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5年07月28日 星期二

    打造校园孵化创业生态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为创业学生保驾护航

    作者:本报通讯员 李珊珊 本报记者 马跃华 《光明日报》( 2015年07月28日 05版)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管理学院学生林荧和国际商学院学生林顺德合伙经营了一家集咖啡馆、休闲吧、影院为一体的“木木生活馆”,每月营业额3万元左右,但是她说:“经营这家生活馆,赚钱不是最重要的。最开心的是通过这个平台,我认识了很多创业的朋友。”

     

        在厦大嘉庚学院,像林荧这样的学生创业者并不少。该校创新创业教育孵化中心主任庄文韬说:“我们把像林荧这样的创业学生以及他们的创业项目聚拢在一起,打造一个创新创业孵化校园生态圈,在校园里营造浓厚的创业氛围,以便更好地为学生创业保驾护航。”

     

    知识保障

     

        厦大嘉庚学院管理学院2011级学生林达豪在毕业时开始了第二次创业——和小伙伴在厦门开了一家家庭旅馆,“之前创业是小打小闹,现在是把这个当作事业来做”。

     

        林达豪是厦大嘉庚学院创新创业教育孵化中心开设的创新创业孵化班的第一届学员。说起选修过的创新创业课程,林达豪说:“这些创新创业课程教会了我系统知识,帮助我形成一个完整的创业框架,当然,在孵化班,我也学到了许多有效的工作方式。”

     

        这次创业,林达豪将课堂上学到的创新创业知识全部用上了。首先,他和团队对家庭旅馆进行了清晰的定位——以服务为核心,为游客打造一个厦门的家。此外,林达豪他们还将这个旅馆打造成产品体验馆,客人在旅馆里使用的东西——肥皂、茶具、家具等,都可以通过扫二维码的方式在网店购买。虽然目前还处于试营业阶段,但林达豪写的一篇关于旅馆开业的文章已经在微信朋友圈疯转。他说,这样的营销方式也是在课堂上学的。

     

        据了解,2012年厦大嘉庚学院成立创新创业教育孵化中心,目前已开设《创业管理》《创业投资与资本市场》等课程,形成了1门技能必修课、6门创新创业孵化中心通识选修课的课程体系。庄文韬说,如今,已有3346名学生获得创新创业孵化平台课程学分。

     

        根据这几年的实践经验,目前,厦大嘉庚学院创新创业教育孵化中心再次对创新创业课程进行改革。首先,新版课程体系面向全体学生开展生涯规划与创新创业基础教育,开设《生涯规划——探索与管理》《创新与创业基础》两门课,帮助学生制定生涯规划,形成创新创业意识,培养学生的创业精神。其次,面向有创新创业意向的学生开展“创新创业孵化”教育,开设《商务模式创新》《创业组织与领导》等课程。再高一层,面向准备开办或者已在经营公司的学生开展“未来企业家培育”教育。庄文韬说:“我们希望借此次改革,形成一个集基础教育、孵化培养、精英打造于一体的连贯性、递进式、金字塔形的创新创业人才培养课程体系。”

     

    实践护航

     

        除了课程改革外,厦大嘉庚学院还通过举办创新创业项目博览会、创业计划书大赛,开设创业园等,积极为学生打造实践平台。

     

        厦大嘉庚学院艺术设计系大三学生林珍最初为了提高自己的专业水平,就在网上接些单子帮人做设计。渐渐地,单子越做越多,她萌发了成立一个工作室的想法。当时,刚好厦大嘉庚学院创业园成立,正在招募创业团队。林珍就去试了试。结果,没想到真的申请上了。现在,她把工作室安在创业园里。林珍说:“原来自己接单子,是单打独斗,就是为了练练手。现在,我成立了工作室,创业园提供了一个办公场所。”创业园不仅为林珍提供了办公地点,而且还为她介绍客户。有位校友正在做一款蜂蜜产品,需要对产品形象进行设计。得知这个消息后,厦大嘉庚学院实习与就业服务中心副主任叶志筑就将林珍和她的工作室介绍给这位校友。

     

        据了解,厦大嘉庚学院创业园还为创业企业搭建与政府职能部门沟通的平台,通过落实有关政策,提供项目补助、创业成果奖励等措施,为大学生创业降低成本,并协助创业大学生进行项目调研、企业注册、营业执照办理、银行开户、税务登记、后勤服务等多项具体咨询服务。

     

    走向国际

     

        厦大嘉庚学院掌门人王瑞芳曾任教于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南洋商学院。而南洋理工大学是美国卡夫曼中心授予的海外首个创业校园。“王瑞芳院长将南洋理工大学的创业精神带到了嘉庚学院,他希望嘉庚学院也能形成一个浓厚的创业氛围。”庄文韬说。

     

        “在堪萨斯城的卡夫曼创业孵化中心,我们参加了一场创业项目交流会。当天,有300多人参加,大家都在互相学习、交流,与周围的创业者分享自己的经验,置身其中,真的会被创业者的情绪带动,我被深深震撼了。”厦大嘉庚学院学生马尧放假期间和小伙伴前往美国密苏里大学堪萨斯城布劳克管理学院交流学习。在那里,他对创新、创业有了更新的认识。

     

        马尧参加的这个交流学习计划是厦大嘉庚学院创新创业教育孵化中心与美国密苏里大学堪萨斯城亨利·布劳克管理学院合作举办的。据介绍,嘉庚学院创新创业教育孵化中心从筹建之初就与该学院密切合作。该学院及其企业和创新研究院是美国创新管理研究领域里最好的大学,该学院的企业家MBA项目也是2012全美模范企业家研究生项目。 (本报通讯员 李珊珊 本报记者 马跃华)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