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5年07月22日 星期三

    做好减负提质的加法

    ——黑龙江哈尔滨教育局深化课程改革纪实

    作者:本报记者 张进中 光明网记者 张士英 《光明日报》( 2015年07月22日 06版)

        “闯关游戏、超市购物……”在今年的考试季,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各小学校园里很少能看到学生紧张备考的场面,取而代之的是孩子们跟家长穿梭在校园各角落,闯关购物做游戏玩得不亦乐乎。这是哈尔滨市各小学给一、二年级学生准备的期末测试,也是2014年全面取消小学一、二年级书面考试之后,哈尔滨市教育局推出的又一减负举措。

     

        近年来,哈尔滨市教育局为减轻中小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相继推出多项减负政策及措施,并确保了教学质量和学生综合素质的提升。

     

    考试大变身:无纸化测评多学科融合

     

        从2014年开始,哈尔滨市教育局就下发了减负新规定,小学一、二年级不举行任何形式的统一考试,其他年级每学期可举行一次语文、数学、外语学科全校统一考试。初中每学期可进行期中和期末两次全校或全年级的学科考试。所有中小学校学科考试内容不允许超出课程标准。

     

        取消低年段期末考试后如何确保教学质量,如何通过考试评价改革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综合素质?市教育局发动基层学校开展了广泛深入的讨论,在达成共识的基础上进行了积极探索。一年下来,基层学校探索出了各种形式的评价办法,达到了预期效果,赢得了家长的欢迎。

     

        “一包湿巾1元钱,一包纸巾五角钱,5元钱怎么花,才能既把钱正好花完又要保证买到下面几关需要的用具。”这是哈市铁岭小学正在进行期末考试。“看似简单的加减法,不仅考核孩子的计算能力,还考核了孩子统筹协调的能力。”铁岭小学校长孙欣说,整个测试活动以学生一学期以来学习的内容与风靡世界的“定向运动”相结合,融合了数学、语文、体育、音乐等多学科的内容,是对孩子综合素质的一次培养。

     

    教学模式大改革:让学生喜欢你教的学科

     

        为了从根本上给学生减负,除了取消低年级书面测试和无纸化作业的举措外,哈尔滨市教育局提出要进一步改进课堂教学模式,通过实施课堂教学改革,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主动学习的习惯和能力,要让学生喜欢课堂、喜欢学习。

     

        一场“让学生喜欢你教的学科”活动在哈尔滨市各小学广泛开展起来。南马路小学通过深挖课程标准的内涵改进课堂教学、东风小学的“三分之二课堂教学模式”、虹桥学校“‘兵教兵’自主学习课堂教学模式”等一系列教学模式改革,让师生在课堂上的角色发生了变化。学生由被动变成主动学习,学生的学习兴趣上来了,学生的自学能力和逻辑思维能力以及批判性思维、创造性思维品质都得到了有效发展,同时,学生的个性得到了充分的尊重、认识和发展。

     

    校本课程大升级:特长班挪进学校里

     

        课业负担减下来了,余下来的时间干什么?哈尔滨市教育局在努力抓学生减负的同时,下大力气狠抓校本课程开发与实施,通过丰富多彩的校本课程和课外活动,全面提升学生的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和综合素质。经过近三年的努力,经典诵读、动感健身操……这些曾经风靡学校的特色校本课程如今已被跆拳道、沙画课、小提琴、击剑等一批新鲜的“高大上”课程“拍在沙滩上”。至此,哈尔滨市中小学的校本课程升级为2.0版,一大批独具特色的校本课程取代了课外特长班,让孩子们的周末不必奔波在上课路上。

     

        “现在孩子在学校就能上小提琴课,再不用一休息就往文化学校跑了。”哈尔滨市铁岭小学学生齐宇航的家长说。

     

        “老师,合唱团假期什么时间训练?”刚放假,哈尔滨花园小学的孙静雯就跑来询问学校合唱团的假期安排。放假前,不少学生跑到自己的社团询问老师社团假期活动,有的孩子还跑到社团招募的海报前,仔细研究下学期自己参加哪个社团。

     

        曹永鸣校长介绍,这些课程资源成为孩子们自主选择、拓展知识领域的有效途径,由于是自己选择的课程,同学们活动起来格外兴奋和投入。每学期孩子们根据自己的兴趣,还可以更换选修内容,学生们实现了“我的课程我做主”。

     

        “下一步,我们将努力通过教育信息化,改革教师的教学方式、学生的学习方式、考试评价方式,实现学生学习的根本变革,在更大程度上促进教育公平,减轻学生学习负担,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和综合素质。”哈尔滨市教育局局长秦德亮说。

     

        (本报记者 张进中 光明网记者 张士英)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