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5年07月22日 星期三

    二战史话⑩

    中国成为同盟国的坚强基石

    作者:于江欣 《光明日报》( 2015年07月22日 11版)

        抗战期间,中日双方军队在正面战场共有22次重大的殊死交锋。其中有一个反复出现的地名——长沙。这座有着3000年历史的古城,如此高频率地笼罩于战火之中,在世界战争史上也是绝无仅有的。

        1939年9月和1941年9月,正值纳粹德国入侵波兰和苏联之际,中国战场分别进行了两次长沙会战,都在战略上策应和支援了盟国作战,制约和打乱了法西斯轴心国之间的战略配合。

        1941年12月23日至1942年1月16日的第三次长沙会战,是中国军队打得最漂亮的一仗。日军为了牵制中国军队向广东方面转用,再次对湘北发动攻势,并扬言要“在长沙过1942年元旦”。国民党军队第9战区司令长官薛岳总结了前两次长沙会战的经验教训,提出新战术——“天炉战法”,即随敌之变化而采取“伏击、诱击、侧击、尾击等多种手段,逐次消灭敌之主力”。1942年元旦起一连4天,长沙城内外炮火连天。整整96个小时,双方军队展开巷战、肉搏、血拼,反复“拉锯”。日军不得不于4日晚撤退。据统计,此役中国军队伤亡约2.8万,日军伤亡人数则超过5万。

        1941年3月,美国尚未参战,美英两国的参谋人员就在华盛顿秘密制定“ABC—1”号计划,确定了“欧洲优先”战略。即美国一旦卷入两洋战争,就集中力量于大西洋打击德国,在太平洋方面采取守势。日本偷袭珍珠港后,罗斯福于1941年12月9日发表著名的“炉边谈话”,他提到“我们期望能消除日本的威胁,但是,如果我们做到了这一点,却发现世界其他部分则由希特勒和墨索里尼去支配,那就对我们没有什么好处。”而在保证“先欧后亚”战略顺利实施的同时,如何顶住日本对亚太地区的疯狂进攻,保证该地区不会落入敌手,罗斯福认为就要继续指望中国来支撑了。

        太平洋战争爆发后,日本侵略军在百日之内,就横扫美、英、荷等西方国家在亚洲的所有据点与要塞。对比长沙会战的胜利,也只有在这个时候,美国才能体会到,贫穷落后的中国能够独力对抗日本如此之久,不仅说明其艰苦卓绝委实难能可贵,更说明中国战场将是美英抵抗日本的重要支撑点。

        早在珍珠港事件前,美国就已经以各种形式支援中国对日抗战了。其中,最赫赫有名的就是活跃在中国战场的陈纳德任大队长的美国志愿航空队——“飞虎队”。自从1941年底飞虎队在中国正式展开作战之后,几乎在每一次重大战役中,都可见到它的身影。他们或是在空中与日机展开格杀,或是支援地面部队作战,或是飞越驼峰航线,为抗战输送大量物资。太平洋战争爆发后,中美两国进一步加强合作,共同抗击日本侵略者。

        中美在情报方面的合作,可以说是相当出色。在中国方面的协助下,美国在中国境内建立了强大的情报网,多次及时破获日本密电,或提供准确的气象预报,配合美国海军给予日本海军以毁灭性打击。其中包括瓜岛、硫磺岛、冲绳岛等夺岛作战,美军就是得益于气象情报而灵活排兵布阵获胜的。1943年4月18日,山本五十六乘坐飞机视察前线途中,其座机被美国海军第339战斗机中队击中,机毁人亡。这是中方特工破译了日军电报密码,经美国驻中国的相关情报部门转交给美国海军,才得以消灭了这个罪大恶极的日本刽子手。据统计,在1944年至1945年抗战胜利前,中美合作情报部门为美方共提供4139件重要情报,而美方为中方提供的交换情报也有1758件。在电讯侦译工作方面,1944年9月至1945年8月,中美情报部门总共截获日军密电11万多件,并破译多种密码。

        中国作为东方主战场,成为同盟国“先欧后亚”战略的坚强基石,不仅在东方为打击日本侵略军发挥了主力军的作用,而且在世界范围内,为尽早打败法西斯轴心国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大作用。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