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5年08月05日 星期三

    社会化养老之路该怎么走

    作者:本报记者 梁捷 《光明日报》( 2015年08月05日 05版)
    福建省晋江市龙湖镇尚善养老院医务人员在给老人输液。近年来,晋江市探索多种养老模式,为破解农村养老困局提供了有益尝试。新华社发

        近日,随着中国老龄科学研究中心在京发布《中国养老机构发展研究报告》和网上关于北大教授钱理群夫妇入住养老机构的讨论,社会养老话题再度进入公众视野——

     

    殊途同归:安度晚年

     

        学者钱理群生于1939年,因为没有子女,加之老伴身体欠佳,萌生了到养老机构继续研究写作的想法,一些网友表示理解与支持,认为“这是未来人的普通生活方式”“养老社会化是进步”。但也有些人认为,这种方式背离了传统的孝亲养老方式,老人无法享受天伦之乐。

     

        中国老龄科学研究中心日前在京发布的《中国养老机构发展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指出:“养老机构是指为老年人提供集中居住、生活照料、康复护理、精神慰藉、文化娱乐等服务的老年人服务组织,其主要服务对象应是失能、半失能老年人。养老机构应划分为三类:自理型养老机构、助养型养老机构和养护型养老机构,其服务对象应分别以自理老年人、半失能老年人、失能老年人为主。”

     

        一项针对上海市居家养老的研究显示,对25.2万享受居家养老服务的上海老人而言,只有两成有健全的自理能力,50%以上对协助服务有轻度依赖,20%以上有中度和重度依赖。这说明,随着人口老龄化进程的加快,家庭规模的缩小和社会的快速转型,我国老年人,特别是高龄、失能老年人的照料、康复护理服务需求迅速提高。

     

        “社会化养老是很重要的选择。”中国老龄科学研究中心副主任党俊武表示,关于钱理群养老计划争议的焦点,其实是传统养老与现代社会化养老方式之间的困惑。他说,传统上,养儿防老、养老送终是国人终极选择。但现实社会中,由于社会分工,许多子女无法在父母身旁工作,时间和空间都出现错位,再加上独生子女政策,有的家庭成为失独家庭,也有一些丁克家庭,这就带来了养老方式的全新选择。他认为,机构养老、社会化养老都是一种社会进步。无论何种选择,都是老人的自由,选择虽然不同,目标却相同,那就是安度幸福晚年。

     

    各显其能:完善养老市场

     

        《中国养老机构发展研究报告》指出,截至2014年年底,全国各类养老服务机构床位数已达到551.4万张,每千名老人拥有养老床位26张。2013年一份《我国老龄领域社会问题静态预测研究》指出,2012年,全国有各类养老服务机构床位仅占当年我国老年人口数的1.51%,远低于发达国家的7%。同年有媒体报道,北京市第一社会福利院一个单间的入住价格仅2250元,排队平均要等100年。这说明,无论是从总量上,还是结构上,优质养老机构仍是紧缺的。

     

        面对结构性问题,《报告》建议要尽快建立健全养老机构的分类管理制度。尽快明确公办养老机构的定位与服务对象标准,建立健全养老机构分类标准和第三方评估机制。大力发展城区中小型和小微型养老机构,重点发展养护型养老机构,推动农村敬老院转型发展成为养老护理服务中心。同时要加快土地、金融、人才等重点扶持政策创制力度。建议新建居住小区要像建设幼儿园、中小学一样按一定人口规模比例配套一定规模的养老服务设施,并同步规划、设计与建设。

     

        中国老龄科学研究中心主任吴玉韶说,从发达国家的经验来看,社会化养老已是大势所趋。社会化养老机构和政府创办的养老机构承担着同样的社会责任,一方面,注重强化养老机构的公益性质,一方面也要尊重市场规律。

     

    更多探索:多途径发展新养老模式

     

        事实上,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感召下,已经出现许多新的探索。

     

        在北京,有一家爱心工作室,依靠公益爱心,创造了新的养老模式,一些老人在这里共同租用公用空间,共同生活,不少志愿者主动服务,洗衣做饭,陪老人聊天,中青年志愿者还会带着老人旅游。7月3日赵奶奶度过了令她难忘的88岁生日,有30多人前来为她祝寿。80岁的邵奶奶、75岁的朱奶奶告诉记者,她们在这个大家庭中生活,有人照顾,精神不空虚,感到非常幸福和满足。

     

        在四川省成都市成华区万年场街道,已有8000多志愿者把志愿服务时间“存进” 这里的“为老服务储蓄时间银行”,当自己遇到困难时就可从中支取“被服务时间”,实现接力式亲情服务,创新了社区养老服务新思路。

     

        四川省乐山市开办12349养老服务信息平台,为居家的老年人提供医疗保障、动态健康管理、紧急救援、生活帮助、精神慰藉、社区日间照料、信息咨询等内容的服务,精心打造了“一座没有围墙的养老院”。

     

        吴玉韶说,当前,迫切需要推动社会资本参与养老服务业发展,以市场化方式构建多层次的养老服务体系,着力解决养老覆盖面小、养老服务供需矛盾突出的问题,积极借鉴先行老龄化国家的经验和做法,构建适合我国国情的养老服务体系。一是政府引导,构建多元参与、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二是社区主导,多样化养老服务模式共同发展。三是注重人员培训,提高养老服务业职业化、专业化水平。四是强化管理,促进养老服务业规范化发展。总之,要不拘一格,创造出符合中国国情和传统文化伦理的养老模式来。

     

        (本报记者 梁捷)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