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5年07月22日 星期三

    国际观察

    国无贤相 日本向何处去

    作者:陆忠伟 《光明日报》( 2015年07月22日 12版)

        东京永田町的日本国会周边街区日前因安倍“在军事安全领域采取的前所未有举动”而爆发政治风暴。安倍挟执政党多数席位策动的这场“不流血战争”,一举突破了战后政治禁区,以解禁集体自卫权为核心,硬将由十几部法律修正案等拼凑的“新安保法案”在众院强行通过。

        理胜力为常,力胜理为变。此次变局势将导致日本政局波诡云谲,国家前途风雨如晦。

        黩武之众易动。此次闯关得手,标志着日本军事安全战略转守为攻、剑指海外,“不战”咒语失效。日本兵力高达24万人,年军费500亿美元,早已从“纤弱花朵”蜕变为“持刀武士”,尤其是近日“出云号”直升机航母正式列装,令周边国家顿感日本战争机器的森冷剑气。

        军事安全战略的性质乃衡量一国是否右倾的主要标志。从海湾战争、伊拉克战争,直至阿富汗战争,日本头面人物、右翼政客、军人集团、民族主义者合力冲击“和平立国”城门,“一恶施则百恶结”,修宪、篡史、拜鬼、强军、售武、出兵,一路小步快跑,大幅调整军事安全政策。

        日本的政治右倾化及国家危险转向,缘于统治集团急欲跻身国际战略舞台,以维持对亚洲安全、经济秩序的主导,进而保持对中国的战略、外交、国力诸领域优势。此次安倍晋三冒天下之大不韪,实乃执政集团推行国家安全战略的“规定动作”,亦是首相官邸国安团队计熟事定的决策。当然,更重要的是,安倍本人的外交观、国策观、战略观、安全观、历史观、中国观与之心同意合。

        祸生自纤纤也。2007年,时任首相安倍晋三就鼓噪“大胆审视战后立场,深入讨论宪法”,欲以“释宪”来突破禁区。2012年其第二次上台以来,安倍政权的军事化步伐迈得更大:出笼《国家安全战略》、调整新《防卫计划大纲》及《中期防卫力量整备计划》等。经过不断偷换概念,和平宪法终成无牙老虎,执政集团贸然黩武的危险正悄然逼近。

        “国不合则人心离”。日本战后能够和平发展70年,主要在于和平宪法、社会思潮、民主制度对战争权的牢牢钳制。此届政府倒行逆施,令国民担忧黩武穷兵、祸不旋踵的历史悲剧重演。近日,日本一百多个城市爆发抗议集会,多数宪法学者和有识之士群情激昂,全力维护“和平立国”,形成好战与维和的两大力量对垒。这令人看到日本社会受和平主义浸润、护宪反战力量旗帜鲜明、敢于发声的另一面。

        可以预见,这股正义力量还将继续与安倍政权角力,进而推动日本朝野关系乃至执政集团的分化组合。俗话说,“只因一着错,满盘皆是空”。抚今思昔,1960年新《日美安保条约》在众院强行表决通过后,日本国内反对运动风起云涌,时任首相岸信介在反对声中黯然下台。政之所兴在顺民心,政之所废在逆民心。对安倍政权而言,“一脚门里、一脚门外,须知步步存神”。

        20世纪下半叶,日本曾高高举起“技术强国”“金融开国”等多面旗帜,而今突出军事的狭隘民族主义大旗却猎猎飘舞。敢问路在何方?放眼日本朝野,不论何党何人当政,还看不到类似吉田茂、田中角荣等能敏锐把握国际格局,做好顶层设计的战略家;抑或类似村山富市、福田康夫等能从战略高度力挽中日关系狂澜的政治家。

        国无贤相,右翼当道,日本向何处去,亚洲邻国乃至整个国际社会能不忧从中来?

        (作者陆忠伟为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前院长)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