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5年07月14日 星期二

    汇聚资源,提高完善高校智库能力

    作者:吴付来(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副书记) 《光明日报》( 2015年07月14日 15版)
    吴付来

        中国人民大学制定和实施了《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推进计划》,提出了智库建设的目标和具体举措。

     

        在《计划》的指引下,学校着力构建以理事会为主体的“三位一体”的治理体系;以首席专家制、高级研究员、智库科研岗位核心的专兼职滚动人才管理体系;以内部成果购买制为核心的智库激励体系;以专报为主体的、多元的智库供求对接体系;以智库发展专项基金制为核心的资金保障体制;以4大信息中心为核心的信息共享机制和大网络体系。

     

        这些机制体制的创新有效协调了学术研究与智库研究、思想创新与资政启民、一般科研教学与智库之间的关系,化解了高校办智库面临的一些瓶颈问题。

     

        构建服务决策的新型智库平台

     

        中国人民大学整合全校力量,重点构建了以重大问题为导向的新型智库平台——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简称“国发院”)。该机构不仅享有在人、财、物等方面独立配置权利,而且享有新型高端智库先行先试的试点权,是人民大学综合改革的特区。

     

        通过机制和体制的创新,国发院构建出以智库研究为核心的3大功能板块:一是以“国家治理”为核心的跨学科、问题导向的智库生产平台。从“经济治理与经济发展”、“政治治理和法治建设”、“社会治理与社会创新”三个方面深入研究中国在国家治理现代化进程中面临的战略性、政策性和思想性的问题。

     

        二是以智库编辑部为依托的智库服务平台。承接党和国家各级决策机构和相关决策者的委托,在全校范围内定向组织专家和团队,撰写相应的智库报告;同时汇聚各类智库成果,对成果进行分类、评审、修改与编辑,形成“决策者能看懂、民众能明白”的合格智库成果。

     

        三是以公共政策论坛、媒体与国际推广中心为载体,建设智库交流与推广平台。将各类智库成果推广到社会各个层面,起到启民开智、引领社会、公共外交的作用。

     

    智库成果咨政成效显著

     

        中国人民大学的智库建设在咨政启民方面取得了一系列卓越的成就,学校智库建设成果不断涌现。

     

        成果数量大幅提高。学校智库成果的总体数量大幅度增长,智库成果的质量与影响力取得了跨越式的发展,批示率和采纳率大幅度提高。

     

        成果质量继续提升。纵观近年来学校的智库成果,涉及国家政治、经济、法制、外交、社会管理、文化等诸多领域,面向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国际事务的重大现实问题。

     

        引领作用凸显,智库排名进步显著。在不久前公布的国新办中国网和上海社科院的智库排名中,我校都名列总体前十名和高校前三名。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成绩。

     

        不必讳言,高校当前智库建设也还存在一些问题。譬如依然缺乏有效的学术研究与智库成果之间的对接机制,学术、教学与咨政之间的关系还没有得到很好的梳理,需要对智库成果的科学评价体系进一步建设和完善等。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