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5年07月22日 星期三

    金砖闪耀众行远

    ——写在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开业之际

    作者:本报记者 曹元龙 《光明日报》( 2015年07月22日 12版)

        由金砖国家中国、巴西、俄罗斯、印度和南非共同成立的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简称“金砖银行”)21日在上海举行开业仪式。金砖银行旨在为金砖国家及其他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基础设施建设及可持续发展项目提供资金,金砖银行的开业标志着金砖国家合作开始走向更为实质性的机制建设合作阶段。

     

    金砖速度

     

        2001年,美国高盛公司首次提出“金砖四国”(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这一概念。2009年,“金砖四国”领导人在俄罗斯举行首次会晤,金砖合作机制开始形成,随后南非加入。在短短六年时间里,金砖合作机制已经发展成横跨亚、欧、非、美四大洲,包含5个区域新兴经济体大国的合作平台。在这期间,成立金砖银行的呼声不断。

     

        在2012年3月的金砖财长会上,金砖国家就成立金砖银行工作组达成共识。2013年金砖峰会上,金砖五国签署了《金砖国家多边可持续发展合作和联合融资协议》以及《金砖国家非洲多边基础设施联合融资协议》。

     

        2014年7月,在金砖国家第六次领导人峰会上,金砖国家正式宣布签署成立金砖银行协议以及应急储备安排的协议。根据《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六次会晤福塔莱萨宣言》,金砖银行的法定资本金规模为1000亿美元,初始认缴资本为500亿美元。首批认购500亿美元股份,其中每个金砖国家认购100亿美元。单个国家的实缴资本为20亿美元,即实缴比例为20%。今年7月,金砖银行在莫斯科召开首次理事会,宣布正式成立。

     

        从2012年提出倡议到宣布建设并正式运营,只用了三年时间,“金砖速度”反映出金砖国家对建立金砖银行的迫切期待。

     

    改革诉求

     

        金砖银行的成立是被“逼出来”的。一方面,新兴市场及发展中国家基础设施投资缺口巨大,缺乏有效的融资平台。金砖国家尽管实现了快速的经济增长,但是仍存在着区域间发展不平衡问题,缺乏长期投资尤其是针对基础设施建设的投资。但这并非由于资金匮乏,而是缺少合理的、专门用于基础设施建设的融资平台。

     

        另一方面,现有国际金融治理体系与世界经济新格局不匹配。1990年以来,特别是进入新千年之后,世界经济格局发生了重大变化,集中体现在新兴市场经济体崛起和以新兴市场国家为代表的发展中国家在世界经济中占据越来越重要的地位。但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作为二战后国际金融治理体系的两大支柱,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却未能对“游戏规则”作出及时调整,改革进程缓慢。这种治理体系越来越跟不上世界经济发展的步伐,突出地反映为以新兴市场国家为代表的发展中国家在这两大机构中的投票权和实际经济地位不匹配。金砖银行应运而生,将提升新兴经济体在国际金融治理体系中的话语权和影响力,倒逼国际金融治理体系改革。从这种意义上说,金砖银行与其他现存的全球和区域金融机构是互补而非竞争关系,是对现有国际金融治理体系的“补漏”而非“拆台”。

     

    新在何处

     

        金砖银行的“新”首先体现在它的性质和投资业务上。金砖银行是第一次由发展中国家主导建立的、同时具有世界性特点的多边开发银行,主要聚焦在基础设施建设以及可持续发展项目方面,更多地关注发展中国家经济发展进程中遇到的瓶颈。而且,相对于以前只注重进出口贸易等最简单形式的国际合作,这种双边多边金融合作、共同参与国际金融机构治理等国际合作高级形式开启了南南合作的新时代。

     

        “新”还体现在金砖银行与众不同的内部运行机制,力求做到更加简洁、高效、快速地回应发展中国家的需求。比如,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的均摊股权分配方案和行长轮换方案就充分体现了平等性和公平性原则,有别于现存的其他国际金融机构的机制设置。正如中国财政部部长楼继伟所言,“金砖银行作为新机构,既要借鉴现有多边开发银行的成功做法,也要根据国际发展合作趋势以及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的实际,在制度、政策、工具、程序等方面要创新,与现有多边开发银行实现优势互补。”

     

        (本报北京7月21日电 本报记者 曹元龙)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