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5年07月22日 星期三

    在网络空间肩负起应有使命

    ——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推进网络空间安全建设纪事

    作者:杨克功 《光明日报》( 2015年07月22日 11版)

        随着以互联网为主体的全球网络空间迅猛兴起和普及,西方国家网络战力量异军突起,打破了传统的国家安全格局。从2010年“震慑”伊朗,到2015年“隔离”朝鲜,网络战从理论走向实战,给国家网络安全敲响警钟。网络空间安全已成为国家安全的重要内容,成为我军的新使命。作为全军唯一以“信息”命名的综合性大学,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责无旁贷,在网络空间领域肩负起应有的使命。

     

    创造多个“全国第一”

     

        1994年4月20日,通过一条64K的国际专线,我国接入国际互联网,由此开启网络时代。从那时起,信息工程大学就以警惕的目光审视这绚丽世界背后的安全隐患。学校党委认为,网络虽无形但应有界,网络应实兵设防。他们依托计算机、通信、网络工程等学科在国内率先开展网络空间安全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创造了多个“全国第一”:1998年第一个开办网络安全专业,2000年第一个开办信息安全专业,2000年第一个设立网络安全系和信息安全系,从2008年至2014年连续7年获得全国大学生信息安全竞赛一等奖,毕业学员300余人次获得国家级科技进步奖励,20余人次荣立一等功。

     

        20年来,信息工程大学站在国家大安全观的视角重新审视网络空间安全,他们积极呼吁建立国家网络空间安全边防体系,提高全民网络安全意识、构建全民皆兵的网络空间安全铜墙铁壁。他们在网络信息安全领域积淀形成鲜明的办学特色和优势——学科建设幅面最宽、实力最强,网络与系统安全、网络空间应用安全、网络空间信息管理等学科在全国领先。他们积极参与编写国家网络空间安全领域专项规划,为高层战略决策提供智力支持和理论支撑,构建涵盖学历教育、任职培训的多层次人才培养体系。

     

    站在信息化建设的前沿

     

        在我国信息通信行业发展历史上,信息工程大学1991年研发的HJD-04机,无疑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这台我国完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大型数字程控交换机,从根本上扭转我国电信网长期受制于人的被动态势,使西方针对我国的“禁运”彻底流产,“04机”因此被誉为中华民族的“争气机”。

     

        2013年9月23日,一条“我国成功研制世界首台拟态计算机”的消息,迅速成为各大报刊、网络媒体的头条新闻。他的研发者,正是当年“04机”的研发主帅、中国工程院院士邬江兴教授带领的科研技术团队。

     

        拟态计算机是受拟态章鱼所启发,把计算机从固定结构推进到可变结构,这在世界上开创了计算机体系结构研究的新方向。在此基础上,他们建设拟态安全主动防御体系,在不规律的变化中,避免敌方发现规律、实施攻击,确保信息系统在软硬件“有毒带菌”环境下依旧安全可信、可管可控。这项创新将重写由西方主导的现行网络“游戏规则”,给网络空间安全防护带来巨大推动。

     

    争当网络空间技术尖兵

     

        2014年夏的一天,对于正担负军事演练的某部来说,无疑是“黑色”的。部队演练指挥通讯中断、演练被迫停止。面对这突发的网络事件,部队紧急向信息工程大学求援。部队的需要就是命令,学校迅速派遣专家组赶往演练地域,连夜展开会战,很快查明原因、恢复了通信。

     

        有资料显示,我国已成为“黑客”攻击的最大受害国之一,我党政军信息系统和国家关键信息基础设施,面临着网络窃密泄密、遭受攻击的危险。要想确保网络信息安全,就必须敢与强国抢占信息技术的制高点。核心技术研发不能“追随”只能“领跑”。信息工程大学与行业主管单位、国内知名高校、网信骨干企业等联合建立国家数字交换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计算机病毒防御技术工程实验室、国家移动互联网安全技术工程实验室等10个国家级教学科研创新平台。他们把准星瞄向被称为互联网枢纽和控制中心的路由器,于2004年底成功研制IPV6核心路由器,为中国互联网安上中国“芯”。他们的电信网、移动通信网安全防护研究成果,三次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