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5年06月29日 星期一

    重形重神 有色有彩

    作者:高为华 《光明日报》( 2015年06月29日 15版)
    (中国画) 徐惠君

        徐惠君的绘画艺术魅力体现在新、正、大、灵、清五个方面:

        新是新颖、新奇。徐惠君的绘画打破了传统绘画的格局和桎梏,给人耳目一新之感,他以全新的创作理念,全新的绘画手法,求新、求奇、求变。他巧妙地将油画、水彩画的技法融入国画创作中,为我们打造出色调鲜美、流光溢彩、美轮美奂的艺术精品。黄河是奔腾在崇山峻岭中的一条巨龙,黄河是大自然中形态最灵动、容量最浩大、变化最莫测的激流,水无常态,河无定势,要准确地表达出黄河的形态和神韵,谈何容易!徐惠君在皴法上狠下功夫,他独创的风雨皴,有笔有墨,重形重神,有色有彩,皴、擦、点、染、拨、撒、喷无所不为,泼墨、泼彩、积色、撞色、冲水诸法并用,经过千百遍总结和实践,终于运用“风雨皴”这一全新技法,较好地表现了黄河宏大幽深、瑰丽雄奇的神韵,产生了撼人心魄的艺术魅力。

        徐惠君画作的第二个艺术特点是极具正气。大小画面无不正气充盈,在他的画里,没有闲花野草,没有枯树老藤,没有残破荒凉,没有无病呻吟,没有哀怨忧愁,只有神圣、庄严、热烈、欢快、宏大,雄浑,流动着宇宙正气的巨大力量,弥显着阳刚之美,充满了浩然正气。画家用艺术巧妙地展现了炎黄子孙的血性,体现着中华文明的正大气象,传递出强大的正能量,彰显出中华民族不可战胜的决心和力量!

        徐惠君第三个艺术特点是大气。运用大手笔,展示大场景,他崇尚大美术、大境界、大构图、大气势,以大山大水、大江大河,构成气势宏大的场面,他使其神尽其大,把黄河气象万千、雄伟壮美、宏大瑰丽的景色表现得淋漓尽致,使观者深切领略到天地有大美,大美在黄河!

        徐惠君绘画的第四个艺术特点是灵气。他的画动感十足,灵性闪耀,万物均在灵动中。徐惠君笔下的黄河,远瞻其万钧气势,浩大场面,雄浑壮观,激动人心;近观其描绘精微,使得每一朵浪花都有自己的姿态,每一片水雾都有自己的神韵,皴擦点染,暗合造形之妙,富有情趣。各种色彩交织运用,集浪漫、浓烈、深邃、唯美于一身,使画面雍容大度,金碧辉煌,营造出五光十色、烟波浩渺、风云天际、变化万千的艺术效果。水的柔美,雾的妖娆,云的灵动,石的坚硬,既强烈对比,又有机结合,浓妆素抹总相宜,形成水天一色、气势磅礴的景象,使黄河成为一条灵动的河,五彩缤纷的河,万众向往的河!

        徐惠君绘画的第五个艺术特点是清气。在艺术领域,浊气伤人,秽气浸人,俗气烦人,清气宜人。得清气者得艺术真谛也!徐惠君在倾力绘画黄河之余,也会以重彩画来描绘他心中的另一个世界。这里远离喧哗,远离城市,远离污秽,远离纷争;这里没有污染,没有喧闹,没有烦躁,没有人烟,也没有传统山水画里的亭台楼阁,更没有了士大夫们所追求的可游可居。在这里,只有纯静、虚静、宁静、恬静。画家尊重心源,静中悟道,敬畏自然,崇尚自然,拂去尘埃,抛弃污浊,还原自然,着力表现自然的静态美,山水的清馨美。

        我们期待徐惠君把黄河作为艺术创作的母体和源泉,以“中国梦-光明魂”为新起点,用更高的艺术情怀,更宽的艺术视野,更大的艺术功力,抒写大河情怀,奏出大国强音,摘取中国绘画艺术的明珠!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