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5年07月29日 星期三

    “启功教师奖”入围教师事迹展示

    (按姓氏笔画排序)

    作者: 《光明日报》( 2015年07月29日 07版)
    1 王小红
    2 王金花
    3 邓先华
    4 左相平
    5 石兰松
    6 达 芳
    7 吕转芳
    8 乔永斌
    9 杜 顺
    10 李 广
    11 汪昌祥
    12 张有国
    13 张存贵
    14 张祖安
    15 孟毅亮
    16 秦翠英
    17 郭秋维
    18 琼 色
    19 斯日古楞
    20 谭国强

        编者按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去年教师节前夕在北京师范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响应《乡村教师支持计划(2015—2020年)》,北京师范大学和光明日报社联合设立并评选“启功教师奖”,重奖在我国县以下(含县)农村地区,尤其是在老少边贫岛地区基础教育领域从教满30年,作出杰出贡献的教师。这是中国第一个由高校与新闻媒体发起设立、面向全国基础教育一线教师的奖项。该奖每两年评选一次,本届将评选出10名优秀教师,每人奖励50万元人民币。今天,我们刊发入围教师的名单及事迹展示。此次评选活动最终将评选出10位“启功教师奖”获奖者,并在教师节期间进行表彰。

     

    1

     

        王小红 女,汉族,1952年10月出生,中共党员,江西省上饶市铅山县天柱山学校教师,教龄48年。自16岁自愿成为“赤脚”教师以来,她独自坚守山区小学,通过一年级至五年级的“复式教育”,培育了当地四代人。只因挂牵她的学生,她在年轻时放弃上大学、知青返城、顶职进城的机会,也在退休后拒绝回城和儿子过舒适生活,坚持留守从教。她坚持带领学生每周升国旗,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在教室里,她永远保持笑容,说“拿起粉笔就忘了一切忧愁”;她曾步行30多里崎岖山路请教教学问题,自学后教给学生;她用微薄的工资负担校舍租金和学生的午餐,将自家房子扩建成学校,并自制教具;她自己出钱租车,带山里娃去看外面的城市大世界;她甚至为了更好地照顾孩子,自学打针,常备药物。曾获全国模范教师、江西省百名优秀山村女教师、“十大感动上饶人物”等荣誉称号。

     

    2

     

        王金花 女,黎族,1963年3月出生,中共党员,海南省儋州市兰洋镇番打小学高级教师,教龄36年。她是番打村第一位女高中毕业生,毅然留乡执教。为使孩子们更好地理解课文内容,她普通话、黎语、苗语三语演示;为照顾外地支教教师,她常常一人睡在学校;为更好地教学,她用双手为孩子们铲出了运动场;为了不让一个孩子辍学,她一个一个山头转,一个一个村寨走劝说家长;为了鼓励孩子们读书,她自掏腰包为学生设置助学金、奖学金,却无法支付自己女儿的学费。曾获全国中小学优秀德育工作者、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全国模范教师、全国最美乡村教师、全国三八红旗手、感动海南十大人物等荣誉称号。

     

    3

     

        邓先华 男,汉族,1963年8月出生,中共党员,湖南省永州市金洞林场中学教师,教龄34年。他长期扎根山区,坚守林场学校,先后四次放弃改行或进城的机会,投身山区教育,事迹被多家媒体报道。积极促进家校合作,面对即将辍学的学生,他跋山涉水登门做家访,为孩子争得继续学习的机会,并资助贫困学生,带班业绩显著。他体弱多病却年年满勤,强忍病痛坚持讲课。他教学经验丰富,教学风格独特,教学成绩突出,名列全县前茅。他在艰苦的环境中坚持进行初中语文教改教研,发表论文38篇,多项语文课改课题获省级以上奖励并在全县推广。曾获全国模范教师、全国教育科研先进工作者、湖南省特级教师、湖南省优秀教师(记二等功)、湖南省中学骨干教师等荣誉称号。

     

    4

     

        左相平 男,汉族,1959年10月出生,中共党员,贵州省盘县响水镇中学党支部书记,中学高级教师,教龄42年。他14岁开始担任夜校扫盲教师,展开教育职场上的攻坚战。他在鹅毛寨小学破庙里潜心教学,用“油漆黑板”打造出三尺讲台。他曾8门课程一肩挑,35节课连班上,学生单科和总分成绩依然在当地名列前茅。他曾扭转响水中学6年中考升学率为零的局面,让人心涣散、生源外流的学校连续11年走在六盘水(市)乡镇中学最前列。他展开“师生同考”“鼎立式”等多种教育管理方式,让他的课堂生动活泼。在他的感召下,他的学生回乡任教,他的孩子毅然继续了父亲的执教生涯……曾获中国陶行知教育奖、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全国百名优秀校长、贵州省“五一”劳动奖奖章等荣誉称号。

     

    5

     

        石兰松 男,瑶族,1965年9月出生,中共党员,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上林县西燕镇大龙洞小学刁望教学点教师,小学高级教师,教龄30年。他在交通工具匮乏的山区长年累月摆渡接送学生上下学——30年来,他用坏了8条木船,摆渡了上千名学生。寒冷的冬天,木船漏水,他直接穿着拖鞋站在水里,却从未让一个孩子出过危险,实现水上行船“零事故”。他为学校的孩子们做了万余顿午餐,用自己的工资补贴孩子的生活。他的教学成绩年年名列全镇前茅,所教的班级多次被评为村、镇优秀班级,教学点适龄儿童入学率100%。曾获全国“最美乡村教师”、全国“十大责任公民”、全国中小学优秀德育课教师、全国优秀教师、广西壮族自治区中小学优秀班主任等荣誉称号。

     

    6

     

        达芳 女,汉族,1956年7月出生,中共党员,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十四师一牧场中心小学校校长,小学高级教师,教龄36年。她坚持育人理想,孜孜以求、任劳任怨。在她的日历中没有节假日、双休日,她在临退休之时被查出患糖尿病2期,也只休息了短短一周。她开创学校双语教学的先河,使孩子们从一句汉语都听不懂到能用双语流利对话、书写,在各大“双语”比赛中获奖,为孩子们架起了通往更辽阔世界的桥梁。在新疆,民族团结是各族人民的生命线,她组织学校和周边县、乡、镇学校开展双语比赛、民族团结手拉手等教育活动,引导各民族学生像珍惜自己的眼睛一样珍惜民族团结。曾获全国最美乡村教师、全国模范教师、全国巾帼示范标兵、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兵团级优秀教师、兵团支持少先队工作好校长等荣誉称号。

     

    7

     

        吕转芳 女,汉族,1963年5月出生,甘肃省白银市会宁县中川乡老鸦小学教师,小学高级教师,教龄34年。参加工作三十余年,25年的民办教师生涯,她一直坚持在农村偏远山区学校教学,她爱岗敬业,爱校如家,爱生如子。老鸦小学只有8个学生,她不但是教师,还是“妈妈”,给学生们做饭,缝补衣服,照顾生病的孩子。为了不让学生辍学,她帮助学生家长干农活,家长被其感动,同意让孩子上学。她有一个不幸的家庭,一家六口人中两瘫一残,她是家庭唯一的支柱。她自强不息,以身作则,鼓励学生克服困难,实现梦想。她以朴实无华的大爱无声地感染着众多的乡村群众和孩子们,谱写着一个乡村教师的高尚师德。曾获全国模范教师、甘肃省陇原优秀乡村教师等荣誉。

     

    8

     

        乔永斌 男,汉族,1961年3月出生,中共党员,湖北省襄樊市保康县歇马镇莫家垭教学点教师,学校负责人,一级教师,教龄36年。他三十多年如一日,独自坚守海拔1400米高寒山村教学点。虽然学校只有他一人,但是课程设置齐全,教授规范。他探索复式教学,实验同年级拼桌、小组学习;倡导启发式教学,注重课堂教学,并积极使用多媒体教学手段。他爱生如子,热心为学生制定营养餐计划、烧水做饭、劈柴取暖,虽收入微薄,却先后帮扶了102名贫困学生。为保护学生免受精神病人伤害,他挺身而出,和精神病人对峙了两个多小时。身患脊髓炎的他,右腿右臂严重残疾,以顽强的毅力仅用10天练习就学会用左手写字,保证教学顺利进行。他所在的学校成为当地的“师德示范学校”。曾获全国模范教师、湖北省十佳师德标兵、湖北省楚天园丁奖等荣誉称号。

     

    9

     

        杜顺 男,汉族,1964年2月出生,中共党员,吉林省松原市长岭县大兴镇万福村小学高级教师,教龄31年。他扎根偏远山村,恪尽职守,无私奉献。在身患脊髓空洞症的23年里,与病魔顽强抗争,与死神争分夺秒,并克服患病后70种并发症的重重困难,坚持拄拐行走,坐轮椅上课,跪在炕上写教案。他关爱学生,虽家徒四壁仍坚持资助贫困学生,成立无偿课后辅导学校,拿出工资买砖给全校班级搭火墙子取暖;为提高学生学习兴趣,他开发出符合本地学生特点的尝试测试法、儿歌法、竞赛法、点击词汇法等灵活多样的教学法,获得师生的好评。他常说:“只要我活一天,我就要教书,让生命富有意义!”曾获全国“最美乡村教师”、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全国自强模范、省级教书育人楷模、全省道德模范、感动吉林“十大新闻人物”、省“五一”劳动奖章、省级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10

     

        李广 男,满族,1958年5月出生,中共党员,河北省承德市围场县棋盘山学区中心校莫里莫幼儿园教师,教龄38年,高级教师。他从小学转到幼儿园当教师,一切从零学起,通过自己刻苦钻研来改革农村课堂的教学方式,采取“学科同上”“室内外交替”“大带小”“助手帮教”等手段,通过利用废旧材料、物品制作的转椅、滑梯、积木、七巧板等各类玩教具,创造性地实施多种“幼儿复式班”教学活动方式。他用快板引导智障孩子说话,独特教法让多名智障儿童学会自理,顺利升学。他扮演着园长、教师、保姆以及园林工、清洁工、维修工等多重角色,为改造校舍自学木工、瓦工活。他将百亩荒山化作能持续产生经济效益的“校山”,以所获资金建设学校,用自己的双手建设了一所花园式的幼儿园,让山里娃有了自己的乐园。曾荣获全国十大教书育人楷模、河北省优秀教师、感动承德十大新闻人物等荣誉称号。

     

    11

     

        汪昌祥 男,汉族,1955年6月出生,中共党员,青海省西宁市湟中县拦隆口镇尼麻隆小学教师,小学高级教师,教龄40年。他是一位身患癌症24年的乡村教师,时刻面临死亡的威胁,在学校里却是个全身心投入工作的狂人。他40年如一日,奔波寻找资助单位和个人,为学校筹集物资,为孩子们送去源源不断资助。最近一年多联系帮扶过的学生就有200多名,两年来筹集助学资金约30多万。他教学能力扎实,教学成绩一直名列全县前茅,提倡在实践中学习的教育理念,山坡上、溪流旁、树林中都是孩子们的课堂。在他从教的40年中,人口总数不足500人的尼麻隆村先后走出了70余名大学生。曾获全国模范教师、全国特别关注的乡村最美教师、感动中国新闻人物候选人等荣誉称号。

     

    12

     

        张有国 男,汉族,1962年3月出生,中共党员,云南省保山市昌宁县大田坝乡文沧村德斯立小学教师,小学高级教师,教龄36年。澜沧江畔,他坚守了整整36个春秋,只为17岁时的一句承诺:让更多的娃娃走出大山。他挖窑烧瓦、上山砍椽,亲手为学生们盖起新瓦房,改变了原教舍“晴天四方亮,雨天一片黑”的旧面貌。他走20公里山路去江边的小卖部,只为买回方便孩子上自习用的火油。他自掏腰包,为村里修厕所;省吃俭用,为学生安太阳能;咬牙坚持,给学校买电视机。他提出的“土洋结合”“玩出特色”的教学理念,使他成功培育出一批又一批优秀学生。曾获中国名师联盟希望工程园丁奖、全国模范教师、县级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13

     

        张存贵 男,汉族,1960年5月出生,中共党员,陕西省宝鸡市陇县火烧寨镇峰山小学校长,一级教师,教龄35年。从教以来,他刻苦钻研教材,积累经验,注重用情感感化学生,每到一个教学点,教学成绩都很突出。他变卖家中物品、耕牛,借款买课本、建宿舍和食堂,动员全家老小上阵劳动保证学校按时建成。他爱生如子,白天当老师,晚上当保姆,为寄宿儿童洗衣物。他带领学生参加毕业考试途中遇暴雨,将32名学生背过河,导致小儿麻痹后遗症腿伤复发,但仍拄拐工作。他从2008年开始在陕西各县市巡回作师德报告,迄今为止已经作过100多场报告。曾荣获全国模范教师、陕西省师德楷模、陕西省教书育人楷模、“最美宝鸡人”特别奖等荣誉称号。

     

    14

     

        张祖安 男,汉族,1959年2月出生,中共党员,重庆市奉节县永安中学教科室主任,教授级中学教师,教龄38年。1977年,他受命创办一所民办中学,从此走上三尺讲台。他始终坚守教学岗位,以父母之心育桃李,不顾医嘱走下手术台出院便回到教室,人称“拼命三郎”,强忍病痛让患病学生安然就医自己却晕倒在地。他不断创新,开创“‘独角号码’数字记忆法”让学生轻松学习历史,研发“四步教学法”让学生自发投入学习。他刻苦钻研,先后荣获“全国第23届科技创新大赛银奖”等全国性奖励15项;“重庆市优秀专业技术人才”等市级奖励45项。出版著作7部,发表论文68篇,申报国家专利7项,主研联合国子课题、主持全国重点规划课题等9个。曾获全国模范教师、重庆市百佳人文教师、重庆市教育专家等荣誉称号。

     

    15

     

        孟毅亮 男,汉族,1956年2月出生,中共党员,山西省忻州市静乐县圪台坪教学点高级教师,教龄40年。在山区任教的40年间,孟毅亮克服资源的贫乏与病痛的侵袭,一个人坚守一所小学,承担着学校运转中所有的教学、管理、家校沟通等繁重工作。他是县里复式教学改革领军人,采用“交错、穿插”教学结构、“同堂异科五环三步”教学法,并制作了用于复式教学的木制三棱可旋转黑板等教具,在实际教学中大胆创新。他把这一生的热爱都倾注给了讲台和学生,强忍胆结石的病痛,在手术后马上回到讲台,对所有学生一视同仁,尤其关照单亲、留守儿童的身心成长。他是村里的百事通,主动为村民写申请、证明,为大伙儿讲解、宣传国家大事。曾获全国模范教师、山西省骨干教师、山西省优秀教师、山西省小学复式教学能手等荣誉称号。

     

    16

     

        秦翠英 女,汉族,1963年11月出生,群众,安徽省蚌埠市固镇县任桥镇中心幼儿园清凉分园小学高级教师,教龄35年。她不到18岁就走上教师岗位。入职之初,教室房屋漏雨、蛇鼠出没,环境简陋,她咬牙坚持,十几年下来她的学生走向了重点大学,到了国外工作。她放弃30年的小学执教经验,临危受命转向幼儿教育的探索。村里很多孩子,跟着爷爷奶奶长大,父母在外打工,她用爱心守护着留守儿童的童年时光。农忙时节,村里的家长们经常忘记接孩子,她就带着孩子走上几里路,送到家长们的怀里。她亲手制作教具,在课堂和日常生活中,贯穿做人做事的道理,在一个又一个的幼小的心里埋下一颗颗善良希望的种子。她情系幼教,爱洒留守童年,为村里娃描绘缤纷未来。曾获全国模范教师、安徽省爱岗敬业好人、蚌埠市最美乡村教师、等荣誉称号。

     

    17

     

        郭秋维 男,回族,1958年9月出生,中共党员,福建省莆田市仙游县度尾埔尾小学教师,中学高级教师,教龄34年。他立足本校,注重德育,关爱留守孩子,带头捐款。他多方筹资创建学校科技活动室,编写《百项发明小故事》校本教材,因地制宜引领学生进行科学探究,联手开发显微镜、望远镜等许多教学用具,培养学生科学兴趣,筛选项目参加福建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迄今九届连创佳绩。指导教师参加省级科学课例评选并多次获奖。埔尾小学因此被确认为福建省首批青少年科技教育基地学校。他积极参与课改,有10多篇论文在《福建教育》等刊物发表,主持多个全国、省市级课题。作为市级领衔名师,肩负推动全市小学科学教育重任。曾获全国模范教师、福建省特级教师、福建省科技教育突出贡献奖、福建省优秀农村教师、莆田市名师工作室领衔名师等荣誉称号。

     

    18

     

        琼色 男,藏族,1950年7月出生,中共党员,西藏自治区那曲地区聂荣县完全小学书记,小学高级教师,教龄40年。他从师校毕业后自愿回乡执教。在特殊的环境中,他用牛车驮着帐篷,在牧区间流动教书。白天学生放牧,晚上他在帐篷里点着酥油灯,为孩子授课。为保证孩子们都有课本,他骑马来回近300公里,赶四天四夜的路程,去县城驮书,同事们说他“为了教学工作可以把老命豁出去”。他当上了校长,却从未想过解决已在学校干了26年临时工的妻子的编制问题,儿子女儿大学毕业,他一声令下,把儿女全部召回家乡教学。他资助了很多贫困学生上学,受资助的学生已经有三四十个回老家当老师。曾获全国模范教师、自治区级优秀教师、地区级先进党务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19

     

        斯日古楞 女,1965年1月出生,中共党员,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科尔沁右翼前旗乌兰毛都小学教师,中学高级教师,教龄32年。在草原深处的国家级贫困县,她爱生如子,亦师亦母,一守就是几十年,她尽心竭力,建设校园,终靠一个信念,建起两栋明亮的教学楼改善牧区基础教育环境。她用蒙语授课,继承弘扬民族文化精髓,她积极钻研,开启蒙汉双语教学,让一批又一批双语双文化学生走出草原。她说,只要自己的学生能有一点点进步,只要这个学校有一点点改善,只要这片草原的教育能越来越好,自己所受的一切苦都值了!曾获全国模范教师、全国优秀德育课教师、自治区级优秀教师、自治区级教改成果奖、自治区级园丁奖等荣誉称号。

     

    20

     

        谭国强 男,藏族,1960年3月出生,中共党员,四川省阿坝州汶川县映秀小学教师,教龄34年。他扎根山区,用心教学、用爱育人,无偿资助学生上学。5·12汶川地震来临时,在救援两位亲人和200多名师生之间他毅然选择了后者,3天3夜顾不上吃饭休息,坚守在余震不断的灾区组织救援,直到最后一名学生被找出。他和住校生同吃睡,周末将留守学生接回家,组织全校老师辅导学生课外作业。他关注学生安全,检查违规超载车辆,协调公交车接送学生。震后七年时间,他所带领学校在全县乡镇小学排名中屡夺第一。曾获得全国模范教师、全国教育系统抗震救灾英雄、全国抗震救灾感动中国师德标兵、全国先进工作者、四川省“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称号。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