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5年07月14日 星期二

    毕业季·校长致辞

    记得·牵挂·叮咛

    作者:宁夏师范学院院长 李静 《光明日报》( 2015年07月14日 06版)

        缤纷六月天,群燕高飞时。欢送你们,更多的是记忆碎片的回放和儿行远方、女将远嫁的唠叨。我想表达三层意思。

     

        一是记得。我们记得,四年前,你们青春懵懂,羞涩而无畏;今天,你们成熟稳重,谦卑而执着。四年前,你们年龄很小,世界很大;今天,你们年龄大了,世界小了。我们记得,美术系的李成云连续四年寒假在学校度过,楼管阿姨曾带他回家吃年夜饭,他自强不息要举办个人画展。我们记得,体育系杨志科返家途中,发现铁路路基塌陷,立即报警,原地值守,保了一列火车乘客安全。我们也记得,学校有了专硕点和免费师范生试点,你们关注与兴奋。

     

        这四年是你们人生最难以忘怀、弥足珍贵的四年。四年间,你们读书求学,见证着学校的发展,目睹祖国的复兴。母校留给了你们收获和快乐,也有不满和委屈。但我们坚信,这一切终将成为你终生的怀念。

     

        二是牵挂。政法学院的张昊,你还在当老师与从政之间徘徊吗?美术系的吕金祥,你怎么用画笔诠释“先就业后择业”,怎么蘸着岁月的墨迹去雕刻成长发展的光阴?宝钢教育奖得主姚曦,你做好读研的发展规划了吗?教科学院的周潘红,你准备好为你的学生建一个美丽的巴学园了吗?音舞系的陈雅婧,你用指尖和脚尖编织的美丽之梦快圆了吗?

     

        你们都将要进入职场、进入社会了,你做好了简单不复杂、中庸不圆滑、尊重不逢迎、努力不功利、竞争又协同的准备了吗?你做好了工作、学习、生活怎么处理的准备了吗?做好了爱情、家庭、事业怎么处理的准备了吗?

     

        三是叮咛。孩子们,远行之前,请记住三句话:

     

        第一句,人品是最高的学历。今后的路还很长,一纸文凭远不可保一世无忧,人品才是最高的学历,才是最恒久的依托,忠诚、敬业、负责、合作、感恩、实干才是你要练就并保持终生的名片。一定记住存大志、做小事,先做你能做的,再做你想做的!一定记住多陪伴父母是你要努力修行的功课,一定记住善待双亲世界才会善待你,感恩父母社会才会接纳你,饮水思源、不离不弃,心中常念父母才是我脚前的灯、路上的光!低头之时能常想想“我是谁”“我从哪里来”“我到哪里去”,不至于抬头时迷失了方向!记住担当第一、相扶相携、共同发展的至理!记住一句大实话:独行快,众行远!把每个人给予你的善的种子播在心里,让他生根。恪守民族大义,坚定我们的信仰,实践个人梦,共筑中国梦!

     

        第二句,我若不勇敢,谁替我坚强。前行的路上,只有努力,只有持续的奋斗才能给你最大的安全感和答案!要坚信一叶一菩提,一花一世界。要常存脊梁意识:做家里的脊梁、社会的脊梁、民族的脊梁!你若不勇敢,谁替你坚强!是狼就练好牙,是羊就练好腿!只有干出来的精彩,没有等出来的辉煌!即使非常理想的工作不好找,也要努力去找,宁可去碰壁,也不要在家里面壁!

     

        第三句,目标在,灯就亮!孩子们,自今日始,你不仅要告别学校、老师、同学,你还要与从前的自己告别,一切从零开始。但无论将来如何,你一定要有不断前行的明确目标。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知道路远,就要早点出发。知人者智,自知者明,万不可不智,万不敢无明。做一个正能量的人,影响和感召身边的人。

     

        亲爱的孩子们,你们是老师今生最美的相遇与福报,纵使将来远隔千山万水,我们仍会时常翻看你们的名册,深情地握住这份幸福,用你们的名字取暖!

     

        (本文为作者6月8日在宁夏师范学院2015届学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上的讲话,有删节)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