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5年07月28日 星期二

    数据透析

    上半年邮政行业企稳向好快递行业变革加速

    作者:本报记者 杨亮 本报通讯员 张景南 《光明日报》( 2015年07月28日 08版)

        [数据回放]今年上半年,邮政行业业务总量累计完成2169.8亿元,同比增长32.1%;业务收入累计完成1871.2亿元,同比增长24.4%。

     

        国家邮政局日前举办第二季度新闻通气会,公布了2015年上半年邮政行业运行数据。围绕相关数据,国家邮政局新闻发言人金京华进行了解析。

     

        记者:总体看,上半年邮政行业运行发展态势如何?

     

        金京华:上半年,在宏观经济企稳向好、政策红利持续释放的大背景下,邮政行业发展呈现了企稳向好、稳中有进、快速发展的态势,邮政业务总量、快递业务量同比分别增长32.1%、43.3%,是同期GDP增速的4.6倍和6.2倍,同时也明显高于服务业增加值、全社会货运量、实物网上零售额等相关指标的增幅。上半年全行业呈现七大亮点:邮政业业务规模高速增长,同城业务成为增长新引擎,民营经济贡献率持续提升,中部地区快递发展后起发力,县域快递业务成增长趋势,邮政业业务结构持续优化,邮政业服务水平稳步提升。

     

        记者:随着“快递下乡”的持续推进,快递行业发展有何新变化?目前,电子商务、手机网购等消费方式日渐普及,这些变化对快递行业是否有所影响?

     

        金京华:目前,快递网点的乡镇覆盖率已经超过60%,12个省(区、市)覆盖率已超过70%。上半年,全国1600多个县共完成快递业务量5.7亿件,占全国的比例为6.7%,但同比增幅达到67.6%;完成快递业务收入60.7亿元,占全国的比例为5.1%,同比增长51.8%。与去年年末相比,县域快递业务量、收占比分别提高了0.7个、0.6个百分点。从发展趋势来看,上半年县域快递业务增长超出整体快递业务增长近20个百分点,对快递业务增长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随着O2O线上线下融合模式的拓展,仓配一体化业务推广及电商企业渠道下沉,快递企业加速发展落地配送、社区配送服务。上半年,国内同城快递业务量累计完成22.4亿件,同比增长50.9%,超出全部快递业务量同比增速7.6个百分点;同城业务收入累计完成170.3亿元,同比增长52.1%,超出全部快递业务收入同比增速18.9个百分点,成为快递增长的重要引擎。

     

        记者:上半年,邮政业的服务质量方面有什么改善?下半年,行业发展将迎来哪些机遇?

     

        金京华:邮政业服务水平在稳步提升。上半年,邮政业消费者有效申诉为11.6万件,其中快递服务有效申诉为11.3万件,同比分别增长15.3%和14.9%,比同期邮政业务总量、快递业务量增幅分别低16.8和28.4个百分点。上半年,快递百万件有效申诉率为13.43件,同比下降3.31件。邮政业在保持高速增长的同时,服务质量、服务水平稳步提升。政策红利释放,后期利好政策叠加为下半年发展提供有利条件,具体来说有四点:一是宏观经济基本向好;二是“一带一路”“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等一系列战略政策推进和实施为邮政业提供了机遇;三是行业将全面实施快递业务经营许可工作的优化方案,推进快递向西、向下、向外的相关政策的落实;四是下半年业务将迎来旺季,市场需求充分。

     

        (本报北京7月27日电  本报记者 杨亮 本报通讯员 张景南)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