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5年07月28日 星期二

    特别关注

    非洲反恐需要综合治理

    作者:本报记者 于杰飞 《光明日报》( 2015年07月28日 12版)

        当地时间7月26日,索马里首都摩加迪沙再次遭遇恐怖袭击。一辆满载“成吨”爆炸物的自杀式汽车炸弹袭击了机场附近的半岛皇家酒店,造成至少15人死亡,40多人受伤。据悉,酒店外围的防爆墙阻挡了自爆卡车的进一步靠近,这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损失。但由于爆炸威力巨大,导致酒店楼体部分坍塌,至少8个房间被彻底摧毁。

     

        索马里半岛皇家酒店被认为是当地最安全的酒店,包括中国、卡塔尔、埃及等多国使馆人员在此办公,索马里政府官员和外国代表团也常住在这里。中国外交部发言人27日证实,由于中国驻索马里使馆位于该酒店内,正在馆内办公的1名负责安全警卫的工作人员因伤势过重医治无效不幸去世,另有3名使馆工作人员受伤。

     

        分析认为,此次袭击并非针对中方人员。索马里恐怖组织“青年党”宣称对此次袭击负责。该组织称,此次袭击是为了报复非洲联盟驻索马里特派团和索马里政府军近期对该组织的围剿行动,而酒店里驻有协助围剿行动的“西方”使团。“青年党”选择向外国人居住的酒店发动袭击,其目的就在于扩大影响,制造声势。

     

        近日,青年党在非盟驻索特派团联军的层层围剿下失去了对索马里东南部丁索尔和西南部巴尔代雷的控制,这两个南部重镇自2008年以来一直处于青年党的控制之下。美国总统奥巴马25日在肯尼亚发表声明,对非盟驻索特派团在地区反恐问题上所做的努力给予积极评价,称青年党在东非地区的恐怖组织网络和影响力被“大大削弱”。分析人士认为,此次袭击是青年党对奥巴马的言论“回以颜色”。

     

        索马里青年党成立于2004年初,是“伊斯兰法院联盟”下属的一支极端教派武装。2009年,该组织宣称加入“基地”组织,并开始以索马里为中心,不断向肯尼亚、乌干达、布隆迪等周边国家“外溢”和“渗透”。青年党已严重威胁索马里及周边地区安全利益,多次在非洲制造重大恐怖袭击,造成重大伤亡,该组织与尼日利亚北部的“博科圣地”一起,被认为是长在非洲大陆东西两肋的最大“毒瘤”。

     

        分析人士指出,索马里是全球恐怖主义现状的缩影,非洲安全形势恶化与近年来全球恐怖主义“温室效应”有关。在非洲地区,一些国家社会经济长期停滞,外部打压与内部动荡交织,各种矛盾积弊已久,其战乱环境、艰难民生、安全真空都给恐怖主义滋生繁衍提供了“温室”,令恐怖组织趋之若鹜。从全球来看,“基地”国际化布局正在加快,“伊斯兰国”又异军突起,地区恐怖组织合流,一条“不稳定之弧”正在延伸,“亚非恐怖带”规模空前。全球恐怖主义正在呈现组织网络全球化、恐怖分子本土化、作案方式“独狼”化、作案手段高科技化的新趋势。在这种形势下,那种“只拍苍蝇,不改善环境”的做法无法从根本上消除恐怖主义。

     

        从长远看,反恐既要有地区合作,也要开展更大范围、更有效的国际合作,在资金技术支持、设备人员培训、情报信息共享、共同制定预案等方面,国际社会共同参与。特别是要加大国际社会对非洲地区在经济、民生、教育、卫生等方面的投入和建设,进行“综合治理”,才能从根本上消除滋生恐怖主义的温床,实现非洲大陆的长治久安。

     

        (本报记者 于杰飞开罗7月27日电)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