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5年07月22日 星期三

    “军人好样子”矗立兴安林海

    ——记武警内蒙古森林总队大兴安岭支队奇乾中队

    作者:张晓庆 庞兴航 温柏志 《光明日报》( 2015年07月22日 11版)
    奇乾中队官兵战火魔 温柏志摄

        这是一次触目惊心的战斗。6月18日,内蒙古大兴安岭北部原始林区因雷击引发森林大火,国家森林防火指挥部紧急调派4架直升机增援,武警内蒙古森林总队大兴安岭支队奇乾中队闻令出征,仅用两小时开设出700米机降场地,连续战斗5个小时,将明火扑灭。

     

        指挥这次灭火战斗的武警内蒙古森林总队政委刘立权说:“奇乾中队官兵不愧是有灵魂、有血性、有本事、有品德的新一代森林卫士,他们在高高的兴安林海矗立起‘军人好样子’”

     

    一名士兵的灵魂洗礼

     

        在奇乾中队,流传着“一斤家书”的感人故事,这是一名士兵的灵魂洗礼。

     

        奇乾中队位于大兴安岭原始林区,距离最近的小镇150公里,一年有6个多月大雪封山。当人类社会迈入21世纪的第15个年头,这里依然不常通电、不通公交、不通邮政,手机信号时断时续,官兵们的家信要靠每月一次的给养车传递。

     

        几年前,来自成都的新兵孙宇到中队后就开始给家里写信。偏偏那个月雪大路滑,给养车上不了山,等到冰雪融化路通了,孙宇觉得那封信的内容已成“旧闻”,心中感到失落。

     

        中队长尚国义把孙宇带到荣誉室,面对老森警用过的破旧马鞍、烧焦的皮帽和带血的防护服,孙宇明白了中队每一面锦旗、每一张奖状背后的故事。“打这以后,我就和写信较上了劲,不在乎信能否寄出去,我相信爸妈会听到我想对他们说的话。”孙宇说。

     

        让人没想到的是,老兵退伍时,孙宇拿出摞起来有一尺多厚的没有寄出的家书,整整一斤二两,他说:“我收获了一生的财富,奇乾永远是我灵魂的归宿。”

     

    官兵最揪心的日子

     

        夏季,是原始森林最美的季节,也是奇乾中队官兵最揪心的日子。“一到夏天,心就慌。一听到雷声,心里就没底。”老兵卜晨光说。

     

        奇乾中队驻防在内蒙古大兴安岭北部未开发的原始林腹地,林间植被茂密,地被物厚达30厘米以上,可燃物蓄载量大,独特的小气候导致的夏季干雷暴,极易引发森林火灾。

     

        时光折返到2002年7月28日,一场雷暴在天空炸响,原始林腹地多处燃起烈焰,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大的一次夏季雷击森林大火。火光就是命令!中队官兵第一时间赶赴战场,连续与火魔鏖战8个小时,终于将大火扑灭。老兵武国良手握一把砍刀开劈出10米长的隔离带,手上连皮带肉磨掉一大块。他拎着手里那把卷刃的砍刀,发自肺腑地说:“没有血性,降不了火魔。”

     

    与不法分子斗智斗勇

     

        奇乾中队守护的原始森林是麝、梅花鹿、马鹿、飞龙、黑熊等20余种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繁衍生息的场所,为保护稀有野生动物不被射杀,中队官兵年年都要与手持猎枪的不法分子斗智斗勇。

     

        “不许动,我们是森林武警!”就在不法分子带着猎物准备离开时,官兵如神兵天降。

     

        “只要把我放了,这半罐金子全归你们了,这些少说也能值个一两万。”一名盗猎分子拿出刚淘来的半罐沙金说。

     

        “如果拿了你的金子,我们与你们这些人有啥区别!”排长何学飞义正词严,将5名不法分子连同缴获的珍稀野生动物、名贵药材、金子等物品一起交给森林公安。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