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5年07月22日 星期三

    学习道德模范 倡树崇德风尚

    ——各地广泛开展“道德模范在身边”学习宣传活动

    作者:本报记者 龚亮 《光明日报》( 2015年07月22日 03版)

        通过层层评选,327名有德之人被推选为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自6月22日集中公示候选人以来,全国各地如火如荼地开展了“道德模范在身边”学习宣传活动和“点赞道德模范”活动,引导人们向道德模范看齐,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倡树崇德向善的社会风尚。

     

        “社会公示和投票评选,是集中展示道德模范形象的好时机。通过群众层层推选出来的道德模范对身边人有着天然的感染力。”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组委会相关负责人说,评选表彰不是最终目的,重要的是通过这个过程把道德模范身上蕴含的时代精神传播到千家万户,在全社会树立正确的价值导向。

     

    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

     

        在“东方之星”号客轮翻沉事件救援中,一个英雄的名字迅速传遍神州大地,他就是安徽省宣城籍海军潜水员——官东。在找到被困人员后,他果断把自己的专业潜水装具给了他人,把危险留给自己。官东成了网友心目中的“潜水男神”“最帅潜水员”,他被推选为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

     

        官东的英雄事迹,在他的家乡也引起强烈反响。宣城市顺势组织开展了“学习官东大家谈”活动,已有近万名网友参与讨论,30多人创作诗歌、文学作品,讴歌官东英雄事迹。

     

        道德模范事迹成为各地价值观教育的鲜活教材。江西铜鼓县中学教师苏文道珍藏了候选人公示当天的《人民日报》,他说,这些事迹是教育学生的好教材。安徽省铜陵市正在举办“讲述身边的感动”故事大赛,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河南省及时将全省12名候选人的先进事迹,以豫剧、河南坠子、情景短剧等群众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编排成节目,深入各地巡演。

     

        山东淄博创新组建道德模范先进事迹志愿宣讲团,吸收优秀基层群众和返乡大学生担任故事员,讲述道德模范感人事迹,进行寓教于乐的道德教化。在每一场道德故事巡讲中,无论是讲述者,还是倾听者,都深受教育。

     

    在点赞中感悟道德

     

        目前,由中国文明网牵头的“为美德点赞、向模范学习”活动仍在火热进行中。福建省晋江市委书记陈荣法日前也在网络上为罗永秀等道德模范候选人点了赞。他说,越关注和了解道德模范,就越敬佩他们,愿意向他们学习。为模范点一个赞,实则是对他们身上所蕴含的美德的认同。

     

        各级组委会每天都会收到群众的来电来函、电子邮件和网上留言,表达他们对道德模范候选人的由衷敬意。“中国氢弹之父”、敬业奉献模范候选人于敏20多年隐姓埋名,扎根大漠、献身国防、淡泊名利。网友“航天科技六院人”说:“于老和老一辈国防军工科技工作者为国家国防事业鞠躬尽瘁的精神,值得我们年轻人永远牢记在心、时刻践行!”

     

        在西藏,300名公众代表本着好中选优的原则,郑重地为心中的道德模范投出神圣的一票。“每投一票都是在接受‘善’的熏陶和‘义’的洗礼。”一位公众代表说,虽然并不是每位候选人的事迹都惊天动地,但正是通过一件件小事放大了人性的光辉,可亲、可敬、可学,感动的背后是对榜样的崇尚。

     

        “我不认识你,但我钦佩你,你的名字刻在我心底。德行施人间,善举暖天下,你的大爱奏响成春天的旋律……啊,最美的人就是你。”这是江西萍乡市创作的《最美的人是你》的歌词。在踊跃参与推荐、学习身边道德模范候选人活动中,道德模范身上的可贵精神也渗透到了每个人的心中。

     

    道德力量转化为文明追求

     

        点赞美德,是为了让更多的人践行美德,把道德力量转化为实实在在的文明追求。

     

        为不断放大道德模范的社会效应,湖北省武汉市引导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利用“微信”这一社交平台,建立“武汉好人圈”微信群,由中国好人侯立新担任群主。自今年1月成立以来,该群迅速增加到300余人,他们包括道德模范吴天祥、杨小玲等,还有武汉地区各界爱心人士,以及一些需要帮助的人。“武汉好人圈”的搭建,吸引了更多的人做好事,帮助了很多需要帮助的人,传递了道德正能量。

     

        山东青岛市组织拍摄了《大城小事》系列微纪录片,以道德模范为原型,详细讲述群众身边的道德故事,目前已连续在青岛电视台黄金时段播出500多集,并刻录成光盘发放,累计受众达几十万人。日积月累的熏陶,使得“争做有德之人”成为广大市民的内心追求和实践准则。

     

        浙江省有30多位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利用自己的影响力组建了爱心团队。受道德力量的感染,在道德模范的带领下,人们纷纷以实际行动践行美德。第五届道德模范候选人——一心为民的好司机孔胜东坚持几十年如一日在周末免费为市民修车,现在他成立了自己的学雷锋团队。“村民的贴心人”俞佳友利用自己的记者身份,开设“佳友民情工作站”栏目,在道德的感召下,社会各界人士主动为困难群众排忧解难。

     

        (本报记者 龚亮)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