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5年07月26日 星期日

    利率市场化对我国商业银行经营风险的挑战

    作者:赵薇薇 吴国萍 《光明日报》( 2015年07月26日 07版)
    新华社发

        在我国的经济运行中,商业银行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商业银行起到信用扩张、货币创造和支付保障的作用,是金融创新的主体和金融产品的生产方。然而,商业银行也是带来经济波动和金融危机的关键因素。

        我国商业银行的发展历程中,从大一统的银行统治模式到国有银行、股份制银行、城市商业银行多元化竞争局面的形成,一直以来商业银行都是在利率管制条件下进行金融产品的生产和供给,应对利率市场化的准备不足。在利率市场化进程稳步推行的条件下,我国商业银行面临的问题主要体现为信用风险管理问题和金融产品定价问题。这两个问题不解决,就会影响商业银行的自身发展,进而影响经济的稳定性,甚至会造成经济下行风险加剧,通货膨胀甚至经济停滞的不良后果。

        我国商业银行目前的经营风险问题表现为信贷风险高、信用风险大、表外业务风险凸显、金融创新不足等方面。

        我国商业银行的主要利润来源仍依赖于存贷款业务,2009年以来,我国商业银行的贷款总量占信贷资金总量的比例持续上升,从2009年的58.62%上升到2013年的61.21%,广义货币量统计口径中,信贷资金占比超过90%,商业银行的多元化经营程度过低,风险集中在贷款资金上,从而导致商业银行抗风险能力不足。

        信用风险管理手段落后,表现为贷款分类系统不完善、信用风险相关信息缺乏、信用风险评估手段落后、过度重视抵押担保。我国商业银行的贷款五级分类系统无法准确反映贷款的信用评级结果,商业银行的信用风险评价缺乏数据库的支持,信用风险评价方法仍然停留在传统定性方法为主、信用评级报告为辅的低效率状态。尽管有些银行已经建立起信用评估系统,然而其评估结果仍然不能客观反映贷款风险,导致商业银行无法准确分辨道德风险和逆向选择带来的信息不对称问题。在这样的背景下,商业银行为了避免信贷风险的扩大,过度重视抵押担保,这就导致了大量优质企业和信用水平较高的企业无法获得贷款,商业银行的风险被人为扩大,不仅无法有效控制信用风险,反而降低营利能力。

        影子银行和表外业务风险凸显,为了规避管制利率下的经营业务受限的状态,商业银行不断发展游离于监管体系之外的表外业务和影子银行等产品,易于引发宏观经济的系统性风险,这些产品普遍的特征是期限错配、流动性转换、信用转换和高杠杆,在这样的背景下,商业银行的资产面临着更高的风险。

        商业银行的金融创新不足。2009年至今,我国商业银行利息收入占总收入的比重一直都超过90%,最高达到95.4%,净利差收入与营业利润之比最高达341%。而国外发达国家的大银行利差收入只占50%左右。国外商业银行的金融产品创新是银行持续经营的基本前提,而我国商业银行的业务中,金融产品创新和金融服务严重不足,制约了银行的自身发展。

        利率市场化改革对商业银行经营风险带来的挑战表现为,一方面,利率波动程度加剧,商业银行竞争程度增强,削弱了商业银行的利润创造能力,增大了商业银行的经营风险。另一方面,利率市场化进程的加快对商业银行的金融产品定价体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增加了商业银行控制利率风险的难度。面对变化迅速的市场环境,多元化的投资渠道是对商业银行的信用风险管理的一个严峻的考验。利率市场化的条件下,资金的流动性加快,如何利用有限的资金创造更多的利润成为摆在商业银行面前的重大问题,传统的信用评估体系意味着银行的坏账率将居高不下,商业银行必须加快转型,完善信用风险管理模式,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生存。

        综上所述,商业银行在市场环境迅速变化的状态下,必须迅速转型,完善制度,从而实现自身的发展。具体来说,在经营风险管理方面,商业银行应该采取的对策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商业银行要完善信用评估体系,建立健全信用评估方法和相关制度,避免信用风险增加带来的潜在危机。商业银行要建立企业信用违约数据库,并选择独立的信用评级公司的信用评级报告进行有效的信用评级,培养自己的信用评估相关人才,注重人才素质的提高和人才梯队建设,建立信用奖惩机制,提高企业失信成本。

        商业银行要完善和提高金融创新能力,适应利率市场化的新形势,推进金融产品的创新,提高应对宏观经济风险的经营能力。加强商业银行各项业务的金融创新能力,推进信贷资产证券化,管理商业银行的流动性,盘活不良资产,推进负债业务的金融产品创新进程,控制商业银行的负债成本,加大中间业务创新的力度,降低对存贷款业务的依赖度,大力发展理财业务、金融衍生品业务、私人银行业务等相关金融服务的创新,推动新兴中间业务的发展,包括投资银行、信息咨询、国际业务等相关业务领域的创新,建立丰富的金融产品交易类型,提高商业银行的多元化经营程度,满足不同客户的需求,从而实现商业银行自身发展。

        商业银行要提升自身的定价能力,加大产品定价方面的投入力度,完善金融创新能力,提高规避金融风险的水平。

        商业银行要切实提高风险管理能力,包括经营风险、操作风险、信用风险、流动性风险、利率风险等方面要齐头并进,多元化经营的同时要提高风险管理的专业化水平,权衡风险和收益、长远发展和短期利益之间的关系,提高资产管理的水平。

        (作者单位:东北师范大学商学院)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