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5年06月29日 星期一

    记者连线

    日本人为啥不愿“生二胎”

    ——日本政府鼓励生育遇难题

    作者:本报驻东京记者 谢宗睿 《光明日报》( 2015年06月29日 07版)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和人口结构的变化,近年来,我国的人口和生育政策正不断进行着较大的调整。在我国的东邻日本,面对长期困扰和制约国家社会整体发展的低生育率问题,政府和民间都进行着积极而深入的思考和尝试。日本《产经新闻》日前刊发长篇稿件,对相关的情况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和剖析,其中不乏可资借鉴之处。

        该文章指出,日本当前的低生育率问题正处于加速恶化的过程中。根据日本厚生劳动省的统计数据,去年日本新出生人口再次刷新历史最低纪录。与此同时,体现每位妇女在育龄期间平均生育子女数的“总和生育率”指标在去年也出现了时隔9年后的再次下降。

        对此,该文章分析指出,由于在日本,未婚产子的女性人数较少,因此采取为年轻人创造稳定的就业环境、提供相互结识和交往的时间和场所等鼓励婚姻的措施,对于“头胎”的出生都能够起到有效的作用。

        然而,如果每个家庭仅养育一个孩子却无法使日本走出低生育问题的阴影。如果“二胎”乃至“三胎”的数量得不到明显增加,日本人口数量自然减少的趋势将不可能出现逆转。然而,对比往年数据来分析其中的构成比例,就会发现,去年“二胎”的减少趋势十分明显,在下降的出生人口构成中比例高达55.94%。分别是2013年的5倍和2012年的12倍。而如果没有“二胎”,“三胎”显然也无从谈起。

        在日本一个名为“‘多生一个’支援团”的组织所进行的“夫妻生育意识调查”中,有高达8成的受访者回答称,自己心目中理想的子女数量为“两个以上”。

        但与此同时,有75%的受访者对于生育两个及更多的孩子,都感到了一种令人苦恼的“二胎纠结”。在这些深深为“二胎纠结”而感到苦恼和彷徨的受访者中,有86.5%的人都提及“经济方面的原因”,有64.7%的职业女性表示是“工作原因”导致其对于生育“二胎”感到犹豫。

        与此相对应,日本厚生劳动省公布的“21世纪成年人纵断调查”的统计数据表明,一个家庭中,丈夫在休息日投入到家务和育儿中的时间与“二胎”子女的出生比例呈明显的正相关性。

        如果丈夫在休息日投入到家务和育儿的时间不足2小时,这样的家庭“二胎及以上”子女的出生比例仅为31%,但如果超过6小时以上,则对应的比例将迅速提升至76.5%。

        对此,该文章分析认为,要想消除“二胎纠结”,日本社会习以为常的“长时间工作”必须得到改变。

        在日本企业,有许多人由于基本工资较低,因而不得不靠加班费来补贴家用。因此,要改变“长时间工作”的风气,并不能简单地缩短工作时间,而是必须建立并普及一套“以工作绩效而非工作时间”来评价员工的体系。

        另一方面,如果希望减少“二胎纠结”,解决“休产假难”的问题也已刻不容缓。目前,在日本社会,随着“夫妻双职工”式家庭结构的普及,在“头胎”出生时休产假的人数正在不断增加。但是,当休完“头胎”的产假后,再申请“二胎”的产假,则会让许多人感到内疚和不安。不少人都担忧,如果老是休产假,就将不会被委以重任,或者被剥夺重要的职务。

        对此能够加以佐证的是,在“夫妻生育意识调查”中,如果职场的上司对于产假给予充分的理解和支持,则对于生育“二胎”不感到纠结的人数比例将提高近10个百分点。因此,职场的“生育氛围”如何,对于能否打破“二胎纠结”将起到关键性作用。

        此外,该文章还指出,随着晚婚晚育现象的普遍化,妇女生育更多子女在生理上也将变得越来越困难。

        (本报东京6月28日电 本报驻东京记者 谢宗睿)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