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5年07月28日 星期二

    库布其模式引领绿色中国梦

    ——我国不断创新沙漠治理机制取得显著成效

    作者:王龙 《光明日报》( 2015年07月28日 03版)

        “十几年前,当听说要在库布其种树时,感觉就是异想天开;十几年过去后,看到沙地里的绿色多了、气候好了,才发现库布其沙漠真的变了。原来一年下不了几滴雨,现在能下十几场雨。”在库布其沙漠种了十几年树的村民张喜旺说,过去他靠着十几亩薄田,每年纯收入一两千元,而现在他靠种树、打工,一年收入可以达到六七万元,生活越来越好了。

     

        内蒙古库布其沙漠是我国第七大沙漠,京津冀三大风沙源之一。近30年来,经过多方共同努力,为6000多平方公里沙漠披上了绿衣。从中探索出的“库布其模式”,实现了生态、产业、民生共赢,成为世界治沙舞台的中国名片,对加快我国荒漠化治理、实现绿色发展中国梦,具有示范和推广意义。

     

        记者采访时发现,经过治理后的库布其沙漠生态状况已经明显改善,1.86万平方公里的总面积已有1/3披上了绿装,森林覆盖率和植被覆盖度大幅提高,沙尘暴次数明显减少,生物多样性逐渐恢复,剩余荒漠化面积已被有效控制。

     

        而治理过程中实践出的政府政策性支持、企业产业化拉动、农牧民市场化参与的“生态、产业、民生”共赢模式,被称为“库布其模式”,其从“输血”到“造血”的机制,得到了国内外的广泛认可。

     

        “沙漠治理不能急功近利,持之以恒很重要,要做好十年甚至上百年的准备。”亿利集团董事长王文彪说,库布其模式的核心在于创新和产业化,创新是灵魂,多年来,亿利集团不仅吸纳了最先进的技术,还进行体制机制创新,找到“生态、产业、民生”的利益平衡点,让产业化治沙的模式可持续、可推广。

     

        国家林业局数据显示,治理后的库布其沙漠沙尘天气减少95%,生物种类增长近10倍,年降雨量由治理前不足70毫米增长到300多毫米,沙丘高度整体下降了50%。沙漠中药、生物肥料、生态旅游、生态光伏等产业不断壮大,10多万沙区群众从中获益,人均年收入由过去不足2000元增长到10000多元,部分甚至达到30000多元。

     

        库布其只是我国推进沙漠治理、实现绿色发展版图的一隅。

     

        在北京,随着京津风沙源治理和平原造林工程推进,近5年来,北京市沙化土地面积减少了37.26万亩,全市境内沙化土地基本被绿荫覆盖,累计实施造林营林690多万亩。

     

        在内蒙古,过去5年共治理4300多万亩沙化土地,目前近8000万亩农田、1.5亿亩基本草牧场受到林网的保护,另有2.6亿亩风沙危害面积和1.5亿亩水土流失面积得到初步治理,每年入黄河泥沙减少1.1亿吨。

     

        在广东,“十二五”以来,已初步治理150万亩沙化土地,占沙化土地总面积的90.7%。此外,还完成沿海沙区防护林人工造林66.27万亩,封山育林119.42万亩,森林碳汇重点生态工程人工造林52万亩,沿海生态景观林带1121公里。

     

        在青海,得益于三北防护林、退耕还林等林业重点工程,过去5年沙化土地面积减少5.4万公顷,年均减少1.1万公顷。

     

        在新疆,每年综合治理沙化土地面积超过690万亩。

     

        …… ……

     

        多年来,国家不断加力生态建设,“三北”防护林、国家退化林改造、京津风沙源治理等一系列沙漠治理和生态经济示范工程,在通往绿色中国梦的道路上砥砺前行。

     

        内蒙古林业科学院原副院长姚洪林表示,沙漠治理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生态保护的重中之重。这对于守住耕地红线,确保中国粮食安全的国家战略,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同时也是建设绿水青山,实现中国梦的关键举措。

     

        一系列重大举措和多年来不懈的努力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让绿色中国梦渐趋渐近。过去5年来,我国累计完成沙化土地治理面积1000万公顷,实现了沙化面积和沙化程度的“双减少”,极大地改善了生态和民生,促进了区域经济社会发展。

     

        而新的生态建设任务为绿色中国快马加鞭。

     

        2013年,为期十年、总投资近878亿元的京津风沙源治理二期工程规划开始实施,并将范围扩展至6个省市地区。同年启动的沙化土地封禁保护补助试点,由中央财政补助资金6亿元,在内蒙古、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等7个省区53个县开展沙化土地封禁保护试点。

     

        2015年4月25日发布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提出,到2020年,50%以上可治理沙化土地得到治理。

     

        国家林业局治沙办国际处处长贾晓霞认为,绿色发展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修复退化土地是补赤字,是建设生态文明的前提和基础,在此基础上,实现绿色生产方式的变革,最终形成国家、社会、企业、个人共同参与的绿色发展。

     

        (新华社呼和浩特7月27日电 新华社记者王龙)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