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5年07月30日 星期四

    山西省武乡县:

    红色文化昂起产业龙头

    作者:本报记者 邢兆远 李建斌 《光明日报》( 2015年07月30日 03版)

        在巍巍太行山的青山绿水间,600多名农民演员真情演绎的大型实景剧《太行山》,一次次把人们带回中华优秀儿女浴血奋战、抗击日寇的峥嵘岁月……

     

        近年来,山西省武乡县挖掘红色文化资源,举全县之力,投入近十亿元打造了八路军文化园、游击战体验园、《太行山》大型实景剧等一大批红色文化旅游体验项目,把红色文化资源成功转化为引领发展的红色文化产业。据统计,2014年,武乡县共接待游客267.7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27.88亿元。

     

        让抗战文化活起来

     

        “当一天八路军、吃一餐小米饭、唱一首抗战歌、打一回游击战、观一场抗战剧。”鲁常浩是一位来自北京的80后小伙,他就是被这句话吸引而专程来武乡县“当八路军”的。他向记者讲述了在武乡的体验经历:睡大土炕,早上听着军号起床,穿上八路军军服,背起“为人民服务”书包,白天参加地雷战、地道战、追击战、麻雀战和围困战以及真人CS实战,晚上看实景剧。鲁常浩告诉记者,在这里,他穿越时空,在感受抗战时期八路军生活、生产等历史场景的同时,深切感受到了浓郁的八路军文化,很受教育。

     

        让景点“活”起来,让游人在参与中得到感悟。武乡县在制定红色旅游产业发展方向时就明确提出要注重红色文化的教育功能,时时处处融入对游客潜移默化的影响。

     

        如今,武乡县的农村妇女也加入了红色旅游产业的大军中,她们一针一线缝制的八路军总部太行旧址、八路军将领等各种壁画、挂饰、披肩等红色旅游纪念品让外地游客赞叹不已。

     

        让红色太行富起来

     

        红色旅游在促进农民脱贫致富进程中也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张晓东是一位地地道道的武乡小伙,大学毕业后在太原打工十多年,如今他回到家乡,办起了农家乐,今年上半年就收入十余万元。他说,以前来武乡旅游,上午看看纪念馆,下午再用两小时看总部旧址就没事可干了,游客也就走了。现在没有三天时间,一圈都体验不过来。人来了,留下的多了,张晓东的收入也就跟着多了。

     

        砖壁村虽然是个仅有430人的小村庄,但这里曾经是百团大战的指挥部。村委会主任李跃军告诉记者,2010年出台了“一村一山一沟”的红色旅游发展规划,靠着红色文化旅游,不仅村容村貌实现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老百姓的收入也从当年的人均不足2000元到今年轻松突破1万元。

     

        让产业龙头昂起来

     

        如何把精神财富转化为切实可依的发展路径,武乡县为此进行了数十年的艰苦探索。

     

        武乡县不仅是著名革命老区,还是个重要的能源基地。近年来,在山西转型跨越发展战略的指引下,武乡充分利用“武乡是一座没有围墙的革命历史博物馆”这一优势,决定“像从前闹革命一样闹红色旅游”,提出创建“全国著名的红色旅游基地、全国最大的八路军文化基地、全国知名的红色文化产业基地”的发展目标。

     

        2010年,武乡县与深圳锦绣中华发展有限公司签订“两园一剧”(八路军文化园、游击战体验园、《太行山》大型实景剧)战略合作协议,迅速助推武乡实现了从“黑色煤炭”到“红色旅游”的战略性发展转型。2013年,在首届山西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期间,武乡县又与八一电影制片厂签订了兴建太行山影视文化创意产业园区项目协议。

     

        武乡县委书记胡坚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今年,来武乡的游客预计不少于500万人次,如果每人消费500元,那就是25亿元,进一步拉动相关产业100亿元,可以解决3万多户家庭的就业问题。  (本报记者 邢兆远 李建斌)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