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5年07月14日 星期二

    直击光州大运会

    寻访郑律成故居

    作者:本报记者 王东 《光明日报》( 2015年07月14日 07版)

        从光州地铁一号线的光州南站出来,沿着一条林荫小道前行,再经过一座很有年代的铁桥,很快就到达杨林洞地区。马路边的墙壁上雕刻着“郑律成”三个大字,路边分列着五线谱音符造型的路灯,道路的一侧是长长的纪念展示墙。

     

        这里就是以著名作曲家郑律成名字命名的郑律成街,郑律成的出生地就在街道的不远处。

     

        借采访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的机会,记者来到这里探访郑律成故居。

     

        漫步纪念展示墙,记者看到,墙上除了用韩文介绍的郑律成生平事迹之外,最引人注目的就是用黄铜材料制成的《延安颂》五线谱。

     

        说起郑律成,想必人们的脑海中都会响起那雄壮激昂、耳熟能详的旋律:“向前向前向前,我们的队伍向太阳……”没错,它就是《中国人民解放军进行曲》。

     

        这首由公木作词、郑律成作曲的著名军歌,鼓舞了一代又一代中国人民的士气,在中国可谓家喻户晓。除了解放军进行曲,郑律成还创作了不少脍炙人口的歌曲,其中,《延安颂》是当年郑律成在延安时创作的,被誉为中国的“阿里郎”。

     

        人们可能知道,被誉为军歌之魂的郑律成是朝鲜族。但郑律成出生在韩国光州,是地地道道的韩国人,谱写军歌的时候还没有加入中国国籍,恐怕知道的人不多。

     

        纪念墙的尽头,被分成许多小长方格,小格子里置放着来这里参观的贵宾签名的铜牌,记者在里面很快就找到了郑律成女儿郑小提的签名。由于地方受限,现在又改成在墙上一个特制的平板电脑上签名了。

     

        触摸式平板电脑除了有签名的功能外,还可以查阅有关郑律成的资料和珍贵图片,现场播放郑律成的作品。高科技在墙上的体现,还有常年一直不停反复播发的纪录片《天才音乐家郑律成“音乐是我的武器”》。

     

        沿着展示纪念墙走完郑律成路,沿着中文路标,右转不到10米即是郑律成故居。故居和周围的韩式民宅没有太大差别,只是门前的一块石碑告诉记者,这里就是诞生了音乐家的地方。

     

        这座民宅如今仍有人居住,门的左上角挂着房主的名字牌:尹京浩。借助手机翻译软件,房主终于明白了记者是从中国慕名而来寻访郑律成故居的,于是非常热情地将记者迎进了小院,并请记者参观。

     

        尹京浩告诉记者,郑律成的确是在这所房子里出生并一直生活到19岁去中国。但这处房屋几经易手,并且由草房翻修成现在的瓦房,已经与郑律成一点关系都没有了。

     

        记者了解到,自从韩国政府把这里作为郑律成故居保护起来以后,他们的平静生活就被打破了,经常要面对来自世界各地的慕名来访者。不过,他们对此觉得很荣耀,并且自觉地担当起保护这处名人故居的责任,并向来宾们反复介绍有关郑律成的一切。

     

        故居的庭院不大,约有百十来平方米,却被主人一家布置得非常精巧,各种花果树木枝繁叶茂、郁郁葱葱,庭院的中央,放着一块刻有“音乐家郑律成先生出生地”的石头。

     

        以大街的墙壁作为陈列展览的展厅,而故居中仍然有人居住,因而也就保留了这所老房子的生命气息,“郑律成纪念馆”的两大特色让记者感到很是新鲜。

     

        告别了尹京浩夫妇,在四处又转了转,记者突然发现,原来这里地处光州非常著名的杨林洞历史文化区,除了郑律成故居,还有数座小型艺术博物馆,有以欧洲传教士命名的街道、教堂,本地最早的医院,诸多韩国作家、教育家等文化名人的故居,如今,这里更是汇集了不少韩国艺术家,将这里作为他们的创作基地。更有意思的是,一家以著名足球教练希丁克命名的酒店也坐落在这片区域,让人感受到浓浓的韩国文化历史的同时,又置身于当代艺术与文化的氛围当中。

     

        记者返回时又经过了那条离故居不远的河,遇到一位在光州出生的老华侨。他说,这条河叫光州川,穿整个城区而过,是光州的母亲河。

     

        在河的对岸回望不远处杨林洞郑律成故居,记者想,正是光州的母亲河,以及杨林洞地区浓郁的文化艺术气息,养育了人民音乐家郑律成。

     

        (本报韩国光州7月13日电 本报记者 王 东)

     

        延伸阅读

     

        郑律成:1914年出生于韩国光州,原名郑富恩,后因酷爱音乐改名“律成”。1933年19岁时来到中国参加抗日活动,1937年奔赴延安,1939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41年与后来成为新中国首任驻外女大使的四川姑娘丁雪松结婚,1950年加入中国国籍,1976年逝世。代表作品有《延安颂》《中国人民解放军进行曲》,还有现在的朝鲜人民军军歌等,被誉为军歌之魂。2009年,郑律成入选“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