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5年07月28日 星期二

    热点图书访谈

    地球超载,人类何为?

    ——访《倒计时:对地球未来的终极期待》作者艾伦·韦斯曼

    作者:本报记者 李苑 《光明日报》( 2015年07月28日 11版)
    《倒计时》 【美】艾伦·韦斯曼著

    胡泳译 重庆出版社

        地球到底能承载多少人口?有哪些物种必须被保护才能支撑人类的生存?有没有一种经济模式不需要建立在人口持续增长的基础上?日前,曾荣获美国“最佳科学写作奖”的著名科学记者艾伦·韦斯曼带着他的新书《倒计时:对地球未来的终极期待》来到中国,试图回答这些他认为最重要的问题。

     

        艾伦在书中写道:人类正经历着历史上最大规模的人口激增,人类留给其他物种的生存空间越来越小,二氧化碳含量已经创下新高,印度等发展中国家正在经历异常严重的水资源危机,人类的主要食品来源被置于生物工程项目中,人口炸弹的引信并未拆除。可以说21世纪全球遇到的大部分重大挑战,源头都是人口问题。在他看来,人口已经过剩了。

     

        人口为什么会过剩?

     

        记者:您认为全球人口过剩的原因是什么?

     

        艾伦:人口过剩主要有两个原因。第一个就是在19世纪的时候,医疗卫生条件取得了大幅度的进步,它的起点就是科学家发明了天花疫苗。在此之前,大约有一半的儿童活不过5岁,人类的平均寿命约40岁。当实现了这些进步以后,婴儿死亡率越来越低,人类的寿命也越来越长,人口就出现了激增。在19世纪末的时候,世界人口就达到了15亿。

     

        到了20世纪之后,又发生了第二件事,是分两个时间段发生的。第一个可能是人类历史上最为重要的发明之一,但大多数人可能不知道,在写这本书之前我也不知道。这个发明就是“哈伯-博施法”,即将空气当中的氮气固定下来,然后制造发明氮肥。这项发明之前,只有非常少的植物可以固定空气中的氮气,然后把它输送到土壤当中。人制氮肥的诞生,彻底改变了这个星球能够承担的人口。

     

        于是,人口很快就增加到了20亿,又到了30亿,但是当时全世界人口太多了,食物的产量已经供应不上了。接下来发生了第二个奇迹,我们称之为“绿色革命”。当时人们通过杂交和转基因的方法,大幅度提高了水稻、小麦、玉米等粮食的产量。这些发明首先被推广到了印度和巴基斯坦,拯救了那里成千上万的人。

     

        被称为“绿色革命之父”的诺曼·E·勃劳格因此获得了诺贝尔和平奖。但是当他发表获奖演说时,他并没有因为拯救了这么多人的生命而非常欢喜,反而提出了粮食生产的一个矛盾性:如果人们免于死于饥荒而存活下来,就会生更多的孩子,这些孩子长大以后又会生更多的孩子。所以他警告大家,我们必须要将粮食生产的努力和人口控制的努力结合起来,否则我们就将面临非常严峻的问题。

     

        追问世界上最重要的四个问题

     

        记者:地球到底能承载多少人口?

     

        艾伦:人口过多这个话题是一个充满了很多感情因素的复杂话题。有几个原因:第一,人类本能地想要让自己的种族数量更多一些,想要进行繁衍,如果阻止繁殖,感觉像是违反自然;第二,历史上所有宗教和文化都希望自己的部落和族群人丁兴旺,这样他们认为力量也会更加强大,就可以超过其他的种族或者是文化;第三,有很多人不希望政府来干预他们的个人决定,包括他们在家庭和婚姻当中所做的决定;最后,有很多倾向于用GDP增长来定义经济是否健康的经济学家,他们都非常喜欢大量的人口,因为这意味着有更多的消费者,而人口更多也意味着劳动力的成本会下降。

     

        所以这个话题变得非常的敏感,甚至有很多的环保组织都不愿意谈论人口的问题。但是想一下,如果地球上没有这么多的人的话,还会有这么多的环境问题吗?

     

        所以最终我为《倒计时》进行的调查可以归结为四个问题:第一,有多少人可以生存在这个地球上,而不至于将其毁灭;第二,我们到底要保留多少的物种才能够保证人类的存活;第三,在世界上的绝大多数宗教、信仰以及国家中,有没有在人类危急时刻进行人口控制的先例;第四,能不能既保证经济的繁荣,又不限制人口的无限制增长。

     

        提升女孩的教育水平有助于缓解人口问题

     

        记者:那么您在走访过全球21个国家后,是否找到了解决人口问题的答案?

     

        艾伦:目前来看,中国的独生子女政策从某些方面而言是成功的,因为如果没有这个政策,现在中国的人口还将多4亿。

     

        此外,当我在全世界考察时,在很多不同的国家都看到了成功控制生育的案例,我看到一些完全自愿的方案,他们自己决定他们想少要孩子,因为他们觉得这样做对他们而言是最好的。

     

        比如伊朗。在1979年的时候,伊朗刚刚经历了伊斯兰革命,接着就受到了伊拉克的攻击。在那个时候伊拉克是北约的同盟,拥有非常精密的武器,但是伊朗只有人。那时,伊朗的最高领袖就要求所有能怀孕的女性多生孩子,以便建2000万人的大军来抵抗伊拉克的侵略。所以那段时间,伊朗的人口出生率是人类有史以来最高的。但当战争临近尾声的时候,负责制定全国发展预算的经济学家就找到了伊朗的最高领袖,告诉他,我们将有一个大麻烦,因为所有这些出生的新生儿都将长大,他们都需要工作,但是我们不可能雇佣所有人。

     

        于是伊朗就提出了一个计划生育的项目,他们主要做了四点工作:第一,伊朗的最高宗教领袖颁布了一个宗教的政令,向人们解释,在《可兰经》当中并没有反对大家采取计划生育,人们可以生育自己认为能够照顾好的数量的孩子;第二,他们将所有的避孕和节育的方法以及工具,都免费地面向民众;第三,虽然他们告诉每个公民,你们可以想要多少孩子就要多少孩子,但所有的年轻夫妇都有一个义务,就是参加婚前的课程培训,其中的一项就是如果他们要生孩子的话,需要多高的成本;第四,也可能是最为重要的一点,伊朗鼓励女性接受更多的教育。在我去过的所有国家当中,无论贫穷与富贵,或许鼓励女性接受更多的教育,就是最好的避孕方法。

     

        现在,每4.5天全球就会新增100万人,我们应该考虑全世界是否都应该尝试控制生育的政策。(本报记者 李苑)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