》顺利实施,将促进美国可再生能源发展,使全美2030年可再生能源发电比例增至28%。

     

        当地时间3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在白宫东厅推出终极版《清洁电力计划》,相比去年美国环保局发布的计划草案小幅提高了减排标准,扩大了各州实施计划的灵活性。同时,终极版《清洁电力计划》还增加了对可再生能源的扶持力度。

     

        与去年草案相比,终极版《清洁电力计划》将针对美国发电企业的减排标准由到2030年碳排放量较2005基准年下降30%上调到32%,总体增加碳减排量大约为9%。为减缓减排目标对各州经济的冲击,最终方案推迟了各州减排方案产生效果的时间,由此前草案规定的2020年延后至2022年。最终方案还设立了一个清洁能源促进项目,对在州政府提交实施方案后开工建设、在2020年和2021年发电的清洁能源项目给予奖励。

     

        奥巴马当天就此发表讲话说,采取行动应对气候变化的时间已经不多了,“我们是感受到气候变化的第一代人,也是能做出改变的最后一代人……我们只有一个家园,只有一个地球,应对气候变化问题没有替代计划”。

     

        分析人士指出,终极版《清洁电力计划》如能按期实现,则意味着届时美国将消除8.7亿吨二氧化碳排放,其效果相当于1.66亿辆车停驶。到2030年,美国因发电厂排放而造成过早死亡的人数将下降90%,每年儿童哮喘病发作次数将减少9万次。

     

        对于终极版《清洁电力计划》,美国民主党政治人物、可再生能源产业、环保组织等表示支持。美国环境保护局局长麦卡锡认为,如果《清洁电力计划》获得执行,燃煤发电所占比例将在2030年下降为27%,新能源所占份额将会提高。民主党总统提名热门人选希拉里·克林顿已表态支持奥巴马的减排计划,赞扬这是“向前迈出的重要一步”,同时批评共和党人拿不出可行的替代方案。维护新能源企业利益的美国太阳能产业协会对此大加赞赏,称这是一份“历史性”的好计划,认为太阳能产业比其他产业更能创造就业,其电网运营安全可靠,是各州发展清洁能源的最佳选择。

     

        与此同时,共和党政治人物、传统化石能源产业等则提出批评,认为终极版的《清洁电力计划》“走过了头”“过于苛刻”,在给美国经济带来“破坏性后果”的同时也为消费者增加“不必要的负担”。国会众议长、共和党人博纳说,这是总统对实惠可靠的能源展开打击的最新例证,其结果只能是就业率降低和中产家庭遭到挤压。在国会参议院多数党领袖麦康奈尔的策动下,一些来自共和党的州长表态称对奥巴马的减排计划要“不予理睬”。而参加2016年总统大选角逐的共和党候选人们,也对终极版《清洁电力计划》基本上持批评态度:佛罗里达前州长杰布·布什说,奥巴马的减排计划导致电价上涨,“将使无数人失去工作”;联邦参议员鲁比奥则称,除了高电价外,减排计划针对发电企业采取的措施是“灾难性”的。全美矿业协会、洁净煤电联盟、全美农村电力合作协会等组织认为,新方案将扼杀就业,导致最低收入群体电费账单至少上涨10%。全美矿业协会还表示,将在联邦法院阻止推行减排计划。

     

        在国际上,奥巴马推出的终极版《清洁电力计划》得到联合国方面肯定。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4日表示,奥巴马总统最新公布的《清洁电力计划》非常重要且富有远见,不仅将促进美国经济并增加就业,还可以为世界其他国家带来积极影响。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执行主任施泰纳表示,此举是美国为巴黎气候变化谈判做准备的重要信号,终极版《清洁电力计划》的推出增强了积极势头。

     

        此间舆论认为,终极版《清洁电力计划》的推出具有深思熟虑的战略考量。首先,美希望重新占据“道德高地”,以解决全球变暖问题的“实际行动”主导今年的巴黎气候变化峰会。奥巴马说,当这个世界面临最严峻的挑战时,美国就会引领前进的方向,“这就是该计划的意义所在”。其次,奥巴马“将采取行动应对气候变化视作经济以及国家安全上的义务”,以此为自己的总统生涯留下一个“核心政治遗产”。此外,一旦终极版《清洁电力计划》顺利实施,则必将促进美国可再生能源发展,使全美2030年可再生能源发电比例增至28%。

     

        不过,尽管奥巴马的终极版《清洁电力计划》场面宏大、前景诱人,但能否真正实施尚存诸多变数。就连奥巴马本人都承认,实施该政策可能导致数以百计的重污染燃煤电厂被关闭,来自传统能源行业的阻力不小。同时,到各州提出相关实施方案最晚期限的2018年,奥巴马已经卸任总统。一旦共和党人上台执政,美国政府“食言”的可能性是存在的。比如,2001年,小布什总统就以不符合美国国家利益为由,宣布放弃实施其前任克林顿签署的《京都议定书》所规定的义务。

     

        (本报华盛顿8月4日电 本报驻华盛顿记者 韩显阳)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