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5年07月31日 星期五

    记者传真

    加强合作才能达成共赢

    ——中美学者前瞻习近平主席访美

    作者:本报记者 韩显阳 《光明日报》( 2015年07月31日 12版)

        习近平主席今年9月将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当地时间29日,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与美国著名智库布鲁金斯学会在华盛顿联合主办“中美关系:通向未来之路”研讨会,展望今年9月举行的新一轮“习奥会”。与会者认为,这是习近平主席首次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预计也将是奥巴马总统任内最后一次接待中国最高领导人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具有重大里程碑意义,将为两国互利合作开辟新的广阔前景。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苏格在当天的主旨演讲中表示,中美关系当前正面临新形势。进入新世纪以来,国际格局发生了复杂深刻的变化,全球化、多极化不断深入发展;美国软硬实力在“9·11事件”和国际金融危机中遭受重创;中国经济保持快速增长,综合国力不断增强。美国虽然希望继续保持其在世界事务中的“领导”作用,但颇感力不从心;中国的快速发展引起美国一些人的不安与焦虑,担心中国会打破现有国际秩序;美国一些人不看好中国的未来,担心两国关系会重演史上守成大国与崛起大国之间发生冲突的悲剧。因此,中美两国均需不断调整各自的思维方式,用更加包容的态度来适应这种新形势。今天,中美两国竞争与合作并存,只有加强合作,才能达成共赢。

     

        苏格表示,近年来中美合作卓有成效。一是双边贸易持续增长,上半年双边贸易总额同比增长4%,达到1.64万亿元人民币,占同期中国外贸总额的14.2%。二是两军交流更加积极,达成有关相互通报重大军事行动、海上相遇安全准则的两项协议,目前正就空中相遇安全行为准则进行磋商。三是在地区和全球层面的合作卓有成效,两国在伊核、朝核等防扩散问题上积极互动,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达成的相关协议具有示范作用,在亚丁湾打击海盗行动中双方海军相互配合。在6月举行的第七次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和第六次人文交流高级磋商中,双方取得120多项成果,合作正迈上新台阶。

     

        苏格建议,中美需要加强分歧管控,争取合作共赢。他说,中美两国社会制度、意识形态、价值观均有不同,在一些领域里还存在着结构性矛盾。但在重大地区与国际问题上,两国存在广阔合作空间。一方面,在多极化、全球化的国际背景下,两国国家利益的融汇点不是减少了,而是增加了。另一方面,双方维护国际和平与发展的责任不是削弱了,而是增强了。双方有分歧有矛盾不奇怪,关键是管控好分歧,才能达到共赢的目标。在增进互信基础上,中美可在海洋合作、网络安全、地区问题、国际秩序以及全球治理等领域共同做出努力。

     

        布鲁金斯学会桑顿中国中心主任李成表示,除白宫正式会晤外,期待习近平主席能够在广泛领域与美国各界互动,推动美国民众更加全面了解和感知中国,包括中国的法治建设、反腐败、市场化改革,让美国公众理解中国是国际秩序的“参与者”,而不是“挑战者”。李成希望,通过这次访问,两国在网络安全领域的合作有所突破,如果达成某种协议,将带来十分广泛的积极影响。

     

        布鲁金斯学会东亚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卜睿哲表示,美中双方应真诚沟通,现在距离奥巴马结束总统任期还有18个月,9月的“习奥会”应制定旨在推进双边合作的工作规划,突出关注可以展现两国最高权威的领域。

     

        中美经贸关系领域的资深专家杜大伟表示,美国学界达成一个共识,那就是,奥巴马政府对中国主导的亚洲基础建设投资银行持保留态度、劝阻盟友也不要加入“是一个错误政策”,“尽管如此,美在该问题上的政策短时间内难有大转变”。

     

        (本报华盛顿7月29日电 本报记者 韩显阳)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