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5年07月22日 星期三

    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中的妈祖文化

    作者:宋建晓 《光明日报》( 2015年07月22日 10版)
    湄洲岛上的大型石雕妈祖立像 李韵摄

        妈祖文化是劳动人民千百年来尊崇、信仰妈祖过程中遗留和传承下来的物质及精神财富的总称,是中华民族重要文化瑰宝之一。作为汉族海洋文化的代表,妈祖文化近千年来一直与我国诸多和平外交活动、海上交通贸易,都有着密切关联。随着2009年“妈祖信俗”被联合国科教文组织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妈祖文化更是成为了全人类尤其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共属的精神财富。

     

        妈祖文化不仅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世界共拥有妈祖宫庙5000多座,妈祖信众有两亿多人,其中以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为甚。

     

        由于独特的历史发展条件和传播范围,妈祖信仰不仅具有神缘文化的特质,而且是民族文化的象征。在海外,不少华人集聚地,因为对妈祖文化的认同,而把天后宫作为社群活动的组织核心和主要场所。妈祖信仰与世界三大宗教信仰容易沟通、理解和融洽,无形中也促进了华侨与所在国人民之间的感情联络,达到“世界妈祖同一人,天下信众共一家”的大同境界。因此,进一步传播妈祖文化的大爱精神,可以充分发挥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地区民众的凝聚力和创造力。

     

        妈祖文化作为文化交流的先锋,在促进经济文化协调发展和区域经济深度合作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比如,由妈祖文化搭台,在基础设施、产业对接、海洋经济、投资贸易等领域与“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展开合作。福建已在东盟建有7个远洋渔业综合基地,沿海港口业已开通至东南亚的51条海上航线,同时面向东盟国家发展跨境电子商务及物流信息共享平台,促进沿线地区信息互通、货物通关和人员往来便利化。

     

        传承妈祖文化,弘扬妈祖精神,是福建省、全国乃至全球热爱和平的人们所共同的责任。要大力推进妈祖文化的传承弘扬和发展创新,为海内外炎黄子孙搭建密切情缘关系、扩大交流合作的广阔平台,推动妈祖文化交流与传播向更宽领域、更高层次发展,进一步提升妈祖文化品牌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中的影响力。

     

        第一,要强化妈祖文化认同意识。这是弘扬妈祖文化的坚实基础。所谓妈祖文化认同是指人们对妈祖文化的理解、认可、保护和实践并产生归属感的社会心理过程。要普及和完善妈祖文化认同的知识体系,将妈祖文化通过一定的手段转化为知识,或者嵌入到知识体系内,才可以让人们感知、理解和认同。要引导人们正确认识妈祖文化的精髓。在民间活动中,人们往往认为信仰妈祖仅是为了祈福禳灾,希望通过祭拜神灵,以求得人丁兴旺、逢凶化吉、财运亨通等,而没有从更深层次上去理解它所蕴含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从个体的角度看,只有将妈祖文化内涵内化为价值观,让信仰者从妈祖精神中得到感化和熏陶,才能实现妈祖文化认同的个体自觉化,走出对妈祖信仰的认识误区。

     

        第二,要增强妈祖文化传播效果。这是弘扬妈祖文化的重要方面。在传播方式上,要充分利用报刊、电视、网络等现代大众传媒的先进传播手段,同时用动漫、音乐、舞蹈、书画等表现方式,让妈祖文化插上科技和艺术的翅膀,在走向海上丝绸之路的国家和地区时更具感染力和吸引力。在传播载体上,把妈祖文化与旅游休闲相融合,依托妈祖源流博物馆、妈祖文化影视园、妈祖阁、妈祖文化朝圣观光区等旅游新景点,让人们在旅游的过程中感受妈祖文化的魅力。

     

        第三,要构建妈祖文化产业体系。这是弘扬妈祖文化的关键载体。一是打造妈祖文化产业基地。以申请国家级妈祖文化生态保护区为契机,建设一批有利于妈祖文化遗产保护的基地和设施,切实改善妈祖文化遗产保护的环境。并依托妈祖宫庙联盟,通过祭拜护照、分灵仪式等形式推动妈祖祖庙与分布在世界各地的妈祖庙建立紧密联系,强化祖庙的中心地位。推动妈祖文化与旅游相结合,把妈祖文化生态保护区建设成为世界范围内展示、传承、弘扬和体验妈祖文化的中心区域及滨海旅游休闲胜地,使福建特别是莆田成为世界妈祖的朝拜中心、交流中心、学术研究中心和文化创意中心。二是培育妈祖文化产业市场。主动承接台湾妈祖文化创意产业,发挥福建地域文化优势,着力培育形成一个较为完善的国际性妈祖文化产业市场。特别是在莆田湄洲岛策划开展以妈祖文化为题材的大型节目活动,以“印象妈祖”来吸引和留住游客,带动相关文化产业的发展。三是构建“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妈祖文化产业链。立足福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及妈祖文化发源地的特殊地位,充分调动海外华侨华人的资本力量,以妈祖文化为精神纽带,以沿线国家为区域分布,以福建特色产业为主导,打造数条“研发创新在国内、生产加工及市场在国外”的沿线特色产业链。

     

        第四,要优化妈祖文化交流机制。这是弘扬妈祖文化的有力保障。政府层面,一方面要搭建有利于妈祖文化交流的平台。如统筹规划妈祖文化产业,共同创作演艺项目,培育对外文化经营机构,推动资讯网络建设,加强线上交流互动等;另一方面要完善有利于妈祖文化交流的制度,进一步总结在莆田开展的三月妈祖诞辰庙会、九月海上祭妈祖大典、十一月妈祖文化旅游节等一系列宣传活动,不断扩大妈祖文化旅游在世界范围内的影响力。民间层面,要利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中华妈祖文化交流协会、福建省妈祖文化研究会以及各种由海外华人组成的妈祖文化交流组织等,进行各种形式的交流,包括文艺演出、旅游观光、餐饮购物、学术考察、妈祖会议研讨、雕刻绘画等,拓展妈祖文化的活动范围,以此来弘扬中华传统文化。政府与民间层面要形成互动的机制,紧紧围绕妈祖文化主题,明确定位、整合资源、集聚力量,将妈祖祖籍地、出生地、升天地串成一条线,把宫庙活动与学术探讨、观光旅游、文化产业发展充分结合起来,共同推动妈祖文化交流更加广泛深入。

     

        (作者宋建晓为莆田学院副院长,研究员)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