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5年07月07日 星期二

    “学习真知识、发现真问题”

    还原大学本来的样子

    作者:谢天武 《光明日报》( 2015年07月07日 14版)

        “更爱上课了”“课堂忽然变得像高三一样人多”。

     

        这是不少同学对于人民大学实施“本科生培养路线图”后最直接的感受。

     

        2013年4月到今天,两年过去了,中国人民大学的本科生培养计划通过“精实课程、全员导师”等一系列改革、一系列组合拳,一点点地改变了不少人对于“本科课堂”的看法。

     

        大学本来应该是什么样子?也许还是从一个个满满的课堂开始吧。

     

    从扣好第一颗扣子开始

     

        在“红船领航”马克思主义经典研习会上,近90岁高龄的《资本论》研究专家、人大荣誉一级教授卫兴华与90后学生分享他的心得,“学习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经典著作,最重要的是要掌握好基本原理和基本概念,并重点学习其中所体现出的方法,受益无穷。”

     

        立德树人,是中国人民大学制定本科人才培养路线图的基本原则。“立德,首先要引领青年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凝聚青年的理论热情、信仰认同和理想情怀。”人民大学党委书记靳诺说。

     

        路线图实施以来,中国人民大学不断探索思想政治课程改革,在原有4门思想政治理论必修课程之外,制定了“必修课程与选修课程相结合、课程教学与自选讲座相结合、思政教育与专业教育相结合、课内学习与课外实践相结合”的培养计划,让学生的马克思主义学习方式更加灵活多样。

     

        中国人民大学还将立德树人的理念融入到基层党组织建设中。通过“个人研读——集体研讨”的模式,由高年级学生党员带领新生党员研读经典,同学们有的结合对《马克思主义的三个来源和三个组成部分》的研习,通过问卷调查研究大学生对马克思主义的认识现状;有的结合对《矛盾论》《实践论》的研习,对街道社区、农民工子弟小学等地实地参访调研,探讨如何应用马克思主义方法论解决实际问题……

     

    “老师不是船长,而是导游”

     

        作为开学第一课,新生研讨课承载了很多同学的期待和惊喜。

     

        文学院2012级本科生基地班的新生导师黄子平教授,由自己求学的经历为引子,让学生们放松心态,畅所欲言。从莫言获诺贝尔文学奖,谈到中国当代文学的发展,从当代大学生的历史担当到理性认识当今社会热点,学生们的思路逐渐超越了专业的局限。文学院2012级本科生郭天骄说:“课程中的讨论让我们看到文学大家是怎样成长,怎样看待社会现实的,这不仅让我们加深了对我们这一代人的认识,也让我们坚定了未来努力的方向。”

     

        通过精实课程、实施全员导师等制度建设,人大不断推动教学方式方法改革,实现以学生为中心的主动式教学,培养学生的问题意识和创新意识。在改版的本科培养方案中,学校对学生的学分要求降到最低129分,最高160分左右。但是减少总学分要求,并不意味着减轻学生负担,而是用精实课程让同学们把学习变成更需要投入精力的事。

     

        每年一度的“教学标兵”评选活动深受广大师生欢迎。今年的获奖者,哲学院副教授周濂认为,“老师从来不是船长,而是导游,告诉你哪些道路宽广,哪些风景曼妙,每一个学生都是自己的船长”。他鼓励学生“不以学分论英雄”,认认真真对待每堂课,积极思考,培养自己的思维和视野。

     

        新闻学院2013级广电专业文盈盈同学有个梦想,将来能用镜头领略世界各国的文明与变迁,今年的国际小学期,她选了《从历史的角度看美国和亚洲》,吸引她的是授课教师,来自美国北伊利诺伊大学Kenton Clymer教授,“不出校门就能在课堂遇到国际上享有盛誉的学者很难得。”

     

        在人民大学,所有学生在大一和大二上学期,都要达到学校制定的英语口语标准;在大二下学期,学校要求所有专业至少开设2门全英文专业课程,提高学生使用英语学习的能力;在大二与大三之间的国际小学期,所有学生都要注册课程学习,直接感受国际一流大学的一流教师的全英文课程教学。

     

    “人大学生脑袋里至少要装20本经典著作”

     

        “人大本科生应当有自己的文化信仰。要有厚度,多读书,希望人大的学生在本科毕业离开的时候,脑袋里面装着至少20部经典著作,有分析问题、观察问题的历史视角。”在中国人民大学校长陈雨露看来,大学最美的画面就是众多朝气蓬勃的学子安静读书的场景。

     

        从2013级新生开始,人大将“读史读经典”等课外环节列入本科生培养方案,致力于让阅读常态化,让学生不仅在课堂中学习,而是把阅读当作一种习惯融入日常生活。在历史学院教师姜萌看来,读历史不仅为了“鉴往知来”,更是为了明白“人何以为人及其如何更好地为人”,“读史读经典”就是在探索从培养“有能力的人”到培养“合格的人”的培养模式。

     

        从钱穆的《中国历代政治得失》到托克维尔的《旧制度与大革命》,从费孝通的《乡土中国》到蒙森的《罗马史》,阅读经典著作在人大校园蔚然成风。学校定期举行各种读书文化节和系列讲座,聘请学术泰斗担任特邀顾问,各类读书沙龙蓬勃开展,新闻学院的“海龙果读书会”,信息资源管理学院的“兰台读书会”,法学院的“一书一读”沙龙,学校现有90多个形式不同、内容多元的品牌读书活动。

     

        从今年3月开始,人大还把书法研习课程正式列入学生综合素质培养体系。从未受过书法训练的2014级财政金融学院的邓诗棋,在第一次上课的时候甚至连握笔姿势都练习了很久,几个月下来,她已经可以写出漂亮的篆书版“厚德载物”。“这才是真正的大学生活。”邓诗棋最后说。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