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5年07月30日 星期四

    40个故事阐释“从严治党”

    ——“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走进兰州侧记

    作者:本报通讯员 刘晓倩 本报记者 宋喜群 《光明日报》( 2015年07月30日 04版)
    谢春涛在演讲 裴强摄

        “理想信念决定着我们的价值选择与行为指向。当年,周恩来同志长期主管中国共产党的地下工作,金钱计、美女计都不能动摇共产党人的信念。现在,那些出了问题的领导干部,都是理想和信念出了差错。如果一个人脑袋里只剩下钱和权,出问题是迟早的事情。”7月29日,“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第二十八场在兰州举行,中共中央党校党史教研部主任、博士生导师谢春涛以40个生动的故事,阐释了从严治党的意义和要求。

     

        “党建是最重要的政绩,如果党弱了、散了、垮了,别的建设还有什么意义?”谢春涛通过“共产党人要补钙”“总开关论”“扣扣子论”等形象的观点深入阐述了“严守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坚决反对腐败”和“靠制度管事管权管人”等从严治党的要求。

     

        谢春涛表示,相信社会主义的核心价值观,必须坚持自己的精神追求,必须从思想上从严治党。他通过落马官员的案例,讲解违反八项规定的严重危害,进一步表明领导干部必须保持与党和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作风建设是党的建设永恒的生命和命题。

     

        “目前我国的反腐力度是历朝历代最大的。”谢春涛阐述了目前我国高压反腐的态势、“老虎”“苍蝇”一起打的政策,解读了治标要为治本赢得时间,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让干部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等中央关于反腐的重大思想。

     

        “作为社会主义建设中的一个实践者,我很受感染,也深切体会到从严治党的效果。”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刘向兵在点评环节表示,这既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报告,又是学习习近平同志关于从严治党重要思想的报告,还是“三严三实”重要教育的集体学习。“理论宣传工作要善于讲故事,在深入了解生活、了解中国、接地气的基础上讲好故事。要在国际视野和国际交流的过程中,讲好中国故事。”刘向兵说,每一个故事串起来,让大家在听故事懂理论的同时,提高了素质,增强了信心,让大家明白,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取得今天的成绩,对我们党和国家的前途充满信心。

     

        光明日报编委张碧涌主持本次讲坛。甘肃省委常委、兰州市委书记虞海燕致辞时说,兰州是古丝绸之路的历史重镇,也是黄河文化、丝路文化、中原文化与西域文化的交汇地,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近年来,兰州大力实施核心价值观人知人晓工程,推出了兰州好人、凡人善举、道德讲堂等一系列品牌活动,积极传播培育良好的道德风尚,先后涌现出全国道德模范李成环和近30位荣登中国好人榜的道德模范先进典型,形成了全社会学赶先进的浓厚氛围。凝聚了滋养道德、涵养文明的社会正能量。此次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走进兰州,为兰州带来了一场思想的盛宴、精神的盛宴。对兰州市深刻领会核心价值观的精髓要义,自觉践行核心价值观的基本要求,起到了十分有益的指导和促进作用。

     

        (本报兰州7月29日电 本报通讯员 刘晓倩 本报记者 宋喜群)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