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5年07月30日 星期四

    地面一疏忽,空中几多险

    ——飞机舱持刀纵火事件给安检带来的警示

    作者:陈诺、钱春弦、王俊禄、陈冀 《光明日报》( 2015年07月30日 05版)

        浙江台州民航局长被免职、台州机场停运

     

        7月26日,深圳航空ZH9648航班,从台州飞往广州。

     

        1时08分,广播里通知飞机就要降落,此时一名男子突然从经济舱后排跑向头等舱,用打火机将头等舱的布帘点着。工作人员随即将火扑灭,并试图对该男子进行围堵,双方对峙几分钟之后,该男子非但没有放下打火机,反而拿出一把20多厘米的长刀挥舞。

     

        整个过程持续了半个小时左右,这名纵火的男子两次点燃可燃物。最终,空乘人员和乘客一起将该男子制服。

     

        29日,浙江省台州市发布消息,台州市民用航空管理局局长杨友德就地免职,主管机场安全的副局长卢启辰被就地撤职。台州机场安检站站长、副站长,当班职工全部就地开除。相关通报还称,随着调查深入,后续还将作出第二批处罚。事故发生后,民航华东地区管理局立即对台州机场进行了专项安保安全检查,综合评估后认为台州机场继续运行存在重大安全风险。自29日6时起暂停运行,并派出工作组现场督察台州机场整改工作。有关航空公司已开始处理相关旅客机票改退签手续。

     

        危险品何以“窜”上飞机

     

        多位专家及业内人士表示,事件虽在深入调查中尚无具体结论,但可以肯定的是,台州机场安检系统存在较大漏洞。对地面安检,业内专家给出以下几种警示建议:

     

        ——安检不可只依赖机器。中国民航飞行学院副教授许凌洁表示,X光机等安检设备,使用也有一定的局限性。东航一工作人员分析认为,从以往案例看,一些不法分子绞尽脑汁,用各种复杂方法试图将违禁物品蒙混过关。最重要的还是要看安检人员的细心和责任心。

     

        ——警惕安检“后门”的“第二通道”。一些机场内,除供乘客通行的候机楼安检通道外,亦存在机场内部人员的工作通道。据介绍,这些通道大多通行送餐车、垃圾车,来来往往均是大型车辆,安检无法做到同乘客一般细致。

     

        ——严防工作人员失职。台州路桥机场为支线机场,仅具备保障年旅客吞吐量60万人次,高峰小时旅客300人的能力。“也不排除是人为原因,工作人员失职导致漏检。”国家安全生产专家组成员、中国民航大学副校长吴仁彪告诉记者,目前年旅客吞吐量低于100万人次的机场大多处于亏损状态,相应管理可能存在欠缺。

     

        中国民航大学副教授黄全认为,安检人员流动性比较大,然而这个行业从业人员却需要经验积累。许凌洁坦言,国内一些中小机场面临生存压力,加上安检制度和人事归属方面的不完善,这些都会影响到安检效果。

     

        警钟长鸣,让飞行更安全

     

        “机场部门应吸取教训,在今后的工作中杜绝类似情况再度发生。”中国民航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李晓津说。浙江新台州律师事务所黄正伟律师认为,从乘客讲述等透出的信息分析,该犯罪嫌疑人携带违禁物品上飞机,且两次蓄意纵火,已构成危害公共安全罪,这属于比较严重的刑事犯罪,应当从重处理,以儆效尤。

     

        相关专家建议在安检各部门、各岗位、各个环节、各个工作流程之间建立相互监督制约的闭合管理系统,以下一道工作流程检验上一道流程安全管理的效益,堵截上游隐患。

     

        吴仁彪认为,应以此个案为契机,对全国中小机场目前存在的安检隐患补缺补差,“着重对设备、人员配置展开细致排查,发现不足,及时改进”。  (据新华社北京7月29日电 记者陈诺、钱春弦、王俊禄、陈冀)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