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5年07月22日 星期三

    资讯概览

    智库成果助力湖南城乡一体化与县域发展

    作者:刘建武 《光明日报》( 2015年07月22日 16版)

        日前,由湖南省社会科学院、湖南省农村发展研究院推出的两部智库成果——《湖南城乡一体化发展报告(2014—2015)》《湖南省县域发展研究报告(2014)》正式发布。

        《湖南城乡一体化发展报告(2014—2015)》在对湘潭县、汉寿县、资兴市和嘉禾县等城乡一体化示范县市实地调研的基础上,对湖南城乡一体化的基本状况进行了定性分析,通过设计评价体系,对湖南14个市州城乡一体化水平进行了测度和聚类评价。研究结果表明,湖南城乡一体化态势总体良好,城乡一体化度量指标呈现非均衡发展态势,城乡一体化的地域和空间差异显著。发展报告选择嘉禾普满模式、沅江草尾模式、衡阳安邦农业模式、资兴永发模式、望城光明模式、湘西德农模式、湘潭县家庭农场模式和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抵押贷款的资兴模式为研究样本,分析了湖南城乡一体化进程中的农业组织创新实践与经验,得出结论:家庭经营与规模经济、现代生产组织并行不悖,其行为逻辑与现代经济组织是兼容的,农业经济组织对于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加快推进城乡发展一体化进程具有积极贡献。同时,发展报告认为,城乡资源要素配置失衡现象仍然明显、城乡二元经济结构仍然突出、公共服务城乡差距仍然较大、城乡生态环境形势仍然严峻、城乡一体化区域差距明显等五大突出问题仍然存在,并提出了构建区域城乡一体化战略新格局、推进城乡资源配置的市场化改革、城乡产业对接的一体化、城镇基础设施建设向农村延伸、城乡生态一体化等五条对策建议,主张把县域城乡一体化发展与区域一体化发展结合起来,推进县域从竞争到协作的一体化发展转变。这不仅创新了城乡一体化理论,且凸显了湖南城乡一体化的鲜明特征。

        《湖南省县域发展研究报告(2014)》以对醴陵市、攸县、衡阳县、永兴县的典型研究为基础,通过对全省的调研,分析了湖南县域发展的新态势,总结了湖南县域经济规模持续扩大、质量效益明显提升、城镇化与新农村建设不断提速、社会事业发展取得新进展、民生改善大步跨越、生态环境保护形成共识等新成就。研判了湖南县域发展模式日益多元化、经济强县的引领作用不断增强、县域城乡一体化加快推进、县域改革探索亮点纷呈等五大新特征。分析了湖南县域发展在新常态下面临的世界经济发展格局分化与国际市场的不确定性、国民经济增长速度减缓与需求结构转型、财政收入增幅放缓与财政分配结构调整、劳动力土地等要素价格不断攀升与资源环境约束日益强化、城镇化进程加快与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需求扩张、社会主体日益多元与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相对滞后等六大新挑战。提出了以特色发展为引领,推进县域经济结构调整;以优化区域发展格局为抓手,加快县域经济一体化步伐;以电子商务为关键,促进县域流通体系现代化;以培育新型主体为突破,构建多业态的县域产业体系;以农村产权改革为动力,优化县域资源要素配置;以财政投入为导向,激发县域社会资本活力;以“两型”发展为取向,强化县域生态环境的治理与保护;以依法治理为核心,推进县域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等八个方面的新对策。研究报告对湖南县域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生态等进行全面综合研究,打破了过去仅从经济角度研究和评价县域发展的传统,为全国县域科学发展提供了参考样本。

        (作者刘建武系湖南省社会科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